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邏輯學教學中學生學習興趣及邏輯思維能力的培養 一

2023-02-08 18:12:04 字數 2178 閱讀 3996

摘要:許多學生對學習****邏輯學有畏難情緒。要消除學生的畏難情緒,提高邏輯學教學質量,需要教師改革教學方法,在教學中加強師生互動,採取多種途徑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及邏輯思維能力。

關鍵詞:邏輯學教學;學習興趣;邏輯思維能力

邏輯學主要研究思維的邏輯形式、邏輯規律以及一些簡單的邏輯方法,它作為一門關於思維的科學,在我國高等院校文科專業的學科體系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一、邏輯學教學對培養學生綜合素質具有重要作用

邏輯學作為一門思維科學,它具有多方面的教育功能,對培養學生綜合素質具有重要的作用。

邏輯學具有思維教育功能,在提高學生的思維素質與思維能力方面,具有其他課程無法比擬的優勢。尤其是在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今天,它的作用十分顯著,它有助於大學生認識和把握思維規律,提高思維效率,培養正確的思維習慣。

邏輯學具有品德教育功能,學習邏輯學有助於培養學生的耐心細緻、堅持真理、堅持科學的品質。學習邏輯學能促使學生自覺遵守和運用邏輯規則的意識的形成,使他們的言行更具規範性。

邏輯學具有人文教育功能,邏輯與語言密不可分,因此學習邏輯學也是間接地學習、應用和研究語言,使人們的思想更加嚴密,語言更有邏輯性。另外,邏輯學與法學、倫理學、社會學等人文科學緊密結合,形成了各種應用邏輯學,因此,學習邏輯學,也有助於學習相應的人文科學。

二、學生學習邏輯學面臨的困難

多數學生反映,他們學習邏輯學主要面臨兩大困難:一是邏輯學內容比較抽象,常常運用符號、公式,十分枯燥乏味,又難於理解與記憶,給學習帶來了一定的困難,所以對學習邏輯學缺乏興趣,產生了畏難情緒;二是學生運用邏輯學理論知識獨立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思維能力較弱,缺乏自主學習的能力。在學習過程中,在教師的引導下,他們跟隨教師的思路能夠較好地解決問題,一旦離開了教師的引導,讓他們獨立解決問題時,他們就感覺無從下手,不知道由**切入。

要解決這些問題,提高教學效果,必須採用靈活多樣的教學方式,使學生掌握紮實的專業基礎知識和技能,把邏輯理論與知識轉化為能力,內化為素質,同時,教師還要想方設法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的積極性,培養他們學習邏輯學的興趣。

三、在邏輯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和邏輯思維能力的有效途徑

1.培養學生學習興趣的途徑

(1)邏輯學教學必須強調實用性,貼近學生學習和生活的實際

邏輯學教學要體現理論教學的實用性,要沿著現代邏輯的發展方向,堅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貼近社會對人才的需要,貼近學生學習和工作的實際,將理論內容最大限度地滲透到教學實踐中。教學中既要堅持傳統邏輯的理論框架,又要適當吸收現代邏輯的科研成果。教學體系上,保持了概念、判斷、推理、邏輯論證、思維規律的理論框架,對相對抽象的不太結合工作實際的現代邏輯演算做了一定的取捨。

這樣,學生學習起來不會感到太吃力。講解邏輯學理論還應結合學生生活和社會實際,這樣有利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2)要注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堅持知識性和趣味性的結合

邏輯學的基本特點是內容高度抽象,絕大多數學生學習普通邏輯時的最大感受就是枯燥乏味,對它缺乏興趣。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在教學時要力求把普通邏輯的知識性和趣味性結合起來,使普通邏輯教學趣味化。為了做到這一點,在系統講授邏輯學原理的同時,可以穿插許多有趣的邏輯故事、邏輯典故,努力使抽象的理論知識生動化、具體化。

許多歷史故事、神話傳說、科學發明、奇人逸事中都包含著趣味盎然的邏輯故事。許多成語典故,如自相矛盾、模稜兩可、進退維谷等本身就是邏輯典故。例如,據《世說新語》記載,孔融去李膺家做客,客人們都贊他聰明。

後來又來了乙個叫陳韙的客人,他不以為然,說:「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孔融反唇相譏:

「想君小時,必當了了。」弄得陳韙十分尷尬。他為什麼尷尬呢?

因為孔融巧妙地利用陳韙的話作為前提,加上自己的話,構成了乙個推理:如果小時候聰明,那麼長大了就不怎麼樣;我猜想您小時候很聰明,所以,您現在不怎麼樣。這是乙個充分條件假言推理的肯定前件式。

面對這個推理,陳韙當然十分尷尬,因為這個結論是從他自己的話中合乎邏輯地得出的。通過對這個故事的講解,使學生了解了什麼是充分條件假言推理的肯定前件式。把基礎理論知識講授與有趣的邏輯故事結合起來,既使學生很好地掌握了推理知識,又培養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如果不注意用生動的例項去教學,而是單純地從符號到符號、從公式到公式地進行推導,只會使學生產生厭學情緒。堅持知識性與趣味性的結合,就需要教師做好備課工作。教師要在課前精心挑選適合的邏輯故事,邏輯故事要與所講的內容具有相關性,不能為追求趣味性而忽視了知識性。

在每一節課前,教師都要針對該章節內容和學生的心理傾向認真分析,對所教內容如何切入,怎樣激發學生興趣,需要補充哪些內容,按照怎樣的程式進行教學等,做到心中有數,這樣才能使教學變得豐富多彩,游刃有餘。

談在化學教學中學生學習興趣的培養

作者 張佐幹 速讀 中旬 2015年第05期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是學生研究知識的原動力,也是發明創造的精神源泉。九年級學生正處於興趣廣泛 求知慾旺盛的時期。教師如果從化學課的起始年級就注意激發和培養學生對化學學習的興趣,並因勢利導,是學生把興趣轉化成樂趣,進而轉化為志趣。那麼,就能將保持學生對化學學...

在物理化學教學中學生學習興趣培養

摘要 物理化學在藥學專業的所有學科中,是一門比較抽象 難學的學科,因此在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尤其重要,教師應從教學 正確處理和學生的關係 為人師表等方面入手,耐心加愛心,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關鍵詞 物理化學培養學習興趣 一 理論聯絡生活,培養學習興趣 物理化學這門課程比較枯燥,並且知識極為...

數學教學中學生學習興趣的激發

下面談談自己的點滴體會 一 在趣味例項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所以,一堂課成功的匯入能讓學生迅速進入學習狀態,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產生渴望學習的心理狀態,從而使課堂教學從鋪墊轉為探索新知的過程,為整堂課的教學打下良好的基礎。課堂上,教師風趣 幽默的言語,往往能博得學生的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