影響價格的因素

2023-02-04 14:33:03 字數 2452 閱讀 1034

同學們,我們在生活中經常看到這樣一種現象。平時玫瑰花一元一支,情人節15元一支,同樣的玫瑰花,**為什麼不同?再看一件衣服150元,二一輛轎車18萬,是什麼決定了它們各自的**?

這就是我們這節課要學習的內容:影響**的因素。請同學們看ppt上的幾組鏡頭,想一想:

導致**變動的因素是什麼?

一、供求影響**

現在我們一起來看一下這四組鏡頭,鏡頭一是氣候因素,鏡頭二是時間的因素,鏡頭三是地域的因素,鏡頭四是生產的因素。除了這四個因素,書上說宗教信仰、習俗等文化因素也能影響**,這又如何理解呢?比如說豬肉在信奉伊斯蘭教國家不暢銷,**自然比較低,因為伊斯蘭教信徒是不允許吃豬肉;日本人喜歡穿和服,但如果把和服拿到我國來賣,**肯定會**,因為人們對和服的需求量小。

大家繼續看ppt,我們看看這些因素又是如何影響**的呢?

我們把6個因素總結一下,就可以得出各種因素對商品**的影響,是通過改變該商品的供求關係來實現的。

a我們以口罩行業為例:假設商品生產者可以供給10萬只口罩,但這段時間恰巧爆發疫情,比如非典期間。人們對口罩的需求增加到15萬,這就必然會導致商品的供不應求,但我們都想買口罩,這就引起買者競爭,從而商家把**抬高,形成買方市場。

供不應求→買者競爭→****→賣者有利→(賣方市場)

b我們以彩電業為例,假設商品生產者可以供給15萬台彩電,而消費者只需要10萬台,這就導致商品的供過於求,但是生產廠家想把彩電賣出去,這就引起賣者競爭,我們經常聽到**、大出血、跳樓價就是商家把**降低,形成買方市場。

供過於求→賣者競爭→****→買方有利→(買方市場)

我們學習了供求影響**這個因素,那我們想一想:由於受供求關係的影響,一輛自行車****,一亮汽車的****,那自行車的**會不會高過汽車呢?顯然是不可能的,那是為什麼呢?

這就是我們要講的第二個因素:

2、價值決定**

我們先來看看價值與**的關係

商品的價值是凝結在商品中無差別的人類勞動,**是通過一定數量的貨幣表現出來的商品價值。所以二者的關係就是價值是**的基礎,**是價值的貨幣表現。一輛汽車10萬元一輛自行車300元。

正因為汽車的價值大,所以它會有10萬元的**,自行車的價值小,所以它會有300元的**;

大家把這句話划起來: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商品價值量越大,**越高;商品價值量越小,**越低。

價值量的大小如何來衡量呢?

商品有價值,價值的大小就是價值量,商品的價值是由勞動形成的,所以商品的價值量由勞動量決定,而衡量勞動量的天然尺度是勞動時間。[副板書]商品的價值量→勞動量→勞動時間。

商品的價值量是由生產商品所耗費的勞動時間來決定的。勞動時間分為個別勞動時間和社會必要勞動時間。那商品的價值量能不能由個別勞動時間來決定了呢?

現在假設生產一雙皮鞋甲用了先進的技術要1小時、乙生產工具好些要2小時、丙很勤快要3小時、丁有點懶要4小時,商品的價值量如果是由個別勞動時間決定,將會出現什麼後果?

a、個別勞動時間是很多的,如果用它來衡量,同一種商品就會有多種多樣的價值量。b、如果每個生產者的個別勞動時時間都能決定商品的價值量,那麼那些勞動越懶惰、生產工具越差勞動技能越低的生產者的商品,價值量反而越大。這顯然不符合時代進步的規律。

所以,商品的價值量不是由個別勞動時間決定的,而是由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的。

那什麼是社會必要勞動時間呢?請大家看課本13頁,社會必要勞動時間在現有的社會正常的生產條件下,在社會平均的勞動熟練程度和勞動強度下,製造某種商品所需要的勞動時間。

社會必要勞動時間的含義我們可以從時間、物和人三個方面來理解。時間上是現在,物是說使用什麼樣的勞動工具,人即是勞動者,是說勞動熟練程度和勞動強度。大家要特別注意平均這兩個字,這就說明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是從整個行業來說的。

做隨堂練習::

有人說,既然商品的價值量是由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的,因此,個別勞動時間對生產者來說,就不是很重要了?

如果個別勞動時間〈社會必要勞動時間,企業獲利多,處於有利地位

如果個別勞動時間》社會必要勞動時間,企業獲利少,處於不利地位

如果個別勞動時間=社會必要勞動時間,企業不虧不賺

所以,商品生產者要在競爭中處於有利地位,必須縮短生產商品所用的個別勞動時間(技術、增加勞動強度、培訓、管理),使個別勞動時間低於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提高勞動生產率。

那什麼是勞動生產率呢?勞動生產率就是勞動者的生產效率,那商品的價值量與勞動生產率又有何關係呢?

展示ppt

勞動生產率

1、含義

2、商品價值量與勞動生產率的關係

結論:某種商品勞動生產率越高,所需要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越少,商品價值量越小;反之,商品價值量越大。商品價值量與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成正比,與勞動生產率成反比。

3、價值規律及其表現形式

老師提問:價值決定**,商品交換以價值量為基礎實行等價交換。但是在現實生活中,**和價值是不是完全一致呢?如果不是這又是怎麼回事呢?

(1)價值規律的基本內容:商品的價值量由生產該商品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商品交換以價值量為基礎實行等價交換。

(2)價值規律的表現形式:商品**受供求關係的影響,圍繞價值上下波動。

影響價格的因素

第二課多變的 一 教材分析 影響 的因素 是人教版必修1 經濟生活 第一單元第二課第一框的內容,主要包括兩目 供求影響 價值決定 根據 課程標準 的要求,本框主要給學生介紹引起商品 變化的因素,使學生通過學習能夠明確日常經濟生活中 變動的原因,本框既是對前一課內容的承接又是下一框內容得以展開的基礎,...

影響價格因素

班級姓名小組序號教師評價 第二課 多變的 第一框影響 的因素 課前預習案 學習目標 1.知識目標 理解供求關係對 變動的影響 商品 與價值的關係 商品價值量與勞動生產率的關係 價值規律的基本內容及表現形式 2.能力目標 培養透過現象看本質 自主學習 合作 的能力。3.情感 態度與價值觀目標 學會尊重...

《影響價格的因素》說課稿

一 說教材 一 說教材的地位和作用 影響 的因素 是人教版必修1 經濟生活 第二課第一框題的內容。本框題承接前面 是價值的貨幣表現 後面是 變動的影響 它在整個教材中起承上啟下的作用,為以後 經濟生活 的學習打下牢固的理論基礎,因此,本框題在 經濟生活 中具有不容忽視的重要的地位。二 說教學目標 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