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初中體育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

2023-01-29 20:12:06 字數 884 閱讀 6490

摘要: 激發學習興趣,培養自主學習能力,為學生終身體育鍛煉奠定紮實的基礎,是體育課程的核心理念之一。圍繞「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這一問題,作者從以下幾個方面談了自己的實踐體會:

一是恰當運用遊戲,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的興趣;二是注重過程與方法的指導,促進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形成;三是創造一定的自由度和學習空間,增強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四是創設情境,營造氛圍,張揚學生自主學習的個性。

關鍵詞: 初中體育教學課堂教學自主學習

激發學習興趣,培養自主學習意識,為學生終身體育鍛煉奠定紮實的基礎,是體育課程的核心理念之一。自主學習是以學生為學習主體,通過學生的觀察、分析、探索、實踐、質疑和創新等方法,來實現學習目標的一種現代學習方式。體育教師應在教學中認真落實這一理念,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

下面筆者從以下幾個方面談一談自己的做法與體會。

一、恰當運用遊戲,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的興趣

興趣具有一種推動的力量,學生對運動是否有興趣將直接影響其學習行為和學習效果。如果學生有了興趣,就會積極、主動地投入到學習與活動中,就會爆發出潛在的能量與動力。激發學習興趣是調動學生自主學習的內在動力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培養學生自主學習意識的有效途徑。

因此,體育教學應立足於培養學習興趣,選擇實效性與趣味性較強的且貼近學生實際生活的教學內容,運用遊戲等新穎活潑的教學方式展開教學,應在「新」、「異」、「變」、「趣」上做文章,以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譬如,教學「原地上一步的雙手頭上投擲實心球」這一內容,筆者注重從課的設計、教學組織形式、練習的方法等方面激發與培養學生對投擲的興趣,組織「投壘」、「投準」、「投目標」、「炸碉堡」、「衝過封鎖線」、「滾保齡球」等遊戲,設定易拉罐、塑料瓶、小沙包、紙飛機等簡易投擲器材,採用多種投擲形式,啟發學生進行自主體驗式練習,讓學生在實踐中體驗與探索什麼動作能將實心球擲得最遠。這樣做,不僅培養了學生對投擲運動的興趣,還引出了投擲動作的雛形。

初中體育課堂教學反思

在新課改的體育教學中不僅僅改變學生學的觀念,還要改變死板的課程流程。體育課大部分是在室外進行的教與學活動,它不同於其它課程容易組織管理。如何提高課堂教學質量,作為體育教師對課堂管理非常重要的。體育課堂教學是實現學校體育目的任務的基本途徑,其實施過程及其效果與多種因素相關。在新課程理念指導下優化體育課...

簡論初中體育課堂教學的優化

作者 張澤玲 科教新時代 2013年第11期 摘要 在新課程理念指導下優化體育課堂教學,是提高中學生體育素質的主要手段。體育課堂教學是實現學校體育目的任務的基本途徑,其實施過程及其效果與多種因素相關。關鍵詞 初中體育 創新教育 魅力教育 中圖分類號 g220.46 文章標識碼 d 文章編號 1326...

初中體育課堂教學評價內容

隨著體育課程改革的不斷推進,體育教學評價內容在不斷發生變化。如何科學 合理地確定教學評價內容?作為初中體育教學一線的教師,我認為,初中體育教學評價內容包括四個方面,即教師活動的評價 學生活動的評價 教學效果的評價和教學環境的評價。一 對教師的評價 教師活動的評價包括教師教學的態度 教學內容的選擇 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