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學資訊與計算科學專業本科培養方案

2021-03-24 05:50:37 字數 1698 閱讀 8000

一、專業簡介

中南大學在2023年設立計算數學及其應用軟體專業. 2023年更名為資訊與計算科學專業,由於社會對該專業的畢業生的大量需求以及社會對該專業的認定,國內大部分大學的數學系都開始招收資訊與計算科學專業本科生。專業人才培養方案2023年,2023年,2023年作了三次大的修訂。

2023年我校資訊與計算科學專業評為湖南省重點專業,2023年評為湖南省特色專業。該專業的辦學條件不論是在硬體還是在軟體方面都已有較好的發展和自己的特色。該專業師資力量雄厚,有一支科研水平高、教學經驗豐富的專業教師隊伍。

該專業的學生多次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全國大學生數學競賽、美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等各類學科競賽和科技文化活動中近百次獲得全國一等獎,二等獎。自創辦以來培養的畢業生共約1千5百餘名,所有畢業生都已就業,主要到企業和事業單位、科研機構等從事從事資料分析管理,網路安全等維護工作。到軟體公司,網路公司和各種it企業,從事軟體開發維護和專用軟體的研製開發、到各級各類學校作數學及計算機語言教學的教師。

攻讀研究生,約佔1/3到2/5,主要在數學類的基礎數學、應用數學、計算數學、概率論與數理統計、運籌學與控制論、統計學、數量經濟學,還有資訊類的電腦科學與技術、電子資訊科學與技術、光資訊科學與技術等、經濟類、管理類工程類的材料、機械、建築等以及醫學類等任何涉及資訊與計算科學的專業研究生,資訊與計算科學專業學生也有不少海外留學攻讀研究生,具有優勢:數學基礎好;計算機軟體應用能力強,不僅數學專業而且其它各類專業也特別歡迎資訊與計算科學的學生報考它們專業的研究生,留學成功率也高。畢業生以「專業基礎好、動手能力強,適應性強」的人才特色而深受用人單位的歡迎。

通過狠抓創新創業型人才培養模式研究、中南大學資訊與計算科學專業將通過教學改革努力培養好更多創新型創業型以及應用型人才。

二、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有良好的數學基礎和數學思維能力,熟練掌握資訊與計算科學的基本理論、方法和技能,受到計算科學、資訊處理技術和軟體應用技術的訓練,有一定人文素質,具有初步科學研究和應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能從事科學與工程計算、資訊處理、軟體開發、管理和教學方面的高階專門人才,也適合繼續攻讀本專業或相關專業的研究生。

三、培養要求

本專業是乙個厚基礎、寬口徑並注重一定工程實踐訓練的理科專業。要求打好數學基礎、掌握計算科學、資訊科學的基本理論、方法和技能、有紮實的計算機功底,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能及時了解資訊與計算科學理論、技術與應用的新發展,具有根據實際問題進行建模、設計演算法和較強的程式設計能力,初步具備在計算科學、資訊科學領域進行科學研究、解決實際問題及有關軟體的設計與開發能力。

四、主幹課程和特色課程

主幹課程:分析學、代數學、幾何學、數值分析、運籌學、物理學、資料庫技術、物件導向程式設計、資料結構。

特色課程:數學模型、數字訊號處理、數論與密碼學基礎,數學軟體實踐、資訊與編碼。

五、學制與學位

標準學制:4年學習年限3-6年

授予學位:理學學士

六、畢業合格標準

本專業學生應達到學校對本科畢業生提出的德、智、體、美等方面的要求,完成培養方案規定的各教學環節的學習,最低修滿188學分(其中必修125.5學分),畢業設計(**)答辯合格,方可准予畢業。

七、各類課程學時學分分配表

八、課程設定

九、課外研學

十、其他要求

1.全校性選修課程至少修讀8學分,分散在全學程中完成。

2.課外研學至少取得8學分,其中社會實踐不少於2學分,具體見《中南大學本科課外研學管理辦法》。

3.修讀時必須按照課程之間的先修、後修順序進行。

中南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本科培養方案

一 專業簡介 中南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科始建於1952年,是國家一級重點學科,同時擁有材料學 材料物理與化學 材料加工工程三個二級國家重點學科和材料科學與工程國家創新人才培養實驗區 國家特色專業 國家實驗教學示範中心 國家級教學團隊,具有博士 碩士學位授予權與博士後流動站,擁有以中國科學院院士 工程...

中南大學礦物加工工程專業本科培養方案

一 專業簡介 礦物加工工程專業創辦於1952年,是國家重點學科。培養可從事礦物加工領域的生產 設計 教學 科研 技術開發與經濟管理工作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現有實驗室總面積為3000m2,包括14個功能區。擁有教職員工38人,其中院士2人,教授15人,副教授16人。二 培養目標 面向礦物加工 礦產資源...

中南大學自動化 2019 專業本科培養方案

自動化專業本科培養方案 一 專業簡介 自動化專業是1958年開辦的專業,已獲得碩士 博士授予權 博士後流動站 一級學科博士點 國家級特色專業建設點和 控制理論與控制工程 國家級二級重點學科,在國內外有較大影響。培養和造就知識 能力 素質全面發展的具有較強實踐能力和創新意識的高水平自動化應用研究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