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敘文閱讀技巧與答題策略

2022-12-01 09:57:03 字數 4990 閱讀 5362

一、概括文段要點

*答案的形成要遵循由繁到簡,先概括後壓縮的路子,就是先用自己的話或文中的語句來概括,文字可以多一點,然後刪去多餘的次要的文字,留下達意能力強的重點詞句,化繁為簡。

*概括文段要點,可做到以下幾點:

*1、瀏覽題目,領悟基本內容

*2、理清結構,了解行文思路

*3、精讀首尾,揣摩寫作意圖

*4、採摘文章中的關鍵詞語

*5、提煉篩選主要的,剔除次要的

*6、合併濃縮,就是將幾個段落和幾個小層的意思合併到一起

**注意:

*(1)、必須包含兩個要素:人物+事情;

(2)、其他要素如:時間(季節、年代)、地點、環境如果有特定意義,也應概括在內。

二、確定文章的中心

記敘文的中心、主題包括本文的主要內容和作者寫作本文的目的以及蘊涵在文中的思想感情。概括主要內容,一般用:本文記敘了……,描寫了……,介紹了……,通過……,等等。

概括寫作目的和思想感情,一般用:表達……、抒發……、讚美……、歌頌……、揭露……、鞭撻……、諷刺……、說明……、揭示……、反映……等。

*(1)看標題,有的文章的標題很鮮明地提示了文章的中心,可以據標題確定中心。所以也可以根據中心擬寫標題。

*(3)看過渡句(段),文章的過渡句(段)對文章內容起承上啟下的作用,是對文章內容的概括。

*(4)看開頭結尾句,文章開頭句有時起總領全文的作用,結尾句起總結全文的作用。

*(5)看抒情議論句,敘事散文的目的就是表達作者的情感和思想,這些句子往往與中心密切相關。

*(6)看反覆出現句(段),為了使自己所要表達的感情更強烈、觀點更鮮明,作者採用反覆這一手法來強化所要表達的感情、觀點,從而達到深化主題的目的。

*(7)從概括段意入手,有些文章的中心隱含在個部分中,要作綜合歸納,才能突出中心。

三、理解含義品味語言

*1、賞析(理解,分析作用)詞語的答題步驟如下:

*第一步:先理解詞語的本義,也就是詞典上解釋的常用義(簡稱詞典義),把握詞語在一般情況下的感**彩。

*第二步:結合語境揣摩詞語在具體語境中的含義(簡稱語境義)

*第三步:分析詞語用在此處的作用也就是表現力。

*答題套路: 「x x」一詞原指……,這裡指……,起到了……的作用或這個詞語準確描寫了……表現了人物的……性格品質或者表達了作者…… 的感情。

*2、賞析(理解,分析)句子的作用:

*第一步:分析句子在內容上的作用即結合文章主旨理解句子在文章中的含義。這一步一定要做到「詞不離句、句不離段、段不離篇、篇不離中心,中心不離背景」。

解答此類試題時千萬不能脫離具體的語言環境,作架空分析。

*第二步:分析句子在形式上的作用即分析句子在結構、藝術形式上的作用。

*答題步驟如下:

*(1)分析句子在內容上的作用,可以先評寫作特色、語言特色,如用了什麼修辭手法、表現手法,語言或生動或優美或講求對稱或準確嚴密……再評思想內涵,即闡明這一句表達了什麼觀點,表現了作者什麼感情,給你什麼感受、啟迪、教育……

*(2)句子在結構上的作用分析:

①在開頭:總領全文、引起下文,打下伏筆、作鋪墊;②、在中間:承上啟下(過渡)為後文作鋪墊。

*③在結尾:照應上文、首尾呼應、總結上文,點明主旨、昇華主題、畫龍點睛。如獨立成段,使文章意味深長,發人深省,卒章點題

四、品味人物理解環境

*記敘文中的描寫分人物描寫和環境描寫。

1、人物描寫又細分為 : (1)肖像描寫 (2)外貌描寫 (3)神態描寫 (4)動作描寫 (5)語言(對話)描寫 (6)心理描寫

另外,人物描寫從另乙個角度看,又可以分為: 正面描寫、側面描寫、細節描寫。

人物描寫作用:塑造人物性格;推動情節發展;揭示文章主題。

*分析人物要從不同的角度去分析刻畫人物的方法的作用,刻畫人物形象方法的作用:

*(1)正面描寫

更真實深刻地突出人物性格,反映人物心理活動,使人物形象更鮮明。

*(2)側面描寫

*①周圍人物:襯托主人公形象,突出主人公的性格品質。

*②環境、場面氣氛:渲染氣氛,烘托人物的情感和思想。

分析人物的方法

*抓住作者對人物的抒情、議論進行分析。作者對所寫人物所抒發的感情和所作的評論,往往揭示人物的精神品質。

*綜合分析看似矛盾或者對比色彩鮮明的事件,全面評價人物性格。人物的性格一般情況下比較複雜,不能簡單定性,分析時務必全盤考慮,不能顧此失彼。

*2、環境描寫又可以分為:自然環境描寫和社會環境描寫。

*自然環境描寫(景物描寫)句的主要作用:

(1)、表現地域風光,提示時間、季節和環境特點; (2)、推動情節發展;

(3)、渲染氣氛; (4)、烘托人物形象(或人物心情、感情); (5)、突出、深化主題。

五、分析寫法個性解答

*1、敘述人稱與敘述方式

*敘述人稱有第一人稱、第二人稱、第三人稱,第一人稱的作用是親切有真實感,第二人稱是親切,如同面對面說話,便於抒發誠摯真切的感情,第二人稱在實際應用中整篇使用較少,而考試中涉及人稱變化時相關試題出現較多,第三人稱的作用是客觀全面。

*敘述方式有順敘、倒敘、插敘。順敘的作用是文章條理清楚,讀者易於接受,倒敘的作用是製造懸念,結構曲折,吸引讀者,插敘的作用是充實內容,使交代更清楚,結構曲折有致。

*2、布局謀篇的技巧

*(1)開門見山、首尾呼應、卒章顯志、伏筆照應、層層深入、過渡鋪墊、設定線索。

*(2)設定懸念、製造波瀾、起承轉合、曲折有致、

*(3)材料與中心關係處理,主次詳略得當,材料典型、真實、新穎、有力

*3、表現手法的作用

*(1)象徵:使主題含而不露、隱而不晦。

*(2)襯托:使形象更加鮮明、文章曲折含蓄、獨具風格。

*(3)先抑後揚:引發好奇,感情鋪墊。

*(4)托物言志:含蓄、哲理和有暗示性地表達自己的內心情感,使讀者在欣賞中獲得獨特的美感享受。

*(5)借景抒情:通過景物描寫,來襯托作者或喜或悲的情感。

*(6)虛實結合:更鮮明的刻畫人物的性格,突出特點,更集中的揭示主題。

*(7)動靜相襯:動襯靜,靜襯動,生動的烘托,相得益彰。

*(8)以小見大:由平凡細微的事情反映重大的主題,突出表現中心,更有震撼力。

*以上所有表達技巧,在解題的過程中,既要答到其作用,還要聯絡文章內容,這樣答題才完整。當然在考試中也要注意分值,如過渡的考查,一般來說,2分題只須答出作用,4分題則要具體化。

*答題套路:這篇文章採用「xx」的手法,作者通過「……(文章相關內容)」使文章寫得「……」

例句:這篇文章採用象徵的手法,作者通過對北方白楊樹的讚頌,來讚頌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廣大軍民保衛祖國的英雄氣概和團結向上的精神,

*4、 語言特色: (形象生動、清新優美、簡潔凝練、準確嚴密、精闢深刻、通俗易懂、音韻和諧、節奏感強等)

答題套路:這篇文章語言(自然樸素或生動優美)如「……(摘錄文章中的相關句子)」,它「……(適當地選入下面詞庫摘抄的語言)」。

例句:這篇文章語言優美生動,如「讓人了卻憂慮,悠遊其中」 、「拍打著你心底沉澱的情緒」、「攫走你緊緊扯在手裡的輕愁」等,筆意超逸,清新雋美,富有詩意,給人留下不盡的餘味。(《夏之絕句》)

注意:結合語境和修辭方法從下列語句中選擇。一定要根據文章的具體內容來選用恰當的詞語,切莫張冠李戴。

*五、開放性閱讀試題的解答:

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1)、要求根據選文材料談看法、感受和啟示;(2)、結合實際闡述對選文內容的理解;(3)、對文中的人物進行評說;(4)、根據生活、學習經驗,判斷優劣,對選文材料談自己獨到的見解;(5)、聯絡實際對文中說明的現象提出合理化建議和設想;(6)、調動知識的積累,考查選文材料由內向外的延伸和課本外與內的聯絡(如理解選文涉及的重要作家作品、作品中的文學典型、名句等);(7)、發揮聯想、想像補寫有關內容;(8)、對文中的藝術手法或美點進行賞析。

*1、感受啟示題

*要求:聯絡文章內容,從不同的角度(如主題、具體語句、具體情節、具體形象)談。面不宜太寬,最好抓住其中的乙個方面或一點,這樣更能寫出自己的創意,這樣也才能更深入。

*格式:先用一句話概括出自己的看法或體會,再用兩三句話談談理由,可以擺事實,也可以講道理,如果題目有相關要求,還要注意結合自己的親身經歷

*2、合理想象題

*要求:有創意,但必須與語境和主題相吻合。

*方法:(1)心理描寫:在仔細研讀具體語境的基礎上用第一人稱。

(2)語言、動作、神態描寫: 在仔細研讀具體語境的基礎上用第三人稱。(3)環境描寫:

要與人物的心情相映襯

*六、其它應注意的:

*1、給文段擬題:

(1)、看開頭、看結尾、看中心句、看過渡句、看反覆出現的句子。

(2)、語言要求簡練,一般在6個字左右。

*2、文段(各種文體)中指代詞指代物件的判斷:

(1)、常考的指代詞有:這、那、這些、那些、其他、以上、如此、此……;

(2)、一般是往前找;(3)、找到之後,將找到的內容放在指代詞所在句中讀一讀,看是否適合。

*2、記敘文中議論:記敘文中議論是以記敘為基礎,對記敘的內容進行分析或評論。「敘」主體,「議」是附屬成分,不可本末倒置;「議」是「敘」的自然發生,並不是強加上去的。

「議」宜短不宜長,點到為止,不可以「議」代「敘」。

記敘文的議論有三種方式:先敘後議、先議後敘、夾敘夾議。

作用:可起到承上啟下;統領全文; 引發讀者思考;點明人物或事件的意義;突出中心;昇華主題;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

*3、 記敘文中抒情:分直接抒情和間接抒情。

直接抒情是指作者或主人公直接傾吐內心感受的抒情髮式;

間接抒情是指寄情於景,融情於物,感情流露於寫人記事、寫景狀物的字裡行間的抒情方式。

作用:抒發作者真摯深沉的情感,引發讀者的感情共鳴,使文章具有強大的感染力。

4、記敘文中的說明:記敘文中的說明是記敘中的補充交代,一般要求文字簡明扼要。

附:常見的幾種修辭手法的表達作用

(1)比喻:形象生動、簡潔凝練地描寫事物、講解道理,增強語言的生動性、形象性、化抽象為具體,使人易於理解。

(2) 擬人:賦予事物以人的性格、思想、感情和動作,使物人格化,使之更形象,從而達到形象生動的效果。

(3) 誇張:突出特徵,揭示本質,給讀者以鮮明而強烈的印象。

4) 排比:條理清晰,節奏鮮明,增強語勢,長於抒情,使語言更有表現力,更有氣魄。

記敘文閱讀答題技巧

1 記敘文六要素?時間 地點 人物 事件起因 經過 結果 答 a 此文記敘了 描寫了 說明了 的故事 事蹟 經過 事件 景物 即誰做了什麼 這可以作為一句話概括文章內容答案。b 表現了 讚美了 揭示了 諷刺了 反映了 歌頌了 揭露了 批判了 c 抒發了作者的 的感情。3 材料組織特點?緊緊圍繞中心選...

記敘文閱讀答題技巧

2.比喻 把xx比喻為xx,生動形象地寫出xx事物的xx特點。另有簡練地描摹事物,闡明道理等。3.設問 自問自答,引人注意,啟發思考。4.擬人 賦予事物以人的性格 思想 感情和動作,使物人格化,生動形象地寫出xx事物的xx特點。5.誇張 突出特徵,揭示本質,生動形象地描寫了.表達了作者.的情感,給讀...

記敘文閱讀知識與答題技巧

種類 一是人物描寫 a 正面描寫 1 肖像描寫 2 外貌描寫 3 神態描寫 4 動作描寫 5 語言 對話 描寫 7 心理描寫 作用是 突出人物的性格特徵和作品主題。b 側面描寫作用是 襯托了人物某種思想感情或某種性格特徵。二是環境描寫 分社會環境描寫自然環境描寫。重點了解幾種描寫的作用及答題格式 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