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敘文閱讀知識與答題技巧

2022-08-24 16:48:08 字數 679 閱讀 3166

種類:一是人物描寫:a、正面描寫(1)肖像描寫(2)外貌描寫(3)神態描寫

(4)動作描寫 (5)語言(對話)描寫(7)心理描寫

作用是:突出人物的性格特徵和作品主題。

b、側面描寫作用是:襯托了人物某種思想感情或某種性格特徵。

二是環境描寫:分社會環境描寫自然環境描寫。

重點了解幾種描寫的作用及答題格式:

①肖像(外貌)描寫[包括神態描寫](描寫人物容貌、衣著、神情、姿態等):交代了人物的××身份、××地位、××處境、經歷以及××心理狀態、××思想性格等情況。

②語言(對話)描寫和行動(動作)描寫:形象生動地表現出人物的××心理(心情),並反映了人物的××性格特徵或××精神品質。有時還推動了情節的發展。

③心理描寫:形象生動地反映出人物的××思想,揭示了人物的××性格或者××品質。

④環境描寫:自然環境描寫和社會環境描寫

自然環境(描寫自然景觀如人物活動的時間、地點、天氣、季節和景物場景):交代故事發生的時間、地點及人物活動的空間,渲染××環境氣氛、烘托人物的××情感、預示人物的××命運、表現人物某性格、推動故事情節的發展; 揭示文章主題。

社會環境(描寫社會狀況或者人物活動的場景和周圍(室內)的布局、陳設):交代故事發生的××時代背景、時代特徵、社會習俗、思想觀念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渲染××環境氣氛。襯托人物心情,推動情節發展,深化主題,揭示人物性格和命運產生的原因。

記敘文閱讀答題技巧

1 記敘文六要素?時間 地點 人物 事件起因 經過 結果 答 a 此文記敘了 描寫了 說明了 的故事 事蹟 經過 事件 景物 即誰做了什麼 這可以作為一句話概括文章內容答案。b 表現了 讚美了 揭示了 諷刺了 反映了 歌頌了 揭露了 批判了 c 抒發了作者的 的感情。3 材料組織特點?緊緊圍繞中心選...

記敘文閱讀答題技巧

2.比喻 把xx比喻為xx,生動形象地寫出xx事物的xx特點。另有簡練地描摹事物,闡明道理等。3.設問 自問自答,引人注意,啟發思考。4.擬人 賦予事物以人的性格 思想 感情和動作,使物人格化,生動形象地寫出xx事物的xx特點。5.誇張 突出特徵,揭示本質,生動形象地描寫了.表達了作者.的情感,給讀...

記敘文閱讀技巧與答題策略

一 概括文段要點 答案的形成要遵循由繁到簡,先概括後壓縮的路子,就是先用自己的話或文中的語句來概括,文字可以多一點,然後刪去多餘的次要的文字,留下達意能力強的重點詞句,化繁為簡。概括文段要點,可做到以下幾點 1 瀏覽題目,領悟基本內容 2 理清結構,了解行文思路 3 精讀首尾,揣摩寫作意圖 4 採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