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語文記敘文閱讀解題技巧與答題公式

2023-02-14 02:03:05 字數 3292 閱讀 1882

1、考點分析

在現代文閱讀中,特別是記敘類的文章中最容易出現這類要求學生解答的含義題和作用題,而學生對於這種需要用文字表述的題目往往一看到就會膽怯,總是無從下筆亂寫一氣或是答題不夠到位。

對於各種含義題,它們在解題中雖有一些差別,但大體的解題思路是差不多的。只要學生能先掌握這種型別題目的大致解題方式,再根據不同的題目要求注意區分答題中的細節問題,就可以提公升對於這種型別題目的得分率。

在現代文閱讀中,重點句的賞析是十分重要的能力訓練之一。正確理解句意,有助於文意的把握,有助於作品思想感情和主題的理解。「體味和推敲重要詞句在具體語言環境中的意義和作用」的句子賞析就成了語文考試中考察學生能力的一種常見的題型。

2、專題詳解

δ標題含義

(一)常見題型

標題的含義是什麼?

標題的作用是什麼?

為什麼以此為標題?換成另乙個標題好不好?

給文章取個合適的標題。

(二)常見題型講解

◎標題的含義

標題是文章的眼睛。一般情況下,標題是文章內容、作品風格、寫作意圖的直接或間接的表現,不少文章的標題與中心意思、作者情感有密切的聯絡。

1、標題含義一般從表層含義和深層含義兩個方面來分析。

表層含義:即標題的字面義、常用義;

深層含義:即引申義、比喻義、象徵義,往往是抽象的精神品質之類,常常是文章要揭示的中心。

如:《爸爸的花兒落了》一文,標題的表層含義是夾竹桃凋謝,深層含義是父親的去世。

標題如果是比喻句的,文中往往不是圍繞標題的字面含義來展開敘述,那麼我們就應該聯絡文章的具體內容,弄清比喻義,這樣我們就可以領悟出標題的深刻含義。

如:《荷葉·母親》這首散文詩借雨天裡勇敢慈憐的荷葉蔭庇著紅蓮,作者把母親比作荷葉,把自己比作紅蓮,讚揚了母親對子女的呵護和關愛,歌頌了偉大的母愛。

2、怎麼把握標題的深層含義?

答題前,要先了解標題的表層含義。

②仔細閱讀文章,推敲主旨。

③結合主旨分析深層含義。

標題如果是比喻義的,但文中不是從標題的字面含義來展開敘述的,那麼我們就應該聯絡文章的具體內容,弄清比喻義,這樣我們就可以領悟出標題的深刻含義。

(三)標題的作用

1、標題的作用:

是貫穿全文的線索。

設定懸念,吸引讀者。

表明寫作物件。

概括主要內容、情節。

揭示(透露、點明)主旨。

表明人物……的性格、品質,表明作者……的情感、態度

修辭手法(或其他用法)。

標題比較有特色,有的會運用比喻(生動形象地寫出了……)一語雙關(既指……,又指……)等手法。

例如:《荷葉·母親》——比喻;《爸爸的花兒落了》——一語雙關。

(四)解題技巧

◎為什麼要用這個標題?

這類考題實際上也是在考查標題的含義和作用。答題步驟是:

第一步:答文章主要內容。

第二步:答標題的含義(有時可不答)。

第三步:答標題的作用。

注:當標題沒有深層含義時,寫出文章的主要內容就可以了,不需再答標題的含義。

◎換成另外乙個標題好不好?為什麼?

答題步驟:第一步,表明觀點(如:不可)。

第二步,說出理由,即回答為什麼以此為標題(文章主要內容+原標題的含義+作用)。

第三步,說出改後的標題的不足。

◎給文章取個合適的標題。

從標題的作用入手:

(1)以貫穿文章的線索為題;

(2)以寫作物件(即關鍵的人、物)為題;

(3)以文章的主旨為題,以主要情節為題等。

另外,在擬題時一定要注意標題的特點,要緊扣文字,要言簡意賅。

(五)習作遷移

例:①審題時,如果標題有兩層含義,寫作時內容要達到深層含義,比如:《翻過那座山》要理解「山」的比喻義,「山」比喻困難、挫折……所以我們立意時要從標題的深層含義去立意,主題才深刻。

根據標題的作用擬題,如把作文題目定為「我有一雙**的翅膀」,這個題目好在設定懸念,吸引讀者,這一雙**的翅膀是什麼呢?是獨立的能力,是堅強的品質,還是友情的力量?設定懸念,吸引讀者。

δ字詞含義

(一)什麼是「文中的重要詞語」

1.與文章的核心內容密切相關的詞語:

在文章中,有的詞語與全文的核心內容或與文章區域性的主要內容密切相關。不能正確理解,就會影響對全文或某個區域性的正確理解,對這樣一些詞語,要給以足夠的關注。

2.表達功能特別強烈的詞語:

有些詞語在文中有高度的概括力,或者顯示事物之間的差異,或者感情傾向特別強烈。例如聞一多《獸人鬼》開頭說道:「劊子手們這次傑作,我們不忍再描述了,其殘酷的程度,我們無以名之,只好名之曰獸行,或超獸行。

」這一句中的「傑作」感**彩特別強烈,自然是重要詞語。俗話說,詞不離句,依據所在句子「其殘酷的程度」、「獸行」和後文所說對學生的鎮壓,這個「傑作」就應解釋為「指反動派鎮壓學生的獸行」。

3.理解上容易發生偏差的詞語:

……當我還不曾和他相識時,時常聽到有人議論他:「魯迅多疑。」有些人還繪聲繪色,說他如何世故,如何脾氣大,愛罵人,如何睚眥必報,總之,魯迅是不容易接近的,還是不去和他接近好。

中國有句成語,叫做「眾口鑠金,積毀銷骨」,一次一次的造謠毀謗,也可以將真相埋沒。我於是相信了,不敢去接近他。(唐弢《瑣憶》)

在這段文字中,「議論」是什麼意思呢?

文中所「議論」的內容不是事實。接下來引用乙個成語並加以分析,再則「不敢去接近他」與上文「總之」領起的句子相對應。據此可知:這裡的「議論」,就是「造謠毀謗」。

(二)常見考查方式

(1)考查詞語的在文中的指代義;

(2)考查多義詞在文中的含義;

(3)考查詞語的語境義;

(4)考查詞語在文中的表達作用。

(三)解題分析

1、考查詞語在文中的指代義:

考查詞語的指代義,一般指對文**現的人稱代詞或指示代詞替代的物件的理解和確認。

代詞的出現,往往是在所指代的事物、人物之後,因此,代詞指代的內容在本句是找不到答案的,一般在上句或上文,解題時,一般要從上文中找,而且是由近及遠地去找,即「取近不取遠」。

找出所指內容後,還要用「代入法」檢驗,看與原文的思路、意思是否一致,以確定答案的正確性。

2、考查多義詞在文中的含義:

多義詞的含義,是指在特定的語境中的詞語含義,與一詞多義不同,它的含義是不固定的,是在語境中臨時具有的,離開了具體的語言環境,其意義就不存在。因此,要分析詞語在文中的含義,必須把握它所處的具體語言環境,然後再推斷、確定詞語在文中的含義。

(1)如果試題要求解釋的詞語是名詞(名詞短語)、動詞(動詞短語),擬寫答案要用相應的短語來表達;

(2)如果是形容詞,則要從該詞所表現的事物的性質特點方面考慮,結合具體內容作出解釋;

(3)如果是副詞,則要根據副詞的型別(情態、語氣、範圍、頻率等),結合上下文進行闡述。

初中記敘文閱讀解題技巧

注重體味和推敲重要詞語 句子和段落在文章中的意義和作用 注重對選文的整體理解與把握 注重聯絡生活中的體驗與感悟 鼓勵個性化的理解與表達。二 試題結構 先段落再整體 先整體再段落 結構 情節 內容 語言 主題 開放 字 詞 句 段 章 寫作特點 主題開放 三 題型分類 詞語的含義 表達效果 句子的作用...

記敘文閱讀技巧

記敘文閱讀技巧 胡凌峰 一.各種表達方式。1 記敘。弄清記敘的要素和線索是閱讀記敘文的基本要求,同時,還要分清記敘的順序與人稱。2 描寫。描寫是記敘文中常用的一種表達方式,用來表現人物 交代背景 渲染氣氛 抒發感情 突出中心 說明文中的描寫是為了把事物說得更準確 更易懂 更形象。3 說明。理清說明順...

記敘文閱讀技巧

記敘文要素 人物 時間 地點 事情的起因 經過和結果。人稱第一人稱好處 敘述親切自然,能自由地表達思想感情,給讀者以真實生動之感。第二人稱的好處 增強文章的抒情性和親切感,便於感情交流。第三人稱的好處 以三人稱敘述事情。能比較直接地展現豐富多彩的生活,不受時間和空間限制,反映現實比較靈活自由。結構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