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敘文閱讀答題技巧

2023-01-23 22:36:04 字數 4898 閱讀 5198

2. 比喻:把xx比喻為xx,生動形象地寫出xx事物的xx特點。另有簡練地描摹事物,闡明道理等。

3.設問:自問自答,引人注意,啟發思考。

4. 擬人:賦予事物以人的性格、思想、感情和動作,使物人格化,生動形象地寫出xx事物的xx特點。

5. 誇張:突出特徵,揭示本質,生動形象地描寫了...,表達了作者...的情感,給讀者以鮮明而強烈的印象。

6. 反問:態度鮮明,加強語氣,強烈抒情,更加強烈地表達了作者...的情感。

7. 排比:使用了排比的修辭手法,生動形象地描寫了...的情景,集中表達了作者的...感情。增強文章氣勢,增加感染力、說服力。

8. 對偶:音韻和諧,語句整齊,互相映襯,互為補充。描寫了...,抒發了作者...的情感。(節奏明快,富於**美)

9. 反覆:突出思想,強烈抒情,富有感染力。有強調語氣,強化內容的作用。

10.借代:以簡代繁,以實代虛。

三、理解文中重要語句的含義和表現力:

(1)語句的含義題:還原修辭句的本意;揭示警策句的哲理;轉化深奧含蓄句的意思;解釋句子的雙關意。

(2)語句的作用題:要回答該句子在文章結構與內容主題兩個方面起的作用。

1、文首句:(1)照應標題(開篇點題),(2)渲染氣氛(定下情感基調);(3)埋下伏筆(4)設定懸念(5)為下文(中心)作鋪墊;(6) 總領全文、開啟下文(引出下文)、(7)概括主旨、奠定基調等作用。

2、文中句:(1)前後照應;(2)承上啟下(過渡);(3)總結上文,開啟下文;(4)為下文做鋪墊。

3、文末句:(1)總照應開頭或標題,結構緊密;(2)卒章顯志,揭示中心。意味綿長,發人深思、;(3)總結全文,深化主題,渲染氣氛,烘托心情;

四、寫作手法及作用?

狹義的寫作手法即「表達方式」,廣義的寫作手法泛指寫文章的一切手法,諸如表達方式、修辭手法、表達技巧等。

(1)象徵手法把特定的意義寄託在所描寫的事物上,表達了……的情感,增強了文章的表現力。

(2) 對比手法通過比較,突出事物或描寫物件的特點,更好地表現文章的主題。

(3) 襯托(側面烘托)以次要人或事物襯托主要的人或事物,突出主要的人或事物的特點、性格、思想、感情

(4)諷刺手法。運用比喻、誇張等對人或事物進行揭露、批判和嘲笑,加強深刻性和批判性,使語言辛辣幽默。

(5)欲揚先抑和先揚後抑。上下文形成對比,突出所寫的物件,收到出人意料的感人效果。

(6)前後照應(首尾呼應)使情節完整、結構嚴謹、中心突出。

(7)設定懸念能創設具體情境,引起讀者注意(激發閱讀興趣,引人入勝),引出文章的說明內容等。

(8)文章用典(例如使用古代名人故事)的賞析:一是豐富文章主題,二是增添文章情趣,使文章有文采。

(9)使用成語,為文章增色;關鍵詞還能為中心服務。

第十章描寫的種類和作用

1、描寫的種類:人物描寫、環境描寫。

2、人物描寫分類:正面描寫和側面描寫(直接與間接)。

(1)正面描寫:語言描寫、動作描寫、神態描寫、心理描寫、外貌描寫。

1、語言描寫:運用...的語言,生動、傳神地表露人物感情,揭示人物內心世界。

2、動作(細節)描寫:運用...的詞語,生動準確地刻畫了...顯示人物的精神面貌和性格特徵,使人物具有活力,栩栩如生。

3、外貌(肖像)描寫:描寫了...的樣子,顯示人物的性格特徵。

4、心理(神態)描寫:運用...等詞語,展現人物的精神面貌,揭示人物的精神世界。

《總結》:人物描寫句在文中的作用(十六字):外在特徵,形象品質,內心世界,描寫方法。(人物描寫句如果有結構作用,就是鋪墊。)

(2)側面描寫:作用是:襯托出人物某種思想、心情、性格等。或者說:1、突出特點。2、給人想象空間。

3、環境描寫句: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

(1)自然環境:指人物活動的時間、地點、季節、氣候以及景物描寫等。

(二)自然描寫作用:1、渲染氣氛2、烘托心情 3、襯托形象 4、暗示 (時間、地點、季節、場景) 5、交待(時間、地點、季節、場景) 6、推動情節發展 7、鋪墊

(或交代故事發生的時間、地點及人物活動的空間,渲染××環境氣氛、烘托人物的××情感、預示人物的××命運、對映出xx的社會問題、表現人物某性格、推動故事情節的發展;揭示主題。)

(三)社會環境:指對一定地方,一定人群的風俗習慣、生活方式和社會關係的描寫。

(四)社會環境描寫作用:1、交待時代背景,社會習俗,思想觀點。2、交待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或社會環境(描寫社會狀況或者人物活動的場景和周圍(室內)的布局、陳設):交代了故事發生的××時代背景、時代特徵、社會習俗、思想觀念和人與人之間關係,渲染××環境氣氛。襯托人物心情,推動情節發展,深化主題。

)四、分析人物形象(酌情結合事例,體現由事知人):

從兩個方面入手:一是通過分析典型事例來理解人物形象;二是通過對人物描寫(外貌描寫、動作描寫、心理描寫、語言描寫、肖像描寫等)方法的分析來把握人物的思想性格。要分析直接描寫、側面描寫、細節描寫。

5、描寫景物的角度:(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

6、描寫景物的方法:動靜結合(以動寫靜),概括與具體相結合、由遠到近(或由近到遠

第十一章如何品析哲理句

1、哲理句包括兩種:一種是引用的名句,一種是自己寫出來的哲理句。這種句子是文章的閃光點,一定要認真體味,領會其深刻內涵。

2、哲理句作用 :1、點明中心(開頭) 2、突出中心(中間) 3、深化中心(結尾) 4、給人以啟迪或教育。

第十二章語言的表達方式

1、記敘文的表達方式以記敘為主.兼用描寫、議論、說明、抒情。

(一)記敘:把人物的經歷行為或事情的發生、發展、用言語表達出來。

(二)抒情:用飽含情感的語言文字抒發對人對事的感情。記敘文中的抒情有直接抒情,有間接抒情。

直接抒情是在記敘的基礎上直接抒發自己對事物的思想感情。間接抒情常寄情於人、事、物,在敘述描寫的字裡行間自然滲透出真摯深沉的感情,引發讀者感情共鳴,使文章有強大感染力。(借景抒情,托物言志)。

抒情用描寫和記敘的方式。

(三)議論:發表自己的觀點和看法。記敘文中恰當的穿插議論往往使文章錦上添花,畫龍點睛地揭示人物和事件的意義,以深化主題,尤其是文章末尾的議論,即使是段與段之間用上一兩句議論,也能起到承上啟下的妙用。

(四)說明是把事物的特徵、形狀、性質、用途等解說清楚。是為了簡要地解說事物,闡明事理,使所敘之人、事、物更清楚,其中抒情和議論有時是融為一體的。

11.12.

13.14.

15.16.

16、問某詞能否去掉,或者調換另一詞題型解題模式:答:a、回答可以還是不可以;(一般情況不可以,特別是書上的原文時)。

b、解釋詞義,比較兩個詞含義上的差別,並結合句子分析為何要用該詞(對比分析哪個表達效果更好,更能形象或恰如其分地表現某物某特點)c、不用或調換後,語境有何變化(不用,不能體現語言的準確、嚴密、生動、形象或與事實不符或絕對或者表達效果遜色;用了,體現語言準確、生動、形象或嚴密。)17、找出文中你最喜歡的句子,並說說理由。

對策:①修辭之美②句式之美---如長短句、對偶句、排比句,還有運用一組關聯詞語的句子等等。(作用:

句式不同,表達效果各異。疑問句造成懸念,感嘆句便於抒情;反問句加強語氣、引人深思;排比句氣勢磅礴、層層深入;對偶句鏗鏘凝練,重複餘韻悠然,也可以從靈活多變、富有表現力等方面鑑賞)③哲理之美——含蓄深刻,具有言外之意,富有哲理的句子,一般在文章的開頭結尾。(作用:

深化主題,引人深思。)④內容之美——內容豐富、題材新穎又與中心連線緊密的句子。(作用:

全面新穎,能很好地為中心服務。)18、品味句子和關鍵詞。

答:a、分析用了什麼修辭手法,如比喻、擬人等。若沒有,則應關注是否照應了所涉及的物件,搭配準確。

b、分析表面意義和表達效果(生動形象地寫出了……特點)或從正面和側面點評。c、深層含義(聯絡上下文、主題、作者意圖,蘊涵有什麼道理、思想、感情等)肯定了/褒揚了/讚美了/歌頌了/象徵了或批判了/諷刺了/否定了/反駁了,或者給了我們……的印象、啟示、道理等。19、記敘文的表達方式和作用?

答:20、問文章寫作特色:一要結合該文寫作的手法。

①選材:材料典型、真實、詳略得當、表現、突出了中心。②結構布局:布局合理、巧妙、結構嚴謹。

③語言:樸實或生動、形象、準確;或豪放或婉約;或清新或凝重;或直白或含蓄或流暢,修辭的運用等。

④立意:思想深刻、新穎,以小見大、富有哲理等。⑤表現技巧:一是修辭手法:共八種。

二是表達方式:有五種。其中描寫可細分為動靜結合、虛實結合、正側結合、樂景寫哀等。

三是表現手法:襯托、對比、聯想、想象等。四是結構手法:包括開門見山、卒章顯志、以小見大、先抑後揚等。21、閱讀後的體會、體驗、啟示、見解?

要注意觀點正確、健康,注意言之有理,除非要求簡述,最好要用典型事例證明。即提出、分析、解決問題。

按總分總的順序答題:a、指出本文蘊含著的思想意義以及你從文中得到的收穫、體會、明白的道理,可找出文中能表現作者情感的句子和文章主題的句子回答。b、結合文中和生活中具體的事例、材料加以舉例說明,闡明理由。

c、所以我們應該怎樣怎樣。

22、文章開篇的寫作手法有:

a、可以用詩經裡的賦比興手法。比如說,起興,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情。b、可用引用。

如名句、典故、歌詞之類的c、可以先聲奪人,用一系列的排比句,凸顯氣勢或者用人物對話(語言衝突等)。

d、採用題記的方法。顯得雋永深刻,又有文采,題記要精煉、切題。

e、用景物描寫,渲染你所需要的氣氛和基調,注意貫穿和照應。f、開門見山。g、倒敘

【注】具體答題時還要注意分值分配、角度全面和表達規範等;僅供參考,歡迎完善;最後,體驗和思考遠比技巧重要得多。

【感受】好成績的取得離不開標準化的強化訓練,對於初中生,規範清晰的參***遠比模稜兩可的講解更實際,教育要務實。

3:記敘的詳略:考試中,常以這樣的形式考查:

「什麼內容為何要詳寫或略寫?」,回答的基本格式是「什麼內容與什麼中心或人物關係不大,所以略寫。或者是什麼內容與什麼中心或中心人物關係密切,能夠更好的表達什麼中心或更好的表現什麼中心人物,所以詳寫。

」8:記敘文語言評析:可以從語言本身的風格來評;可以從修辭格來評(這個方面考查的比較多:

時常是回答例句用了怎樣的修辭?其作用是怎樣?

記敘文閱讀答題技巧

1 記敘文六要素?時間 地點 人物 事件起因 經過 結果 答 a 此文記敘了 描寫了 說明了 的故事 事蹟 經過 事件 景物 即誰做了什麼 這可以作為一句話概括文章內容答案。b 表現了 讚美了 揭示了 諷刺了 反映了 歌頌了 揭露了 批判了 c 抒發了作者的 的感情。3 材料組織特點?緊緊圍繞中心選...

記敘文答題技巧

記敘順序作用 順敘 按時間發展,有條有理。倒敘 1 強調。2 製造懸念。3 情節富於變化,吸引讀者。插敘 1 補充內容,豐富情節。2 照應上文,或為下文鋪墊。詞語的調換 動詞 不能,因為這個動詞準確 具體 生動地描寫了 物件 所以 形容詞 不能,因為這個動詞生動形象地描寫了 物件 所以 副詞 不能,...

記敘文答題技巧

備選答案有 詩歌 長篇 中篇 短篇 小 散文 抒情散文 敘事散文 議論性散文即哲理散文 要求形散而神不散 劇本 說明文 議 2 記敘文六要素?時間 地點 人物 事件起因 經過 結果 3 文章內容?方法 看題目 人物 事物 事件,進行綜合 概括。強調三個部分 內容是什麼,文章怎麼樣,作者怎麼樣。答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