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敘文閱讀方法技巧

2022-09-07 01:42:03 字數 1521 閱讀 6840

收集整理】

1、常見的文章體裁

詩歌、**、散文(抒情散文、敘事散文)、劇本、說明文、議**。

2、記敘文六要素

時間、地點、人物、事件起因、經過、結果。

3、主題句(中心句或主旨句)

首段(段首)或尾段(段尾)的議論抒情句。

4、概括內容

方法:看題目、人物(事物)、事件,進行綜合概括。

答:本文記敘了(描寫了)……的故事(事蹟、經過、事件、景物),表現了(反映了、歌頌了、揭露了、批判了)……的思想(性格、精神、實質),抒發了作者……的感情。

5、材料組織特點

緊緊圍繞中心選取典型事件,剪裁得體,詳略得當。

6、劃分層次

1)按時間劃分(找表示時間的短語)

2)按地點劃分(找表示地點的短語)

3)按事情發展過程(找各個事件)

4)總分總(掐頭去尾)

7、記敘線索及作用

線索:(1)核心人物(2)核心事物(3)核心事件(4)時間(5)地點(6)作者的情感。 作用:

是貫穿全文的脈絡,把文中的人物和事件有機地連在一起,使文章條理清楚、層次清晰。

8、為文章擬標題

找文章的線索或中心(1)核心人物(2)核心事物(3)核心事件(6)作者情感。

9、記敘順序及作用

1)順敘(按事情發展先後順序)

作用:敘事有頭有尾,條理清晰,讀起來脈絡清楚、印象深刻。

2) 倒敘(先寫結果,再交待前面發生的事。)

作用:造成懸念、吸引讀者,避免敘述的平板單調,增強文章的生動性。

3) 插敘(敘事時中斷線索,插入相關的另一件事。)

作用:對情節起補充、襯托作用,豐富形象,突出中心。

10、語言特色

結合語境和修辭方法從下列語句中選擇:

形象生動、清新優美、簡潔凝練、準確嚴密、精闢深刻、通俗易懂、音韻和諧、節奏感強、深入淺出、言簡意賅、委婉含蓄、意味深長、發人深省、寓意深刻、幽默風趣、富有感染力、引發閱讀興趣等。

11、具體詞語的含義與作用

方法:聯絡詞語本義,解釋在文中的含義,找出其指代的具體內容。 答:「xx」一詞原指……,這裡指……,起到了……的作用。

12、句子含義

抓住關鍵詞,分析它的特點及含義,聯絡上下文再解釋。

13、記敘的人稱

第一人稱的寫法是以當事人的身份敘述,寫來親切、自然。第三人稱的寫法不受任何限制,寫來開闊而充分,但畢竟不如第一人稱那樣真切。

14、表達方式

記敘、議論、抒情、描寫、說明。

15、記敘文中議論的作用

引發讀者思考,點明人物或事件的意義,突出中心, 昇華主題,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

16、記敘文中抒情的作用

抒發作者真摯深沉的情感,引發讀者的感情共鳴,使文章具有強大的感染力。

17、描寫的種類及作用

種類:(1)肖像描寫;(2)外貌描寫;(3)神態描寫;(4)動作描寫;(5)語言(對話)描寫;(6)心理描寫;(7):景物描寫;(8)場景描寫;(9)環境描寫;(10)細節描寫;(11)側面描寫;

12)側面烘托。

記敘文閱讀技巧

記敘文閱讀技巧 胡凌峰 一.各種表達方式。1 記敘。弄清記敘的要素和線索是閱讀記敘文的基本要求,同時,還要分清記敘的順序與人稱。2 描寫。描寫是記敘文中常用的一種表達方式,用來表現人物 交代背景 渲染氣氛 抒發感情 突出中心 說明文中的描寫是為了把事物說得更準確 更易懂 更形象。3 說明。理清說明順...

記敘文閱讀技巧

記敘文要素 人物 時間 地點 事情的起因 經過和結果。人稱第一人稱好處 敘述親切自然,能自由地表達思想感情,給讀者以真實生動之感。第二人稱的好處 增強文章的抒情性和親切感,便於感情交流。第三人稱的好處 以三人稱敘述事情。能比較直接地展現豐富多彩的生活,不受時間和空間限制,反映現實比較靈活自由。結構層...

記敘文閱讀方法

記敘文閱讀理解是初中語文教學的重頭戲之一,也是中考的重量級題形之一。它主要是培養學生運用記敘文知識的技能技巧解決相關問題,從而提高學生的閱讀理解水平,達到提高學生分析問題 解決問題的能力。因為它涉及的知識面廣,問題瑣碎,所以常常讓語文教師感到無從下手,對學生來說,也是乙隻燙手的熱山芋,難以下嚥。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