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語文記敘文的閱讀技巧

2021-07-15 23:10:34 字數 1799 閱讀 1126

概括事件:「什麼人」+「在什麼情況下」「做什麼事」+「什麼結果」。

(2)分析文章的結尾:有的記敘文卒章顯志,用簡短的議論、抒情揭示文章中心;

(3)分析文章中議論抒情的句子,這些句子往往與中心密切相關;

句式:「通過……(事情),表達了(讚揚、抒發)……的感情(精神、品質)」。

4.分析——能抓住關鍵性語句,分析其在文中的作用。

所謂關鍵語句,對記敘文來說,包括:

a、標誌文章層次轉換的過渡句;

b、準確、生動、極富表現力的詞句;

c、對理解文意起關鍵作用的詞句;

d、表現人物形象和表現事物特徵的詞句;

e、標誌文章線索或主旨的詞句。

中考應對技巧:結合上下文,一看結構,二看內容,強調與人物與主旨的關係。

(1)結構上作用:

在開頭:常設懸念埋伏筆作鋪墊、引下文、點題、、總領全文等。

在中間部分:承上啟下、引出下文,總結上文、照應開頭等。

在結尾:呼應開頭、照應前文,總結全文,扣題等。

(2)內容上作用:

在開頭常奠定全文感情基調、交待環境背景;

在中間或結尾常畫龍點睛、點出中心,深化中心。

5.理解**——探求人物產生某種性格、心理及行動的原因;結合語境填寫空缺的話:

(1)可以把自己比作對方,具有對方的性格和經歷,設身處地感受;

(2)可結合人物性格、生活經歷和作者感情傾向推知;

(3)可根據上文預設的伏筆、鋪墊和上下情節的銜接去領悟。

(4)補充的語言要符合人物身份、性格、心理,注意與上下文的貫通一致。

6.提煉——理解並能分析**中人物的思想性格及分析人物形象。

(1)主人公做了哪些事,從這些事中提煉人物的基本性格特點;

(2)抓住肖像、神態、語言、動作、心理等描寫,認真分析歸納其心態。

(3)注意側面描寫,其中常包蘊著作者的感情傾向,為主人公性格定位起重要作用。

(4)結合人物的年齡、身份、地位等,加以分析。

7.賞析語言——能欣賞、品味作品中富於表現力的優美、精彩的語言,分析加點詞語的表達作用:

(1)分辨清楚所選語句或短語的表面含義,然後把握它的真實內涵;

(2)結合修辭知識來分析語句、體味語句的情味和含義。

(3)聯絡詞語的色彩,分析其感**彩的變化。

(4)結合上下文,聯絡人物的性格或文章的主旨分析,考慮該詞語對表現作者思想感情起了怎樣的作用。

中考考試中常用修辭方法及作用:

比喻:使形象生動,使語言傳神;

擬人:把……賦予以人的情態,含蓄表現作者……的思想感情。

反問:強化語氣,發人深省;

設問:引起人們思考,引起下文;

排比:強化語勢,使語言精煉、有力,強調了……

8.表達方式——常用的表達方式及作用:

記敘:使讀者對事物變化有比較清楚的了解。

抒情、議論:抒發作者......的情感;深化中心,畫龍點睛。

環境描寫:設定背景;渲染氣氛;烘托人物心情;推動情節發展;為下文埋下伏筆;與開頭形成照應;使讀者有身臨其境之感;增強文章感染力。

人物描寫:包括對人物的肖像、神態、語言、動作、心理描寫等,作用是塑造了……形象,表現了……性格,體現了……精神品質等。

9.寫作手法——常用寫作手法:

想象、象徵、設懸念、欲揚先抑、欲抑先揚、對比、反襯、借景抒情、托物言志、虛實結合、動靜相襯、以小見大、渲染烘托、卒章顯志、直抒胸臆、正側面描寫相結合、多種表達方式綜合運用、嗅覺聽覺視覺多角度、多視角等。

10.體驗感悟——對文章的內容(包括主旨)有自己的情感體驗,談自己的感受或啟示。

學會結合文章中心和人物的思想感情來表述等。不要另起爐灶,更不要逆主旨而行。

初中語文記敘文閱讀答題技巧

所謂 讀材料 就是要閱讀試卷上的文字材料,通過粗讀和精讀相結合了解文字材料內容,把握文章主題,理清材料的層次和段落,進一步理解材料的基本大意。在瀏覽全文,了解全文的概貌之後,應記住文章的要點,重要的結論以及一些關鍵性的人名 地點 定義和數字,不同的人名 地點可用鉛筆在試卷上分別打上不同的記號,以便查...

初中語文閱讀理解答題技巧 記敘文閱讀

記敘文閱讀 二 文體知識 4 記敘的順序及其作用 常見的有四種 順敘 倒敘 插敘 和補敘。順敘的作用是 按事情的發展為序,使敘事的層次更清楚。倒敘的作用是 構成強烈的懸念,吸引讀者閱讀下文。插敘的作用是 對主要的情節起純託或補充作用。2 記敘文的人稱及作用 第一人稱,便於直抒胸臆,讀起來可以增添文章...

記敘文閱讀技巧

記敘文閱讀技巧 胡凌峰 一.各種表達方式。1 記敘。弄清記敘的要素和線索是閱讀記敘文的基本要求,同時,還要分清記敘的順序與人稱。2 描寫。描寫是記敘文中常用的一種表達方式,用來表現人物 交代背景 渲染氣氛 抒發感情 突出中心 說明文中的描寫是為了把事物說得更準確 更易懂 更形象。3 說明。理清說明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