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敘文閱讀答題技巧教學反思

2021-03-24 05:50:37 字數 1528 閱讀 6062

本學期我承擔教研課任務,經過半個月的緊張而忙碌的準備,我在4月9日講了一節《記敘文閱讀答題指導》的教研課。在校領導、教研組長和本組成員評課之後,引發了我深深的思考。

我所講的課型是複習課。它的難度在於我要蒐集大量的素材並按照我的設計思路重新整合,我設計的思路分為三個部分:課前分發導學案,由學生自主歸納現代文中考考查題型及答題技巧。

在此基礎上,通過做《楊絳這一百年》的閱讀題,鞏固答題技巧。最後總結現代文閱讀時應注意的相關內容,讓同學們明確記敘文閱讀的答題步驟。(讀懂文章是前提、認真審題是關鍵、運用技巧顯智慧型、準確表達見素養。

)課後,大家對本課構思很認可,說明我的想法還是合理的。在課堂上,在同學們積極配合下,我順利地完成了本節課的學習任務,但是上課過程中仍然發現了許多不足之處,值得我好好反思。

一、老師的教學設計與學生的接受能力存在偏差。

我在課堂上講六個典型題的答題技巧,可是從學生的反饋來看,基礎好的學生能掌握到

三、四個題型的答題技巧就很不錯了,而能力差的同學掌握乙個答題技巧都不容易。所以,我課上所講的內容容量過大。學生接受起來有一定的難度。

今後在教學設計的時候要多分析學情。結合學生實際情況去設計教學內容。不要貪多偏難,讓我們的教學更「接地氣」。

更好地為學生服務。

二、導學案的使用沒落到實處。

校長在評課時,談到導學案要注重實效性,不要流於形式。例如課前學生應按照導學案上老師列出的問題去自主**、歸納知識點。還應讓學生主動去找一些例題,在實踐運用過程中**解題方法。

所以,老師在使用導學案的過程中,除了注重知識點的學習積累外,還要調動學生主動學習的積極性。

三、多**使用技巧要加強。

在備課的過程中,製作課件方面,王老師給予了我很大的幫助,我也學會了設計自定義動畫、製作動態背景等技能,在課堂上多**演示上還是不夠熟練。今後還要繼續學習相關技能,熟練使用。

四、教學心態過於急躁,語言鼓勵太少。

由於教學容量大,怕時間不夠用,所以課堂上我總是催促學生快點完成老師布置的任務。導致討論時間過短,做題時間也明顯不足,10分鐘內做不完卷子上的五道題,所以我又臨時修改我的決定,讓每組同學先完成自己討論的那種題型,再做其它題。由於著急,語速也較快,在講每道典型題的答題方法過程中顯得有些忙亂。

所以整節課下來,老師雷厲風行,可是學生跟不上老師講課的節奏。課堂效率也不會好。而且因為心態過急,對同學的不夠優秀的表現缺乏耐心,言語之間有苛責之意。

所以,鼓勵性的語言就更少了。

今後我要好好調整自己的心態。給學生犯錯誤的機會,多一些耐心,多一些鼓勵。讓師生關係更融洽,讓教學活動更輕鬆,讓學生學習興趣更濃厚。

五、時間控制不好。由於課堂容量過大,即使我再努力加快速度,結果還是超時3分鐘。課件的演示過程中浪費一點時間,課前預設不充分,展示課件過多,也占用大量時間。

今後,我要從教學內容設計上,教學方法方面,課件的設計上多用心思,爭取從根本上解決超時問題。

總之,承蒙領導、教師同仁的大力支援,在學生的積極配合下,我順利完成了本次教研活動。在備課、上課、評課的過程中,我收穫頗豐,在我的專業成長道路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跡。我將以本次活動為契機,繼續鑽研教學教法,不斷增強自己的理論儲備、改進自己的教學方式,爭取達到專業成長的新境界。

記敘文閱讀答題技巧教學反思

十五中王海燕 我所講的課型是複習課。它的難度在於我要蒐集大量的素材並按照我的設計思路重新整合,歸納現代文中考考查題型及答題技巧。在此基礎上,通過做閱讀題,鞏固答題技巧。最後總結現代文閱讀時應注意的相關內容,讓同學們明確記敘文閱讀的答題步驟。讀懂文章是前提 認真審題是關鍵 運用技巧顯智慧型 準確表達見...

記敘文閱讀答題技巧

1 記敘文六要素?時間 地點 人物 事件起因 經過 結果 答 a 此文記敘了 描寫了 說明了 的故事 事蹟 經過 事件 景物 即誰做了什麼 這可以作為一句話概括文章內容答案。b 表現了 讚美了 揭示了 諷刺了 反映了 歌頌了 揭露了 批判了 c 抒發了作者的 的感情。3 材料組織特點?緊緊圍繞中心選...

記敘文閱讀答題技巧

2.比喻 把xx比喻為xx,生動形象地寫出xx事物的xx特點。另有簡練地描摹事物,闡明道理等。3.設問 自問自答,引人注意,啟發思考。4.擬人 賦予事物以人的性格 思想 感情和動作,使物人格化,生動形象地寫出xx事物的xx特點。5.誇張 突出特徵,揭示本質,生動形象地描寫了.表達了作者.的情感,給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