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敘文閱讀技巧

2021-03-04 08:15:09 字數 1526 閱讀 4149

記敘文閱讀技巧-——胡凌峰

一.各種表達方式。

1)記敘。弄清記敘的要素和線索是閱讀記敘文的基本要求,同時,還要分清記敘的順序與人稱。

2)描寫。描寫是記敘文中常用的一種表達方式,用來表現人物、交代背景、渲染氣氛、抒發感情、突出中心;說明文中的描寫是為了把事物說得更準確、更易懂、更形象。

3)說明。理清說明順序,抓住特徵,分清說明方法。

4)議論。分清議論的要素和議論的方式,分析記敘文中議論的作用。

5)抒情。抒情有直接抒情和間接抒情。要正確理解作者的情,就必須因人因事因物,從對人、事、物的敘述和描寫中感受作者的情感。

二.線索及作用

文章線索的安排通常有以下幾種形式:

1、以主題為線索。 2、以人物為線索。 3、以事物為線索。

4、以中心事件為線索。 5、以「情」為線索。 作用:

是貫穿全文的脈絡,把文中的人物和事件有機地連在一起,使文章條理清楚、層次清晰。

三.記敘順序及作用

1、順敘(按事情發展先後順序)

作用:敘事有頭有尾,條理清晰,讀起來脈絡清楚、印象深刻。

2、倒敘(先寫結果,再交待前面發生的事。) 作用:造成懸念、吸引讀者,避免敘述的平板單調,增強文章的生動性。

3、插敘(敘事時中斷線索,插入相關的另一件事。) 作用:對情節起補充、襯托作用,豐富形象,突出中心。

四、怎樣分析記敘文的寫作特色?

1、分析文章的表達方式。以記敘為主,綜合運用描寫,抒情,議論等表達方式。

2、分析文章的順序與結構。記敘文常用的順序有順敘、倒敘和插敘。

3、分析文章的表現手法。記敘文常用的表現手法有對比烘托法、欲揚先抑法、象徵手法、借物喻人、情景交融等。

4、分析文章的語言特色。記敘文在語言的運用上有兩種型別,一是樸實無華,二是優美生動。分析時應把握不同型別的語言特色,還要結合作者的感情和態度。

可從下列語句中選擇:

樸實無華、形象生動、清新優美、簡潔凝練、準確嚴密、精闢深刻、通俗易懂、音韻和諧、節奏感強。注:必須結合具體語句分析。

五、某句話在文章中的作用是什麼?

結構方面:總領全文、總結上文、為下文作鋪墊、引起下文、承上啟下、線索、照應前文。

內容方面:點明中心、深化主題。(需結合具體內容來講)

第一段的作用:

環境描寫:點明故事發生的地點,環境,引出下文,為下文情節發展作鋪墊

其他:開篇點題,奠定全文的感情基調;總領全文或引起下文,為下文情節發展作鋪墊

六、常用的表達方式:記敘、說明、議論、描寫、抒情。

七、怎樣體會作者的態度、觀點和感情?

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分析:1、分析文章的題目 2、分析文章的開頭 3、分析文章的結尾 4、分析文章的抒情

議論段落 5、分析寫作背景和寫作意圖

概括記敘文的中心有一些常用的格式:

本文記敘了(描寫了)??的故事(事蹟、經過、事件、景物),表現(反映、歌頌、批判、揭露)了??的思想(性格、精神、實質),抒發作者??的感情。

八、寫作手法及作用?

1)擬人手法

賦予事物以人的性格、思想、感情和動作,使物人格化,從而達到形象生動的效果。

記敘文閱讀技巧

記敘文要素 人物 時間 地點 事情的起因 經過和結果。人稱第一人稱好處 敘述親切自然,能自由地表達思想感情,給讀者以真實生動之感。第二人稱的好處 增強文章的抒情性和親切感,便於感情交流。第三人稱的好處 以三人稱敘述事情。能比較直接地展現豐富多彩的生活,不受時間和空間限制,反映現實比較靈活自由。結構層...

記敘文閱讀方法技巧

收集整理 1 常見的文章體裁 詩歌 散文 抒情散文 敘事散文 劇本 說明文 議 2 記敘文六要素 時間 地點 人物 事件起因 經過 結果。3 主題句 中心句或主旨句 首段 段首 或尾段 段尾 的議論抒情句。4 概括內容 方法 看題目 人物 事物 事件,進行綜合概括。答 本文記敘了 描寫了 的故事 事...

記敘文閱讀答題技巧

1 記敘文六要素?時間 地點 人物 事件起因 經過 結果 答 a 此文記敘了 描寫了 說明了 的故事 事蹟 經過 事件 景物 即誰做了什麼 這可以作為一句話概括文章內容答案。b 表現了 讚美了 揭示了 諷刺了 反映了 歌頌了 揭露了 批判了 c 抒發了作者的 的感情。3 材料組織特點?緊緊圍繞中心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