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綜合性活動的實踐與思考

2023-01-29 11:21:07 字數 1021 閱讀 3212

作者:曾琛

**:《師道·教研》2023年第11期

皮亞傑的發生認識論原理指出:「傳統的認識只顧到高階水平的認識,換言之,只顧到認識的某些最後結果。」一般來說,教學者沒有看到認識本身的建構過程,傳統的語文教學忽略了語文學習的活動性,沒有重視學習的過程。

藝術**於生活,沒有活動的學習就會形成無源之河,無本之木。綜合性學習是新課程標準的乙個嶄新內容,新教材設定諸多活動是想以活動替代以往的簡單的語文練習,它的出現不僅是對學生,更是對老師的一次重大挑戰。在課題的實施中,我們發現,綜合性學習課的活動是學生最喜愛的一項語文學習內容,這與活動內容的新穎開放、活動方式的靈活有著密切的關係。

如何把這一最能體現語文特色的課程利用好,也是我在教學實踐中思考的乙個重點問題。

結合高一語文「現當代詩歌單元」的教學實際和綜合性學習的要求,我設計了一次綜合性學習活動《詩意的微醺》。本次活動安排了詩歌朗誦比賽、詩歌鑑賞研究、嘗試詩歌寫作三個小專題。三個小專題形成乙個由淺入深的層次:

梳理積累——研究**——創作體驗,即吸收——研究——表達運用。目的是通過這樣一次綜合性學習獲得多方面的積累和體驗。

在現當代詩歌單元學習之餘,我布置學生讀朱光潛先生的《詩與趣味的培養》這篇文章,並讓學生以「我與詩」為話題寫讀後感或談談對詩的認識,在學生的讀後感中我讀到了同學們內心深處對詩意的渴望,對美的追尋。學生內心深處對詩意的渴望,對美的追尋感動著我,我覺得學生和我一樣一直期待著與詩意作一次穿越時空的心靈對話,這就是我設計這一次語文綜合性學習活動的專題「嘗試詩歌寫作」的構想背景。在活動中我設計了以下環節:

第一環節——追尋詩意

現代詩《詩意的回眸》,教師配樂朗誦匯入,營造氛圍,調動學生真誠的情感、靈動的想象,讓學生用一句精練的話來描述或概括:「詩是什麼?」、「詩像什麼?

」這首詩很好地激發了學生的興趣,調動了學生的思考與對詩意的表達,學生反映十分熱烈,暢所欲言,把自己在學習後對詩的認識都大膽地說出來,他們對詩的概括或簡練或形象,充分昇華了對詩歌的理性認識。在學生發言之後,我概括出了詩歌的特點:內容的抒情性,材料的形象性,語言的概括性,節奏的**性。

又結合「名家說詩」,昇華學生對詩的認識。

綜合性實踐活動

課題學習目標及重難點及準備 綜合性學習活動課 這就是我 課型新授 1 通過本次活動,認識新同學,也讓同學了解自己,同時也讓自己更了解自己。達到正確評價自我的目的,進而學會共處。2 用普通話口齒清楚地介紹自己,發言時態度大方。能根據不同的目的調整說話的內容和方式。3 在介紹自我的基礎上進行寫作練習,要...

語文綜合性學習綜合實踐活動整合

隨著課改的不斷深入,綜合性學習已經成為語文目標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語文綜合性學習是以語文學科為依託,注重與其他學科學習生活和社會生活之間的整體聯絡,以實踐活動為載體,讓學生在實踐活動中去發現和 問題,體驗和感受生活。它的形式是學習與實踐同行的,是通過綜合性實踐活動來實現的。綜合實踐活動主要是通過引導...

小學語文綜合性學習活動略談

作者 沈佐明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 教師要優化語文學習環境,努力建構課內外聯絡,拓展小學語文學習的內容 形式與渠道,使學生在廣闊的空間裡學語文,獲得真情實感,豐富知識,提高能力。據此,筆者認為在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同時,應該充分利用校內外資源,在大量實踐中感悟語文材料,豐富語言積累,形成良好的語感,培養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