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組合作學習在初中體育課中的運用

2023-01-29 20:15:02 字數 836 閱讀 7943

作者:王傑

**:《都市家教·上半月》2023年第02期

【摘要】小組合作學習是把學生分成若干學習小組,在教師的指導下開展師與生、生與生、小團體與小團體之間互動切磋與觀摩來提高教學效率的一種教學模式。本文利用體育教學的特殊性,結合多**教學優勢,就初中體育教學中小組合作學習進行**。

【關鍵詞】小組合作;初中體育;體育教學

小組合作學習作為新課程倡導的學習方式之一,具有極強的針對性。因為合作學習能讓學生在獨立探索的基礎上彼此溝通,展示個性思維方法與過程,在交流中反思,使自己的見解更加完善全面。這樣的做法是讓學生感受到自己的主體性地位獲得凸顯,在此基礎之上,學生就能夠感受到自己的主人翁地位,這樣學生就會自覺自主地積極參與小組合作的教學實施。

體育教育對學生身體素質發展和體育精神的培養具有極重要的意義,體育教學通過引導學生進行適度的課外體育活動,達到身心共同成長的目的。在學習壓力較大的初中教育中,體育課對學生來講不但意味著身體素質的提高,還代表著緊張的學習壓力的放鬆,因此,體育課教學質量越高,對學生成長就越有利,如何上好體育課,是值得每個體育教師思考的問題。

1小組合作學習模式與初中體育教學

1.1小組合作學習模式概述

小組合作學習是將學生分成小組,給定學習任務,使學生通過小組內的討論、探索、合作完成學習任務的過程。小組合作學習能夠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使學生在合作過程中能夠通過觀察學習和思想碰撞,形成對知識的主動建構和問題解決方式方面的反思。

1.2初中體育教學中的問題

當前,初中體育課教學還存在一些問題,如學生上課不積極,教學形式刻板等,致使體育課教學質量難以提高,儘管體育教師們從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方面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但對提高初中體育課程教學質量進行**仍是目前初中體育教學研究的重點。

體育課中小組合作學習

合作學習是在學生主動學習的基礎上形成的一種師與生 生與生之間民主的 協調的 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模式,全日制義務教育體育課程標準 實驗稿 中指出 有效的體育教學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與記憶,動手實踐 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體育的重要方式。因此,提倡實施 小組合作 學習 促進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提高...

體育課小組合作學習心得

通過學習 小組合作培養學生能力 怎樣培養小學生的小組合作學習的能力 小組合作學習中注意的問題 的學習。我深刻的感到了小組合作學習對學生有很大的幫助,不但技術掌握的比較好,而且學習目標也能預定達到,既有學習的興趣,也有學生的創新,課堂紀律有了很好的改變,學生的學習興趣變得濃厚,這些具體體現在以下幾個方...

如何在體育課堂中開展小組合作學習

作者 陳淑萍 教育界 中旬 2017年第01期 摘要 我們倡導在課堂中實施合作學習,合作學習不是簡單的集體教學加小組討論,更不是課堂教學 現的教學設計形式。它是一種通過長期培養獲得的一種學習習慣 一種自主能力。關鍵詞 合作學習 體育教學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21世紀提出的教育目標是 學會做人,學會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