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敘文閱讀技巧

2022-10-03 05:36:03 字數 1208 閱讀 4416

記敘文要素:人物、時間、地點、事情的起因、經過和結果。

人稱第一人稱好處:敘述親切自然,能自由地表達思想感情,給讀者以真實生動之感。

第二人稱的好處:增強文章的抒情性和親切感,便於感情交流。

第三人稱的好處:以三人稱敘述事情。能比較直接地展現豐富多彩的生活,不受時間和空間限制,反映現實比較靈活自由。

結構層次

記敘文的順序、線索、題材特點

順序順序、倒敘、插敘

景色特點作用

交代故事發生的地點、時間

揭示作品的時代背景

展現人物活動的具體環境,使讀者有身臨其境之感。

渲染氣氛,烘托人物心情。

展現人物性格

為塑造人物形象

推動情節的發展

借景抒情、情景交融

一、詞語理解

1、從詞語的語境義開竅

現代文教學和測試非常強調理解動態語言環境中的詞語含義。這種理解不是孤立的靜止的理解,而是對語言作活的理解分析,抓住了語言跳動的脈搏。我們知道同樣的詞在不同的語言環境中,意義往往是不同的,有時甚至是相反的。

所以正確地理解文中的詞語的含義,必須充分考慮它所處的語言環境,而且對於某些詞,如果不明詞義,只要能結合語境,認真推敲,也可以大體揣摩出詞語的意義。

2、從代詞的上句開竅

代詞的出現,往往是在所指代的事物、人物之後。因此代詞指代內容的落實在本句是找不到答案的,代詞的指代物件一般在上句或上文,因此我們解題時,必須從上句中找,而且應當由遠及近地去找,如果只著眼本句,不對詞語所在的語段從整體上把握,就難以弄清它所指代的具體物件了。

3、從釋句處開竅

有些詞語的理解從本句中找不到答案,從上句中也找不到答案,這些詞語往往比較抽象,對他們的理解同樣離不開語境,從詞語所在的語言環境中去理解,這仍然是必由之路。與其他情況不同的是,因為他們比較抽象,不好理解,所以作者往往在提出之後,對之進行闡釋,這些闡釋的句子我們稱之為釋句,釋句往往在抽象詞語之後,因此我們必須從下句中去找答案,由近及遠地去找。

二、句子理解

4、從句子在語段中的地位開竅

關鍵語句往往在文章中成語段中起關鍵作用,要理解它,必須注意它本結構和修飾限制成分,同時必須考慮它在文章中處於什麼地位,比如說,如果句子在文章、語段中是起著總起的作用,那麼理解它必須從它所領起的那些內容去看、去找,如果句子在文章、語段中是起小結的作用,那麼理解它必須從它的上文去看、去找相關資訊,無論總起還是小結,關鍵要看句子的「管轄」範圍,從句子的管區內尋找答案。

5、從相鄰句開竅

記敘文閱讀技巧

記敘文閱讀技巧 胡凌峰 一.各種表達方式。1 記敘。弄清記敘的要素和線索是閱讀記敘文的基本要求,同時,還要分清記敘的順序與人稱。2 描寫。描寫是記敘文中常用的一種表達方式,用來表現人物 交代背景 渲染氣氛 抒發感情 突出中心 說明文中的描寫是為了把事物說得更準確 更易懂 更形象。3 說明。理清說明順...

記敘文閱讀方法技巧

收集整理 1 常見的文章體裁 詩歌 散文 抒情散文 敘事散文 劇本 說明文 議 2 記敘文六要素 時間 地點 人物 事件起因 經過 結果。3 主題句 中心句或主旨句 首段 段首 或尾段 段尾 的議論抒情句。4 概括內容 方法 看題目 人物 事物 事件,進行綜合概括。答 本文記敘了 描寫了 的故事 事...

記敘文閱讀答題技巧

1 記敘文六要素?時間 地點 人物 事件起因 經過 結果 答 a 此文記敘了 描寫了 說明了 的故事 事蹟 經過 事件 景物 即誰做了什麼 這可以作為一句話概括文章內容答案。b 表現了 讚美了 揭示了 諷刺了 反映了 歌頌了 揭露了 批判了 c 抒發了作者的 的感情。3 材料組織特點?緊緊圍繞中心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