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政治教學中學生興趣及核心素養的培養

2022-10-03 05:36:01 字數 3778 閱讀 9781

高一政治教學中學生興趣的培養

一、言傳身教,教師做好切身示範

身為高中政治教師,首先要做到為人師表,言傳身教,自己做好課堂上的政治語言專業化和標準化。學生在學習政治的過程中難免產生倦怠,教師需要適時的協調和調整學生的學習狀態和課堂氛圍。課堂中教師使用的語言是十分重要的乙個方面。

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經說過:「語言是爭取人們靈魂的戰士,一切都取決於你這個教師的語言怎樣……」由此可見,語言對於課堂教學甚至於學生的興趣培養都至關重要。高中政治課理論性強、邏輯性強,抽象性強,對於大多數學生來說都是難以理解和領悟的。

教師在課堂上如果總是一味的灌輸知識,只會讓學生失去對於政治的興趣,相應的就會減少學習的積極性,更不利於學生自信心的建立了。教師要想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幫助其提高政治成績,那就一定要把政治課給講活講透徹,講出自己的特色和風采,激發學生學習政治興趣。教師要多多鼓勵學生大膽的表達自己的想法或者意見,在課堂上讓學生多說多想,突出和強調學生的重要性,這樣才能改善課堂氣氛,學生才能跟隨教師一起,產生對政治課的興趣。

在目前的教學階段,大部分學校都已經普及了多**教學。教師可以借助的媒介有很多,比如課前蒐集相關的影像資料、**、**等等,學生在上課伊始**相關資料,會在腦海中將資料與自己預習的情況對應起來,形成基本的認知和理解,不至於在一上課的時候就走神。教師可以利用的形式還有多種多樣的,教師還可以組織學生分成小組,在**或收聽完影像資料以後一起討論,大家各抒己見,最後由一名同學代表小組進行發言,談談對於資料的認識和對於本節課的期待目標,這個時候每位同學都大致瀏覽過課本內容,對於基本的知識點都有所了解了,就會提出自己的期待和疑惑。

學生帶著疑問來聽課就會產生學習的動力和興趣,教師要使用規範的學科教學語言引導學生,幫助學生理解重點和難點,強調課本上每節課的關鍵詞,那些出現頻率極高的部分就是學生最需要掌握的部分,在教師的引導下,學生會加深對關鍵詞的印象,更加有利於課下的理解和掌握。

二、教師鼓勵學生使用政治語言

學生有了對於政治基本的興趣之後,就該學會使用政治語言了。學生在課堂上,課堂下,考試中,練習中都需要使用專業的政治語言。政治語言不僅僅幫助學生理解政治,貼近政治,更是幫助學生深入了解政治的基礎。

政治的時代感非常強,十分貼近我們的日常生活,教師可以適當的引導學生觀察身邊發生的事,或者最近的新聞,並將其與我們課本上的知識點連線起來,使用政治語言把事情的始末敘述出來。比如身邊看到的廣告,電視上的新聞,課外閱讀的文章等等都能體現出政治語言的使用,教師要讓學生明白,政治與我們的生活是息息相關、密不可分的。

教師在備課的時候需要設計教學導語,導語與政治學科語言相結合更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導語的形式有多種多樣的,比如,教師通過乙個具體的事例作為教學導語,講故事是任何學生都不會抗拒的方式,這會激發學生的學習慾望和學習興趣;教師還可以使用懸念式的導語,給學生留出自己想象的空間,使學生整理自己的思路和思維。教師選擇的事例也十分重要,既要貼近我們的日常生活,又要保證使用政治語言敘述出來,教師要暗示學生可以就地取材,通過教材上的原理解釋這件事情。

在課下的時候,教師也要監督學生在隨堂練習與訓練中注意政治語言的規範性、合理性。不能過度的使用政治語言造成語言的贅餘,也不能太過於缺乏政治語言,學生要做到張弛有度的使用和應用。只有把理論上學到的知識點落實到練習當中,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學生才能做到真正的掌握政治語言的應用,才能真正的深入學好政治這門課程。

三、學生要多觀察生活,強化訓練

學生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多多觀察生活,生活中有很多政治現象是可以與我們的知識點密切結合的。學生只有在平時多練、多想,才能將其變成一種習慣,形成一種政治思維。

具體來說,教師要監督和指導學生進行相關的練習,平日裡嚴格要求學生,讓學生明白政治語言和政治思維的使用一點也不能放鬆。引導學生了解面對困難不能輕易放棄,因為總是有解決的方法的。教師需要提醒學生相關的解決思路,比如說是不是思路的問題,可否換一種角度思考問題;或者是否有漏掉的知識點導致我們對答案產生了偏差等等。

教師在課堂上要多給學生時間,多讓學生思考和發言,通過觀察學生的表現和反應,了解每個人的優勢所在和薄弱環節,才能夠對症下藥,針對每位學生不同的問題進行調整和幫助。教師可以組織學生或者讓學生自發組織類似辯論、演講等小活動,使學生的思維更加活躍,幫助學生熟練政治語言和政治思路,是學生的政治語言保證準確、規範。在這樣的訓練下,學生就能熟練的運用政治語言,從而對政治產生更大的學習興趣,有了興趣,自然就有了學習的動力,進而學習的自信心就會大大的增加,形成乙個學習政治的良性迴圈。

四、遇到問題教師及時解決和反饋

高中時期對於學生來說是十分關鍵的,這個時期的學生對許多事物都很好奇,個性化很強,在學習政治的過程中也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問題。身為高中政治教師,不僅僅要在課堂上協調好師生之間的溝通和互動,還要注意多多關注學生的身心發展和心理健康。教師需要強化學生的主體作用,根據實際的教學安排幫助學生解決問題和疑惑。

教師在課堂上可以精心組織各種形式的互動,鼓勵學生自己發表想法和意見,遇到討論激烈的問題,教師可以適時的進行指導,從而形成高效的政治課堂。教師必須做到及時反饋,當堂反饋學生的課堂表現和發言,每節課都抽出最後的時間來做個小結,總結今天學習的內容、遇到的問題和接下來的學習目標,使教學有方,學習有用,學生有為。

高一政治教學中培養學生核心素養策略

1.挖掘教材資源

思想政治課程教學是學生素質培養的基礎,思想政治教育依靠於教材課本,所以說,高中政治教育是培養學生核心素養的寶貴財富。這主要表現在,高中思想政治教材概括了作為乙個合格的社會公民,在社會生活和學校學習中應當遵守的社會準則。在人類文明發展的五千年歷史長河中,日漸成熟的道德規範、法律條文、八榮八恥、公民義務,學習知法、守法和依法辦事等觀念思想,維護國家利益和尊嚴的責任感,熱愛祖國、珍愛生命和保護環境的觀念等等。

因此。在高中政治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核心素養,要充分發揮教材資源的優勢,深入鑽研教材,挖掘課程內涵,向學生們傳授作為一名合格的公民的義務和責任,需要遵守的道德、法規和紀律以及行為規範。

2.加強思維邏輯的培養和引導

思想政治課堂主要就是為了對學生的思想道德以及思維邏輯進行培養,學生是否能通過學習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十分重要,同樣是否能具備一定的思維邏輯也很重要,因為思維邏輯是各項實踐活動的參與者和決定者,加強學生思維邏輯的培養和引導工作是提高學生的核心素養基本途徑之一。教師作為教育工作者,主要對學生進行教育、監督和管理,從思想到行為重在引導,傳統的教育形式主張一切聽從教育工作者的安排和教學,教師的作用就是領導學生進入學習內容,傳授給學生知識。而現在的引導與傳統模式中所謂的引導大不相同,教師秉持著一些新的教學理念、通過運用多種多樣的教學方法讓學生主動參與學習活動,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使學生從被動的接受者轉變為主動學習知識的行為者,而引導學生積極主動學習的過程即是乙個培養和引導其思維邏輯的過程,比如教師向學生呈現案例,學生運用所學理論知識對案例進行分析,加之教師的多次引導,學生就會在原有的基礎上不斷優化其思維。

所以思想政治課的學習要發揮其提高學生獨立分析問題和幫助學生解決困惑的作用,使學生形成自己的思維模式,這樣對學生的核心素養的培育具有較大的促進作用,也是核心素養不斷提高的重要條件。

3.在實踐中提公升學生的核心素養

俗話說:「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實踐可以是通過練習完成,而練習其實是對教材知識的運用與延伸。

教師在給學生布置練習時,一定要選取能夠提高學生思想道德和核心素養的題目,並且以實際生活為出發點,精心設計每一節課的教案,融入學生感興趣的內容,在無形之中把核心素養滲透到教學中,這樣才能培養學生的核心素養。

4.聯絡社會實踐

許多教師認為,思想政治教學是一種知識學習的過程,在教學中,仍舊沿襲傳統教學模式下的說教法、灌輸法,大而空的理論說教,容易使學生對政治學習產生枯燥、厭倦情緒,喪失課堂學習的興趣,更不用說提公升學生公民素養了。思想政治教學並不是一門理論教學課程,如果留心觀察,會發現思想政治源於生活而高於生活,思想政治滲透在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與學生的學習生活緊密聯絡。因此,在高中思想政治學習中,培養學生公民素養,在強化理論知識教學的同時,還需要聯絡社會實際,實施多種教學形式,引導學生從社會實際中進行自我教育去提高思想認知,形成思想政治覺悟和素養。

政治教學中學生創新思維培養

我們正處在乙個知識經濟初見端倪的時代,這是乙個基於知識 注重創新和實踐的時代,是乙個以人為本 注重個性和多樣化的時代。在這樣乙個時代,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乙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 因此,現代教育的根本意義和價值在於培養和訓練學生具有創新的精神,形成創新的能力,在於塑造乙個健康向上 適應時代...

初中政治教學中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

摘要 當前,初中政治教育教學中存在很多弊端,在教學質量 師資力量 教學模式等方面存在很多問題,無法為孩子們創造快樂學習的氛圍,難以激發學生濃厚的學習興趣和求知慾望。關鍵詞 初中政治 自主學習 改進 學習是人類生存的本能,自主學習已成為人類生存的基本能力,教師在學科教學中要加強對學生自主能力的培養,而...

高中思想政治教學中學生參與現狀及對策研究

中學教學 福建省南安市新僑中學侯文鵬 摘要 傳統思想政治課教學中,學生主體作用無法得到充分發揮,課堂參與度低。政治課教學中應積極採取策略,不斷提高教學實效性,激發學生自主學習興趣,實現思想政治課教學的重要意義。關鍵字 思想政治參與性現狀對策 引言高中思想政治課對於學生思想教育和人格的培養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