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政治1價格變動的影響教學反思 原創

2021-07-12 03:35:20 字數 1557 閱讀 9530

《**變動的影響》教學反思

隨著時代的發展,社會對人才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新課改理念適應了此要求。高中新課改也不斷在全國範圍內推廣,進而對教師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師課後教學反思的質量直接關係著教師的專業化發展、課堂教學實效的提高和新課改理念的真正落實。

現以《**變動的影響》一課為例,我談一下自己的課後教學反思。

一、內容簡介

1、以現實生活為例:師生共同分析**變動對人們生活的影響(消費者→買方→需求方)

(1)一般說來,**變動會引起商品需求量的反方向變動;

(2)不同商品對**變動的反應程度不同;

(3)相關商品的**變動會影響既定商品的需求量;

2、以毒奶粉事件為例:讓學生來****變動對生產經營的影響(生產者→賣方→供給方)

(1)調節生產規模;

(2)提高勞動生產率;

(3)促使企業生產適銷對路的高質量產品;

(4)促使商品生產者之間優勝劣汰。(教材中沒有這一知識點,但可以推導出來)

二、成功之處

1、課堂節奏把握較好,能將學生的積極性調動起來參與課堂教學;知識的過渡較為自然,語言精練;問題設定合理,舉例典型,貼近學生實際;能抓住社會熱點,能激發學生的興趣。如:奶粉有毒我們就不吃奶粉了?

假如你是某個國產奶粉廠家的老闆,面對國產奶粉市場蕭條,你應該怎樣做,才能賺取更多的利潤?如何開發巨大的市場潛力?

2、板書設計合理,能將課本知識有效整合。

3、能注意到知識的前後銜接,如對**變動的解釋、分析**變動對生產經營的影響等。

4、能採取**展示、問題設定、學生討論、舉例等多種教學方法來組織教學。

5、能發散思維,打破教材的界限。教學生揭去賺錢的神秘面紗,講解商人的種類(生產商、銷售商)和經商的目的(最大化賺取利潤),分析利潤的公式=銷售總額(銷售**×銷售數量)—生產成本(人力成本+物力成本)。

6、課後**作業新穎,突出知識的應用和思考的延續性,設定的思考題為假如你是國產奶粉的銷售商(包括批發商和零售商),**變動會對你有何影響?你應該怎麼做?

三、不足之處

1、對學生回答問題後的評價不到位;

2、對學生的啟發不到位,合作、**的教學方式未能充分運用;

3、缺少課堂練習,德育目標未能充分實現和挖掘。如商人的真正價值在**?這一問題值得學生課後深入**。

四、教學機智

有乙個特別調皮的學生在睡覺,我設計了兩個問題,讓他下課後去思考,並要求他在下節課回答。

問題1:為什麼有人經常撞車或被車撞?

問題2:你的家庭如同一輛上山的車,你在車的哪個位置?

採取此種方式既啟發學生思考,又維護了學生的自尊,提醒他上課認真聽講。

五、再教學設計

1、將成功之處繼續繼承和發揚;

2、完善不足,積極探索更好的教學方法,要進一步突出新課改理念,提高教學水平。

3、堅持理論與實踐、實際相結合,堅持將應試教育與素質教育相結合,進一步提高課堂教學溝通能力。

一節課的教學反思並不能提高乙個教師的綜合素質水平,貴在堅持和保持認真、謙虛的態度,因此,我將繼續努力,務必戒驕戒躁、不斷學習,向其他老師虛心請教,精心備課,認真上課,細心反思,爭取實現自己的夢想,當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在講台上實現自我價值。

《價格變動的影響》教學設計

教材分析 變動的影響 是 經濟生活 必修一 第一單元 生活與消費 第二課 多變的 的第二框。在第一框分析了影響 的因素之後,教材介紹了 變動對生活和生產經營的影響,也就是在分析了供求關係影響 價值決定 價值規律的基本內容和表現形式後,反過來 變動對供求的影響,旨在幫助學生加深對 現象的認識,進而體會...

高一政治必修1教學總結

胡奇志本學期,本人擔任高一年級3個班的政治教學工作。一學期來,本人自始至終以認真 嚴謹的治學態度,勤懇 堅持不懈的精神從事教學工作。現對本學期教學工作作出總結,希望能發揚優點,克服不足,總結檢驗教訓,繼往開來,以促進教訓工作更上一層樓。一 認真備課,不但備學生而且備教材備教法,根據教材內容及學生的實...

高一物理教學反思新課改下的高中物理教學反思

在我國以前就提倡老師要進行教育教學反思。教育家認為,反思目的是提高教學質量,現在教育認為 乙個優秀的教師,關鍵是否進行了反思,因為反思你就去找原因,在教學中存在那些不足,我們要進行那些有效的教學改進呢?我們該如何進行物理教學反思?這個成為擺在我們面前的乙個課題,特別是年輕教師,更要加強反思,新時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