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記敘文閱讀解題技巧

2022-09-15 06:09:04 字數 5142 閱讀 7517

注重體味和推敲重要詞語、句子和段落在文章中的意義和作用;注重對選文的整體理解與把握;注重聯絡生活中的體驗與感悟;鼓勵個性化的理解與表達。

二、試題結構

先段落再整體

先整體再段落

結構、情節、內容、語言、主題、開放

字、詞、句、段、章、寫作特點、主題開放

三、題型分類

詞語的含義、表達效果

句子的作用、含義、功能

重點段落的作用

文章內容的概括

寫作手法

語言賞析

文章內容的感悟

四、閱讀能力養成目標:

書寫能力

審題能力

答題能力

表述能力

1、書寫能力

注意格式,條理清晰

注意恰當運用答題卡

字元大小、文字數量安排

字跡工整美觀

2、審題能力

要明確分值

要明確題目數量

要明確題幹的重要資訊(有時題幹亦是對答題的一種提示)

要明確選句的位置

3、答題能力

要有精確的審題

要有清晰明確的答題方向

要有精準的表達

要有精美的書寫

4、表述能力

一語中的決不重複羅嗦

答題資訊來自文字決不信口開河

原文詞句、對原文的提煉概括

思考全面,圍繞分值明確答題點或表述內容

五、閱讀步驟

無論對於那一型別的文章,要很好地解答問題,必須先有個整體認識,這對解答問題具有重要意義。因為往往乙個語段後的問題有很多都是圍繞中心而設定的,沒有整體感知,不體會作者的寫作意圖,就無法順利地解題,有時還會解錯題。

第一步:記敘文讀什麼?

就記敘性的文章來說,第一步應該讀明白:文章記敘了哪些事,描寫了什麼人,勾畫了怎樣的景;抒發了什麼情,包含了怎樣的哲理,表達了什麼中心。

同時,初讀之後,我們還應該對文章的線索、情節、結構、手法、語言等有個大致的感知。

第二步:瀏覽習題、留下印象

這是在速讀語段,弄清大體內容、感知中心之後。為了能方便快捷地解答語段後的題目,應先將所有問題瀏覽一遍。這樣做的好處有二:

一是可以粗略地了解有哪些問題需要解答,做到心中有數;二是在瀏覽習題的時候有時會啟用你對文章更深入的理解,甚至是對中心的更為準確和全面的把握。這樣就大大地節省了時間,提高了速度。

第三步:再讀語段、逐一解題

前兩步為正確解題打下基礎,但不是全部,而且單靠這兩步是無法完成解題任務的。接下來要做的是再讀語段、逐一解題。在了解語段內容、把握文章中心、瀏覽所有習題之後,我們對該語段已有乙個比較全面的印象了。

有了這些前期工作,再解起題來也就容易得多了。這就是在巨集觀把握的前提下,各個擊破。

第四步:篩選要點、組織語言

注意讀題後尋找答題區及答題要點,對相關段落要進行精讀,尋找答案。其方法為「還原法」(即明確哪一部分?哪一段落?哪些句子?哪些詞語?)

組織語言答題時,力求順暢全面,注重要點的前後排列順序以及語言銜接。

六、基本方法

(一)尋找

尋找是解決某些問題的有效方法。什麼是尋找呢?就是通過在文中尋找,然後就可以直接將其摘錄,作為某個問題的答案的解題方法。

運用這種方法答題,議**和說明文較為常見,記敘性文章使用的頻率也不低。

關鍵的問題在於,我們什麼時候用這種方法。這裡就有乙個題感的問題。比方說「找論點」、「找說明中心」、「回答論證角度」、「回答說明角度」、「某個詞語指代的內容」、 「某些語句的寫作用意」等一類問題,常可在原文中找到相應的答案。

(二)變通

我們雖然可以從語段中直接找到某些問題的答案,但有時找到的內容如果照搬下來是不合適的,這就需要作相應的變通。

變通,一般來說是因為原語句修飾多,或帶有過渡性詞語,或含有關聯詞等。

變通的目的在於簡潔、明了。

(三)概括

不少時候,我們不能直接地從語段中找到我們所需要的答案,這時只有在讀懂文意的基礎上抓關鍵詞、關鍵句進行歸納了。

歸納多在記敘性文章考試中運用,說明文和議**考題中也有。

運用歸納法的考題,一般來說大多為綜合分析性考題,如記敘性文章中心、作者情感、人物形象、環境特點等,往往都需要運用這種方法。

(四)拓展

有的時候,尤其是在最後幾題,我們不僅需要聯絡文字,還要聯絡生活,答出自己的個人感悟。

這樣的試題多為開發性的考題,一般來說我們要結合題型特點,聯絡文字、材料、自身、社會等,多角度、全方位的思考。如談感受、材料**、比較閱讀等,往往都需要運用這種方法。

小結:整體感知

瀏覽習題

記敘文閱讀: 四步逐一解題

組織語言

尋找四法變通

概括拓展

七、答題方略

1、文章體裁

除三大文體外,廣義的記敘文包括**、散文、寓言、童話、傳記、新聞等。要根據具體的閱讀材料恰當作答。如本文是一篇**、散文(抒情散文、敘事散文)、說明文、議**等。

2、記敘文六要素

時間、地點、人物、事件起因、經過、結果。時間的交代有的具體,有的籠統;人物主要是指最能體現文章主題的主人公。

3、找文題句或文眼

文章中最能顯示作者寫作意圖的詞語或句子叫文眼。文眼揭示全文主旨,或在篇首,或在篇中,或在篇末。常是議論抒情的文字。

4、概括文章主要內容或文章的中心思想

(1)從文章的題目入手。題目是文章的「眼睛」,通過題目所傳達出來的資訊,可以捕捉到作者所要表達的思想感情和傾向,捕捉到作者的寫作意圖。

(2)從文章的開頭和結尾入手。有的文章開門見山,直抒胸臆;有的篇末點題,卒章顯志:而這「點題」或「顯志」的內容恰恰跟文章的主旨有關。

(3)從寫作背景入手。因為寫作背景往往是文章產生的大環境,它會告訴我們作品產生的根源、作者寫作的意圖,幫助我們把握文章的主旨。

(4)從文章中含義深刻的語句入手(議論句,抒情句)。文章中含義深刻的語句往往蘊涵著作者所要表達的主要觀點、情感。概括記敘類文章的主旨時,對文中那些抒情、議論類的句子要特別留意,它們往往是文章主旨的結晶。

(5)從刻畫的人物形象入手。人物形象寄託著作者的思想感情,分析人物形象也是解讀文章主旨的一條通道。

表述格式:本文記敘了(描寫了)……的故事(事蹟、經過、事件、景物),表現了(反映了、歌頌了、揭露了、批判了)……的思想(性格、精神、實質),抒發了作者……的感情。

5、材料組織特點

緊緊圍繞中心選取典型事件,剪裁得體,詳略得當。

6、劃分文章層次

按時間的推移;按地點的轉換;按情節的發展;

按人物的變換;

按感情的變化;

按事件的內容;

總分總等。

7、線索及作用

線索:線索型別:物線、事線、人線、感情線、時間線、地點線、見聞線。

1)以具體事物或事物的特徵為線索。如《白楊禮讚》以白楊樹的不平凡為抒情線索貫穿全文

2)以人物或人物的特徵為線索。如《背影》以父親的背影為線索

3)以中心事件為線索。如《變色龍》以警官奧楚蔑洛夫處理狗咬人事件為線索展開故事情節

4)以思想感情為線索。如《荔枝蜜》、以「我」對蜜蜂的感情變化為線索組織材料,不大喜歡——想去看看——讚賞蜜蜂——夢見自己變成乙隻小蜜蜂

5)以時間推移或空間變換為線索。如《藤野先生》以時間的推移、地點的轉換為敘事線索組織材料,在東京的見聞和感受——到仙台與藤野先生的交往——離別後對藤野先生的懷念。

6)以「我」的所見所聞為線索。如《孔乙己》以小夥計「我」的所見所聞為線索塑造孔乙己這個人物形象。

技巧:注意題目、文中多次出現的字眼、議論抒情的句子。

怎樣找線索:

①文章的標題

②反覆出現的詞或事物

③文中議論抒情的語句

④作者的思想感情(變化)

⑤「我」的所見所聞所感

線索的作用:是貫穿全文的脈絡,把文中的人物和事件有機地連在一起,使文章條理清楚、層次清晰。

8、為文章擬標題

根據文章的線索或中心,可用核心人物、核心事物、核心事件、作者情感作為題目。

9、記敘順序及作用

順敘(按事情發展先後順序)作用:敘事有頭有尾,條理清晰,讀起來脈絡清楚、印象深刻。

倒敘(先寫結果,再交待前面發生的事。)作用:造成懸念、吸引讀者,避免敘述的平板單調,增強文章的生動性。

插敘(敘事時中斷線索,插入相關的另一件事。)作用:對情節起補充、襯托作用,豐富形象,突出中心。

10、語言特色

格式為:此句運用了……, 寫出了……。結合語境、修辭從下列語句中選擇:

形象生動、清新優美、簡潔凝練 、準確嚴密、精闢深刻、通俗易懂、音韻和諧、節奏感強、句式整齊 、幽默風趣、言簡義豐、批判諷刺

11.寫作(表現)手法及作用

渲染、烘托、設定懸念、伏筆、鋪墊、動靜結合、點面結合、對比、象徵、諷刺、借景抒情、托物言志、以小見大、先抑後揚(欲揚先抑)、卒章顯志

(1) 擬人手法賦予事物以人的性格、思想、感情和動作,使物人格化,從而達到形象生動的效果.

(2) 比喻手法形象生動、簡潔凝練地描寫事物、講解道理。

(3) 誇張手法突出人或事物的特徵,揭示本質,給讀者以鮮明而強烈的印象。

(4) 象徵手法把特定的意義寄託在所描寫的事物上,表達了……的情感,增強了文章的表現力。

(5) 對比手法通過比較,突出事物的特點,更好地表現文章的主題.

(6) 襯托(側面烘托)手法和正面描寫。以次要人或事物襯托主要的人或事物,突出主要的人或事物的特點、性格、思想、感情等。

(7) 諷刺手法。運用比喻、誇張等手段和方法對人或事物進行揭露、批判和嘲笑,加強深刻性和批判性,使語言辛辣幽默。

(8) 欲揚先抑和先揚後抑。先貶抑再大力頌揚所描寫的物件,上下文形成對比,突出所寫的物件,收到出人意料的感人效果。

(9) 前後照應(首尾呼應)使情節完整、結構嚴謹、中心突出。

(10)設定懸念能引起讀者注意,引出文章的說明內容等。

(11)借景抒情:通過描寫具體生動的自然景象或生活場景,表達作者某種真摯的思想感情。

作用:做到情景交融,使文章充滿詩情畫意。

12、修辭方法及作用

(1) 比喻:生動形象地寫出xx事物的xx特點,能使抽象道理變得具體,使深奧的道理變得淺顯易懂。

(2) 擬人:賦予事物以人的性格、思想、感情和動作,格式:生動形象的寫出了+物件+狀態,使……人格化,表達了作者……的感情。

(3) 誇張:揭示事物的本質,烘托氣氛,加強渲染力,引起讀者的強烈共鳴。

(4) 排比:強調了+物件+特徵,增加感染力說服力強烈抒發……的感情。

(5) 對偶:使語言簡練工整。形式上音節整齊勻稱、節奏感強,具有音律美;內容上凝練集中,概括力強。

中考語文記敘文閱讀解題技巧與答題公式

1 考點分析 在現代文閱讀中,特別是記敘類的文章中最容易出現這類要求學生解答的含義題和作用題,而學生對於這種需要用文字表述的題目往往一看到就會膽怯,總是無從下筆亂寫一氣或是答題不夠到位。對於各種含義題,它們在解題中雖有一些差別,但大體的解題思路是差不多的。只要學生能先掌握這種型別題目的大致解題方式,...

記敘文閱讀技巧

記敘文閱讀技巧 胡凌峰 一.各種表達方式。1 記敘。弄清記敘的要素和線索是閱讀記敘文的基本要求,同時,還要分清記敘的順序與人稱。2 描寫。描寫是記敘文中常用的一種表達方式,用來表現人物 交代背景 渲染氣氛 抒發感情 突出中心 說明文中的描寫是為了把事物說得更準確 更易懂 更形象。3 說明。理清說明順...

記敘文閱讀技巧

記敘文要素 人物 時間 地點 事情的起因 經過和結果。人稱第一人稱好處 敘述親切自然,能自由地表達思想感情,給讀者以真實生動之感。第二人稱的好處 增強文章的抒情性和親切感,便於感情交流。第三人稱的好處 以三人稱敘述事情。能比較直接地展現豐富多彩的生活,不受時間和空間限制,反映現實比較靈活自由。結構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