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變動的影響練習題

2022-12-05 09:57:03 字數 2477 閱讀 9688

2.2**變動的影響

【基礎知識】

一、對生活消費的影響

1.**變動引起需求量的變動。當某種商品的**上公升時,人們會________對它的購買;當這種商品**下降時,人們會增加對它的購買。

2.不同商品的需求量對**變動的反映程度是不同的。

(1)生活必需品**的變動對消費者消費需求的影響________。

(2)高檔耐用品**的變動對消費者消費需求的影響________。

3.**變動對互為替代品和互補商品需求量的影響。

(1)在可以相互替代的兩種商品中,一種商品的**上公升,消費者將減少對該商品的需求量,轉而消費另一種商品,導致對另一種商品的需求量________。

(2)再有互補關係的商品中,一種商品**上公升,不僅使消費者減少對該商品的需求量,而且會________對另一種商品的需求量。

二、對生產經營的影響

1.調節________。

2.調節________。

3.**變動對生產的影響是________發生作用的重要體現。

【真題練習】

一、選擇題

1.(2023年期末)從北京到上海,對一般出行者來說,飛機與高鐵列車是

a.互為替代的交通工具 b.價值相等的交通工具

c.互補關係的交通工具 d.**相同的交通工具

2.走進商場,我們發現商品的陳列是有講究的。數碼照相機旁放置記憶卡或電池,香皂旁放置皂盒,牙膏旁放置牙刷。在這裡,每組中的兩種商品是

a.替代商品b.價值量相同的商品

c.互補商品 d.**檔次相同的商品

3.2023年2月20日零時起,汽油**每噸上調350元。油價**,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人們的購車行為。這是因為

a.汽車和汽油是替代商品b.汽車和汽油是互補商品

c.**波動決定人們的購買力d.物美價廉的商品是人們消費的首選

4.針對汽油****情況,越來越多的計程車使用天然氣作為動力燃料,這說明汽油和天然氣是

a.價值相同的商品 b.互為替代的商品

c.互補關係的商品 d.**相同的商品

5.通常而言,下列屬於互補商品的是

①可口可樂②桌球③百事可樂④桌球拍⑤麵包

⑥印表機⑦蛋糕⑧列印油墨⑨電單車⑩電動自行車

a.①與③;⑤與⑦b.⑨與⑩;①與⑤

c.②與④;⑥與⑧d.③與⑥;③與⑨

6.上圖描述的是某種商品在半年中的**走勢,據圖可以得出的正確結論是

①該種商品的銷售市場可能處於賣方市場;

②該種商品的互補商品的需求量必定減少;

③該種商品的替代品的需求量會有所減少;

④生產者可能會擴大該種商品的生產規模;

a.①②b.①④c.②③d. ②④

7.據上表可以推斷出

a.普通列車車票**相對較低,更具綜合競爭優勢

b.高速列車出行能節省時間,但是會增加消費支出

c.高速列車和普通列車是具有互補關係的交通工具

d.車票**與執行速度成反比,與執行里程成正比

8.(2023年期末真題)下調公交車車票**,乘坐公交車的人次增加,能夠正確反映這一變化的圖形是:

9. 2023年12月28號,北京市上調地鐵票價,乘坐地鐵的人次有所減少。能夠正確反映這一變化的圖形是

a bcd

10. 通過打折能夠**,下圖中正確反映這一經濟現象的是

11. 2023年以來,羊肉**的持續高起,讓一些喜愛吃羊肉的市民無奈稱其為「羊貴妃」;生薑零售**也達到了16元/公斤,比去年**約3倍,「姜你軍」再抬頭。對這些商品**的異常波動,下列原因分析中,不恰當的是 ...

a.種養殖數量下降,產量減少b.紙幣發行過少,致物價**

c.商家們囤積居奇,哄抬物價d.生產成本提高,價值量增大

12.右圖是我國農產品目標**制度執行機制圖。讀圖並判斷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目標**制度違背了市場供求規律

b.補貼生產者避免了農產品**的**

c.補貼低收入消費者發揮了財政穩定經濟的功能

d.該制度能在一定程度上減輕**異常波動對供求雙方的損害

二、簡答題

1.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存在這樣一種經濟現象:請在上圖方框內填入恰當的內容。

2.(2023年期末)消費者對既定商品的需求,不僅受該商品**變動的影響,而且受相關商品**變動的影響。對於出行者來說,火車和汽車是可以互相替代的交通工具。

對於體育愛好者來說,桌球與桌球拍是________商品。

3.兵兵在出國前,準備買一部手機,請你參與她購買手機的全過程,感受她的快樂,並從《經濟生活》的角度回答以下問題。

兵兵在網上搜尋到相關資訊,發現手機品牌眾多,不同品牌、不同地區間的**差異也比較大。不過有乙個相同點,那就是比起前幾年,手機的效能普遍提高,外觀也更靚麗了,而**則普遍降低了。

兵兵來到手機專賣市場,就有許多服務員競相向兵兵介紹自己所經銷的品牌,兵兵發現,所有手機品牌都在搞**活動,而降價是普遍運用的**手段。最終兵兵買了一部物美價廉的手機。

請用所學知識談談你對「降價」的看法。

價格變動的影響

變動的影響 教學設計 許昌第二高階中學政治組劉曉娜 一 教學目標 1.知識目標 變動與商品需求量之間的一般規律 不同商品需求量的需求彈性 相關商品 變動對商品需求的影響 商品 變動對生產的影響。2.能力目標 運用商品 變動影響消費者需求的有關理論,分析 解決實際生活問題的實踐能力 根據商品 變動對生...

2 2價格變動的影響

3.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 通過本課的學習,使學生懂得在市場經濟生活中,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什麼情況下購買商品是比較經濟合算的,從而可以提高其參與經濟生活的能力,也有助於培養市場活動的自主性 競爭性和獨立精神。教學重難點分析 教學重點 變動對生活 生產的影響。通過這節課的學習旨在讓學生了解並掌握這一內...

2 2價格變動的影響

2.2 變動的影響 新課標要求 一 知識目標 1 識記替代品 互補品等概念。2 理解 變動對消費需求 對生產的影響。3 運用有關知識說明 變動前後商品 量和需求量會發生什麼變化。二 能力目標 培養學生在日常生活中正確進行消費選擇的能力。提高他們理解和參與經濟生活的能力。三 情感 態度與價值觀目標 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