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語文記敘文閱讀答題技巧

2023-02-02 10:36:07 字數 2965 閱讀 3407

所謂「讀材料」,就是要閱讀試卷上的文字材料,通過粗讀和精讀相結合了解文字材料內容,把握文章主題,理清材料的層次和段落,進一步理解材料的基本大意。在瀏覽全文,了解全文的概貌之後,應記住文章的要點,重要的結論以及一些關鍵性的人名、地點、定義和數字,不同的人名、地點可用鉛筆在試卷上分別打上不同的記號,以便查詢。

以題目的難易程度分析,人們常常把它們分為表層理解和深層理解。所謂表層理解就是對文中的客觀事實的感知和記憶;所謂深層理解是根據文中的客觀事實,在認真思考後進行邏輯推理、總結或概括,得出結論。

通常閱讀試卷上的文字材料,第一遍需要速讀,首先要重點理解文章的體裁是記敘文還是說明文。答題時切忌文章都沒完整的閱讀過試卷上的文字材料,就匆匆忙忙地寫答案。最好先把文章從頭到尾通讀一遍,對文章有乙個整體的認識和理解。

其次要初步理清文章的思路。一般來講,文章的每一段、每句話歸根到底都是為闡明中心服務的,都歸向文章的主旨。平時要學會為文章標段,歸納每段意思,歸納中心思想。

它在要求概括段落大意一類的閱讀理解的解題中,往往是行之有效的乙個辦法。

閱讀試卷上的文字材料可能採用二種方法:一是用「順讀法」,先讀短文後讀題目,然後再讀短文尋找正確答案。二是採用「倒讀法」,先讀題目(四個選項不讀)後讀短文,最後尋找答案。

這二種方法各有優劣。我比較贊成「倒讀法」,因為這種閱讀方法是帶著問題閱讀,目的明確,容易集中,能及時抓住文中與解題關係密切的資訊,從而節省了閱讀時間。「倒讀法」對表層理解的題目(提問時間、地點、原因等)效果最好。

對深層理解的題目,「順讀法」則要從短文的整體內容出發,進行概括和總結,分析所提供選項,作出準確的判斷。

(二) 語文閱讀理解正確的解題方法和技巧——找原話

所謂「找原話」,就是要找到語文閱讀理解上要求的關鍵字、詞或句子所在段落,要求學生在閱讀文字材料時有重點地圈下來,然後再來重點理解與分析。當然找原話的目的是為了準確地弄清題意,確定解決問題的閱讀空間和有效資訊範圍。

在通讀全文的基礎上,要將題目回答的問題放到閱讀試卷上的文字材料中來審視,再去瀏覽所要回答的試題,經過初步的思考,確定解決問題的閱讀空間。先對短文進行整體理解,然後再一些重點句子進行句子結構的分析,有時要對一些關鍵詞進行分析,確定該詞的詞性和在句子中的成分。同時利用句子或問題的題幹所提供的有效資訊,我們可以從閱讀理的文章中或文字材料中直接提取這樣的有效資訊。

如果有些試題它要求用文中原話來回答,那麼我們就可以用文中的原話來作答,這時就可以「從文章中直接提取資訊」來回答問題。

如果它沒有明確要求用文中的原話來作答,我們也可以「從文章中直接提取資訊」來回答問題。如若它指定必需要使用學生自己的話來回答的話,我們也可以讓學生將文中的原話加以合理地翻譯或解釋,再換言之以回答問題。同時我們應該力求挖掘原句子的隱含資訊和深層含義。

有些試題則需要結合全文內容,挖掘句子的隱含資訊,經過縝密的思考,尋求更加完美的答案。

(三)語文閱讀理解正確的解題方法和技巧——看要求

所謂「看要求」,就是要求學生再審視語文閱讀理解所要求回答的問題要求,關鍵的關鍵字、詞或句子也要讓學生用筆圈下來,作為扣題作答的要點,也是學生回答問題的可能的得分點。要做到細讀文章的內容,機智從容答題。第二遍讀文章要求考生帶著問題要求來細讀全文。

在進行語文閱讀理解訓練時一般要做到如下幾點:

一看要求要認準問題的題幹中的關鍵詞或重點句,把握其基本意義。根據上下文琢磨它們的昇華意義,認清它們在句子或全文中的具體含義,學生特別是要學會在閱讀文字材料中發現有效資訊,即是對回答閱讀材料要求所的提問題的文字和內容。

二看要求要學會排除問題的題幹中的生詞障礙,正確理解題目大意。遇到生詞要通過上下文,大膽地對閱讀文字材料中的個別詞義、語義和句義進行推測、推理和推斷,還可以通過構詞常識大膽猜測。原文中有明顯的可以用來回答問題題幹的準確答案的原話,要善於利用閱讀文字材料中的「原文」材料果斷作答。

對於一般不影響句子或全文理解的生詞,可以放過去,不必務求理解。

三看要求要是遇到問題的題幹中重要生詞時,不要著急,也不要輕易放棄。我們可以採取根據上下文來猜詞或根據構詞法來猜詞等方法來猜出這個詞的大致意思,以方便閱讀理解和回答問題。

(四)語文閱讀理解正確的解題方法和技巧——答問題

所謂「答問題」,就是要讓學生在根據語文閱讀理解問題的要求來回答相應的問題,回答問題力求做到以下諸點:

1、不可不答;不答則無分。學生只有回答閱讀材料要求所的提問題,才能得分。我們老師對學生進行語文閱讀理解訓練時,就必須向學生說明這一點,不可不答;不答則無分。

對於像有abcd選項的選擇題,就更是要回答。這樣的問題不回答非常可惜。

2、不可亂答;亂答也不得分。學生不聯絡語文閱讀理解問題的要求來回答,我們稱之為亂答題,亂答本質上是與學生不答題一樣,沒有成績。我們在語文閱讀理解訓練中強調學生要答滿線格,但並不是讓學生在語文閱讀理解訓練題線格胡說和亂說,因為學生亂答也不得分。

3、言之有據,持之有理。所謂「言之有據」就是要學生在閱讀試卷上的文字材料上找原話,找依據,不能憑空瞎說。我向學生說語文閱讀理解的答案也是人定的參***,我們的學生不要害怕,任何問題的回答都不可能與教師的參***一模一樣。

語文閱讀理解得分的主動權在我們同學們手中,關鍵是在於你有沒有「言之有據」地來作答。

所謂「持之有理」就是讓學生根據問題能夠說乙個所以然來,能說乙個道道來,或謂之「自圓其說」。只要學生言之有據,持之有理,就可以酌情得分了。同時學生要注意組織規範語言答題,認真書寫。

答案基本考慮成熟之後,還需要注意一下表述的語言。語言簡潔明瞭,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重複羅嗦,不得要領,往往會出力不討好。在答題之後,如果時間允許,要重讀全文內容,充滿信心地進行複查。

所有答案全部做完後,攜帶閱讀理解的成果回歸原文,檢查答題有無疏漏,研究其內在聯絡和邏輯關係,對照各題目推測判斷,確保無誤。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解題時不要邊看閱讀理解的問題邊從閱讀理解的文中查詢答案,因為用這種方法難以提高閱讀理解的效果,尤其是對於深層理解閱讀理解的文章。同時我們一定要掌握好閱讀理解的解題速度,有效地控制閱讀理解的考試時間。先易後難是閱讀理解的考試時答題的一般方法。

碰到閱讀理解的難題時,千萬不要鑽牛角尖,以免耽誤太多時間。一時做不出的閱讀理解的題,要果斷捨棄,以免影響解別的較有把握的閱讀理解題。待全部閱讀理解題解完後,如有剩餘時間再回來做放棄的閱讀理解題。

初中語文閱讀理解答題技巧 記敘文閱讀

記敘文閱讀 二 文體知識 4 記敘的順序及其作用 常見的有四種 順敘 倒敘 插敘 和補敘。順敘的作用是 按事情的發展為序,使敘事的層次更清楚。倒敘的作用是 構成強烈的懸念,吸引讀者閱讀下文。插敘的作用是 對主要的情節起純託或補充作用。2 記敘文的人稱及作用 第一人稱,便於直抒胸臆,讀起來可以增添文章...

初中語文記敘文的閱讀技巧

概括事件 什麼人 在什麼情況下 做什麼事 什麼結果 2 分析文章的結尾 有的記敘文卒章顯志,用簡短的議論 抒情揭示文章中心 3 分析文章中議論抒情的句子,這些句子往往與中心密切相關 句式 通過 事情 表達了 讚揚 抒發 的感情 精神 品質 4.分析 能抓住關鍵性語句,分析其在文中的作用。所謂關鍵語句...

記敘文閱讀答題技巧

1 記敘文六要素?時間 地點 人物 事件起因 經過 結果 答 a 此文記敘了 描寫了 說明了 的故事 事蹟 經過 事件 景物 即誰做了什麼 這可以作為一句話概括文章內容答案。b 表現了 讚美了 揭示了 諷刺了 反映了 歌頌了 揭露了 批判了 c 抒發了作者的 的感情。3 材料組織特點?緊緊圍繞中心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