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家庭教育計畫

2021-03-24 05:48:31 字數 2375 閱讀 1767

指導思想:

以《上城區德育「十一五」發展規劃》為指導,全面落實全國婦聯《關於進一步加強家庭教育工作意見》和《關於全國家長學校工作的指導意見》的有關精神,利用各種渠道、各種形式積極開展家庭教育指導工作,幫助家長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念,掌握科學的教育方法,充分發揮學生家長參與學校教育管理的積極作用,建立和諧的家校關係,形成學校、家庭、社會教育共同體,使學校的家庭教育工作再上乙個新台階。

工作重點:

1、本學期學校要重點圍繞「幼小銜接」開展家庭教育指導工作,通過葉莎校長的報告《為孩子尋找幸福的人生起點》等專題講座,以及適應性培訓班、家長課堂的開設,從實際出發,積極創造條件,通過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為家長了解孩子成長過程提供學習機會,更好的幫助孩子適應學校生活。

2、積極準備,迎接區家庭教育指導調研評估工作,不斷改進家庭教育指導的形式與方法,切實提高家教指導的質量與效益,參加家庭教育優秀學校評選。

3、加強課題研究申報區級家庭教育課題《人格培養在小學高段學生中的實踐與研究》,建立學習型家庭的實踐與研究,積極倡導開展學習型家庭的活動。

4、進一步學習,提高教師(班主任)對家庭教育指導工作意義的認識。牢固樹立以學生發展為本的思想,進一步改進家庭教育指導工作的方法與途徑。切實提高家教指導工作的實效。

具體工作:

1、家教工作形成制度化、常規化,完善家長委員會,充分發揮家長委員會的作用,根據不同年級學生的特點開展講座活動,不定期召開各類家長會,完善家訪制度。

2、充分利用現代網路教育技術,家校聯絡本與家校通的使用。方便與家長的交流與溝通,開拓家長的視野和思維,讓他們認識到科技發展的速度之快,以便更好地教育下一代;積極開展各種活動,以活動為載體,寓教於樂,大力做好家教宣傳工作。

3、繼續開展家長志願者活動,充分利用家長這一豐富的教育資源,發揮家長對教師成長的促進作用,開展評比滿意教師活動,表彰模範家長,提高家長參與學校建設的熱情。

4、積極做好家庭教育與家教指導工作的資料積累,參加各級各類的家教指導、培訓與考評。努力做好家庭教育觀念、方法的調查研究及資訊反饋等工作。

5、加強家庭教育研究,

(1)我校將認真開展家庭教育校級課題《關於小學生責任心培養》的研究,圍繞課題紮實開展各項工作,通過研究發現家庭教育中的一些帶有普遍性的規律,從而讓更多的家長受益,提高家長的育人水平,最終讓孩子受益、社會受益。爭取在下半年進行申報區級立項課題進行研究。(2)對特殊學生建立檔案,協同家長一起關注孩子的成長,重視心理健康的輔導,培養良好的心理素質。

(3)通過家教研究學習,在家長和老師中廣泛徵集家庭育兒經驗**。

每月安排:

二月份:

1、修改家教工作計畫及分階段實施計畫。

2、組建、調整新家委會人員。(一年級新成員)

(1)針對家長中的一些熱點問題,嘗試舉辦小型「家長座談」,共同研討教子良方。(2)參加區指導中心的「父母茶座」活動。

3、申報區級家教課題《人格培養在小學高段學生中的實踐與研究》宣傳建立學習型家庭的重要性。

4、開通家校通,發放家校聯絡冊,加強學校與家長之間的溝通。

三月份;

1、籌備家長觀摩教育、教學活動(區**觀摩活動)

主題:「為孩子選擇合適的學校。」

2、積極參加家庭教育教育指導課題研究活動。(快樂星期四)

中國兒童教育網小學教師專區剛剛推出,將逐步完善,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援。

3、校「家長委員會」會議,家教委員會主任改選。

4、開展全校家訪周活動(第6周)。

5、舉辦一年級家長學校(第1次)。

四月份:

1、「為孩子選擇合適的學校」區**觀摩展示活動。

2、幼小銜接適應性培訓的方案和教案。幼小銜接適應性培訓班開班,為學前兒童家長開放日活動。

3、葉莎校長「為孩子尋找幸福的人生起點」專題講座。

4、開展學習型家庭活動徵文評比。

5、召開家教領導小組會議。

五月份:

1、積極準備,迎接區家庭教育指導調研工作。

2、評選優秀學習型家庭及介紹家教方法。

3、繼續舉辦一年級家長學校。(第3次)

4、家庭教育中遇到的諸問題的討論研究。

5、做好家長開放日工作,收集反饋單。

6、對家長和學生進行問卷調查。

六月份:

1、參加上城區優秀指導站的評估。

2、認真做好學期總結工作,及時總結經驗。

3、召開各年級學生家長會。

4、表彰模範家長,提高家長參與學校建設的熱情。

5、完成上級布置的各項任務。

七月份1、《人格培養在小學高段學生中的實踐與研究》課題中期的小結。

2、布置暑假學習困難生活動。

3、家教材料歸檔。

隨著教育改革的穩步推進和社會發展的日新月異,家庭教育指導在內容將進一步深化、優化,創新意識體現在我們的工作中,內容應具有超前引導、預防型,賦予家庭教育更新更多的意義。我校將進一步辦好家庭教育指導站,進一步開創家教工作新局面,為培養具有時代精神的創新人才而努力。

家庭教育計畫

2012年家庭教育計畫 一 指導思想 通過加強家委會自身建設,積極發揮家長委員會溝通 服務 監督 參與 管理 五個作用 開展多種活動,扎扎實實地工作,講究實效,使家庭教育 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緊密配合,形成合力,為我校的美好明天獻計獻策。二 工作目標 1 以轉變家長家教觀念,提高家長家庭教育的能力和智...

小學家庭教育活動方案

4 要注重方式方法,對不同情況的學生採用不同的形式,提高家訪的質量。5 要特別注意保護學生的自尊心和積極性,多鼓勵 多讚賞 多傾聽 多 創設和諧氛圍。實事求是地反映學生在學校學習 生活 紀律和思想品德等情況,讓家長真實 全面了解學生的表現。6 要根據學生情況,積極向家長介紹促進孩子發展的措施和手段,...

城北小學家庭教育亮點匯報

城北小學 親子共成長 家庭教育簡介 自從我市啟動實施 親子共成長 工程以來,我們根據上級要求,扎扎實實 認認真真開展活動,經過幾年的努力,形成了家校一體,家校共育,每一位在校學生和諧發展 健康成長的可喜局面。我們主要做法是 一 成立以校長為組長的家校共育領導小組,認真組織領導開展家校共育活動,定期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