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2價格變動的影響

2022-11-29 10:33:02 字數 3522 閱讀 1511

3.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

通過本課的學習,使學生懂得在市場經濟生活中,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什麼情況下購買商品是比較經濟合算的,從而可以提高其參與經濟生活的能力,也有助於培養市場活動的自主性、競爭性和獨立精神。

【教學重難點分析】

教學重點:**變動對生活、生產的影響。通過這節課的學習旨在讓學生了解並掌握這一內容。

只有理解和懂得了這一影響,才能正確認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過程中因**槓桿而引起的一系列經濟現象,深刻理解黨和國家的現行經濟制度政策,提高學生參與經濟生活的能力,因而是重點。

教學難點:需求彈性問題。由於不同的商品**變動對生活的影響不同,在加上其他因素,如心理預期等的影響,**變動顯得複雜,而且需求彈性問題是高等教育重點討論的問題,理論性很強,學生現時的抽象思維能力較弱和生活閱歷較淺,決定了理解這一問題有不小難度。

因此是本框題的難點。

【教學過程】

(1)複習與匯入

1.展示**a與**b。

**a:某地今年汽車需求量大幅增加,許多品牌的汽車都大幅度漲價。

**b:某地今年遭遇颱風天氣,水稻減產,大公尺****。

2.複習與匯入新課

師:大家看這兩幅**,回想上節課內容,談談汽車與大公尺**為什麼**。

生:供求影響**,汽車與大公尺供給減少,****。

師:很好,那麼這種漲價是無休止的嗎?大公尺再漲價能超過汽車的**嗎?

生:不能,商品的**是由價值決定的。

師:很好,看來同學們對上節課的內容已經掌握了,那麼我們再來思考乙個問題,汽車和大公尺****會對誰產生影響呢?

生:對買汽車和大公尺的人有影響。

師:那麼對生產**汽車和大公尺的人有沒有影響?

生:有的

師:這節課我們要學習的就是**變動的影響,商品**變動必然會對生活消費和生產經營兩方面造成影響,首先我們先要學習的就是**變動對生活消費的影響,也就是對買東西的人的影響。

(2)重難點講解

1.講解

師:大家都有買東西的經歷,那麼大家思考當一件商品漲價時候大家會買它呢,還是等降價了再買?

a生:等降價了再買。

b生:有的東西可以等降價再買,有些東西漲價了還得買,這是要分具體情況的。

師:同學們說的都很好,那麼如果商品降價呢,同學們有見過這幅**展示的場景嗎?

**c:超市瘋狂大採購

生:見過

師: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是什麼呢?

生:降價了,打折,便宜。

師: 很好,生活中我們常見到的情形就是商品****,人們對該商品的需求就會增加,****,商品的需求就會增加。商品的**與該商品的需求是成反比的。教師給出函式圖。

師:當然,這只是一般商品,生活中我們也可以看到有某些商品**越**反而人們的購買會越多,像**、**等,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是什麼呢?

生:估計它還會漲價。

師:很好。這在經濟學上叫做「買漲不買落」,主要是人們對該商品的預期**決定了對該商品的購買行為。

2.講解

師:剛才有同學說到了具體商品情況不同,我們再看前面的**a和**b,大公尺和汽車這兩種商品的情況,生活中我們會發現,汽車漲價了我們可以暫時不買,但是大公尺漲價了我們可以少買點,但是必須買,這是為什麼呢。

生:因為大公尺是吃的,必須買,汽車暫時不買也可以。

師:很好。這兩種商品有不同的性質。

大公尺是我們生存必須的,我們把這類商品叫做生活必需品,汽車是屬於高檔享受的商品,這類商品我們把他歸結為高檔耐用品。**變動對生活必需品的影響較小,對高檔耐用品的影響較大。這裡涉及到乙個經濟學上的規律,叫「彈性法則」。

人們對不同商品的需求彈性是不同的,高檔耐用品的彈性大,生活必需品的彈性比較小。

3.解說

師:再看**a,汽車漲價,人們對汽車的消費減少,那麼對汽油的消費呢?

生:也會減少。

師:是的,購買汽車減少,對汽油的消費也必然會降低,因為汽車與汽油必須結合起來才能使用。我們把這種必須結合起來的才能使用的商品叫做互補商品。

當一種商品的****時,人們會減少對這種商品的購買,也會減少對這種商品互補商品的購買。當一種商品****時,人們會增加對該商品的購買,也會增加對這種商品互補商品的購買。給出函式圖。

師:當汽車****,人們會減少對汽車的購買,那人們不買出行的時候怎麼辦。

生:走路、公交、火車、、、、、、

師:像公交、火車、的士這些都與汽車有相近的功能,滿足人們的

同一需求,我們把這樣的商品叫做互為替代品,當一種商品的****時,人們會減少對這種商品的購買,反而會增加對這種商品替代商品的購買。當一種商品****時,人們會增加對該商品的購買,反而會減少對這種商品替代商品的購買。給出函式圖。

師:這是商品**變動對生活消費的影響。總結

4.講解

師:接下來我們學習**變動對生產經營的影響,有興趣成為企業家的同學們要注意聽啦,在學習之前我們先來看一下這幅**d。

**d:雞蛋****,農民養雞。

雞蛋****,農民殺雞。

雞蛋**又**,農民痛苦。

師:從這幅圖我們可以看到**變動對生產者有什麼影響呢?

生:****,生產者擴大生產,****,生產者減少生產。

師:很好,這就是說,**變動會促使生產者調整生產規模。與上節課學到的知識相結合,我們可以得到這樣乙個過程,****,生產者擴大生產規模,產品供給增大,當供過於求時,商品**又會**,生產者又會減少生產,當減少到供小於求時**又會**這是乙個迴圈的過程。

給出圖。

師:**變動對生產者的另一大影響是促使生產者調整生產要素的投入。生產要素主要包括勞動者、生產原材料、資本三方面。

當某種生產要素****時,生產者為了節省成本就會減少這種生產要素的投入,反之,當某種生產要素**下降時,生產者為了節省成本就會增加這種生產要素的投入。像改革開發初期,中國的勞動力**低廉,很多外企都來中國設廠,近年來,中國經濟發展,勞動力**不斷**,許多外企的生產工廠都遷移到勞動力**更加低廉的越南、菲律賓等國家。

師:這種現象其實也是我們上節課所學的價值規律的表現。哪位同學來給大家背誦一下價值規律的內容與表現形式。

生:商品的**是由價值決定的,商品的價值由生產該商品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的,商品**受供求影響,圍繞價值上下波動。

師:很好。給出價值規律的表現圖。

當供不應求時,**高出價值,這個時候,人們為了多賺錢,就會擴大生產規模,從而致使供給增加,當供過於求,**會下降,直到低於價值,這個時候生產該商品會虧損,生產者會減少生產。另一方面,商品的價值是由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的,生產者為了獲利會不斷調節生產要素的投入來減少自己的個別勞動時間。

5.全課程總結。給出結構圖。

(三)課堂思考與練習

1. 為什麼農業會經常出現「豐產不豐收」、「穀賤傷農」的現象?

因為當糧食豐收後,糧食的供給大幅度增加,在市場供求關係的影響下,糧食的市場**會大幅度下降;由於糧食的需求量對**變動的反應程度小,因此,糧食的市場需求量只有很小幅度的上公升。兩相比較,農民也就得不償失了。正是基於這個理由,國家經常對農產品進行扶持。

2. 在商場裡,我們可以看到一些商品的陳列是講究的。例如:在雞翅旁邊陳列炸雞調料,在香皂旁邊陳列皂盒或者在剃鬚刀架旁擺放剃鬚泡沫等等。上述陳列的幾組商品是: a

a、互補商品

b、替代商品

c、價值量相同的商品

d、使用價值相同的商品

2 2價格變動的影響

2.2 變動的影響 新課標要求 一 知識目標 1 識記替代品 互補品等概念。2 理解 變動對消費需求 對生產的影響。3 運用有關知識說明 變動前後商品 量和需求量會發生什麼變化。二 能力目標 培養學生在日常生活中正確進行消費選擇的能力。提高他們理解和參與經濟生活的能力。三 情感 態度與價值觀目標 了...

價格變動的影響

變動的影響 教學設計 許昌第二高階中學政治組劉曉娜 一 教學目標 1.知識目標 變動與商品需求量之間的一般規律 不同商品需求量的需求彈性 相關商品 變動對商品需求的影響 商品 變動對生產的影響。2.能力目標 運用商品 變動影響消費者需求的有關理論,分析 解決實際生活問題的實踐能力 根據商品 變動對生...

《價格變動的影響》教學設計

教材分析 變動的影響 是 經濟生活 必修一 第一單元 生活與消費 第二課 多變的 的第二框。在第一框分析了影響 的因素之後,教材介紹了 變動對生活和生產經營的影響,也就是在分析了供求關係影響 價值決定 價值規律的基本內容和表現形式後,反過來 變動對供求的影響,旨在幫助學生加深對 現象的認識,進而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