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綜合性學習綜合實踐活動整合

2021-07-10 23:27:17 字數 1019 閱讀 8879

隨著課改的不斷深入,綜合性學習已經成為語文目標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語文綜合性學習是以語文學科為依託,注重與其他學科學習生活和社會生活之間的整體聯絡,以實踐活動為載體,讓學生在實踐活動中去發現和**問題,體驗和感受生活。它的形式是學習與實踐同行的,是通過綜合性實踐活動來實現的。

綜合實踐活動主要是通過引導學生對周圍生活世界的各種現實性和綜合性問題進行積極探索,主動獲取直接經驗,從而來提高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它不僅為學科知識的綜合應用提供了乙個有益的平台,而且學生在實踐活動中所發現的問題。所獲得的知識與技能都可以在各學科教學得到拓展和加深。

語文綜合性學習與實踐活動加以整合後,就可以體現出能力與知識的綜合,知識與實踐的結合,知識到實踐中的運用,在實踐運用中學習知識;實踐與實踐的結合。

為了兩翼達到完美的和諧,努力**有效地促進兩者的整合,從而提高教師對新課程實施的水平,提高學生語文素養和實踐能力。如何使整合更科學、更有實效,經過實踐與**,總結出以下方面。

一、形式多樣的綜合實踐活動,促進語文綜合學習素養的發展

語文的課外學習資源非常豐富。課標指出:「工具書、報刊、電視、廣播、網路、演講會、辯論會、戲劇表演等等」都是語文課程資源; 「自然風光、文物古蹟、國內外的重要事件,家庭生活等也都可以成為語文課程的資源。

」這些豐富的資源,為開展語文綜合實踐活動,引導學生進行**性的學習提供了無數的契機,為學生增加了許多學習和運用的機會,有利於多方面提高學生的語文能力,培養學生的綜合素養。

1 由語文課延伸的語文綜合實踐活動課

荊老師在執教《小露珠》一課之後,以「假如我是一顆小露珠」為內容上了一節綜合實踐活動課,課堂上學生有的辦了以「露珠」為主題的小報;有的寫詩歌;有的編寫了小露珠的童話故事;有的繪製了小露珠的***……王老師在指導學生學了《九色鹿》後,設計了語文綜合實踐活動課《我心中的童話》。在準備的過程中,學生讀了許多童話:《格林童話》《安徒生童話》《稻草人》……他們還挑選自己喜歡的童話角色,製作道具,進行表演,在匯報展示活動中,學生們相互配合,表演的非常出色!

據老師說。自開展活動以來,學生不僅閱讀了大量童話故事,而且培養了學生閱讀的興趣。這樣的語文學習,學生喜歡,學有收穫。

綜合性實踐活動

課題學習目標及重難點及準備 綜合性學習活動課 這就是我 課型新授 1 通過本次活動,認識新同學,也讓同學了解自己,同時也讓自己更了解自己。達到正確評價自我的目的,進而學會共處。2 用普通話口齒清楚地介紹自己,發言時態度大方。能根據不同的目的調整說話的內容和方式。3 在介紹自我的基礎上進行寫作練習,要...

小學語文綜合性學習活動略談

作者 沈佐明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 教師要優化語文學習環境,努力建構課內外聯絡,拓展小學語文學習的內容 形式與渠道,使學生在廣闊的空間裡學語文,獲得真情實感,豐富知識,提高能力。據此,筆者認為在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同時,應該充分利用校內外資源,在大量實踐中感悟語文材料,豐富語言積累,形成良好的語感,培養閱...

綜合性學習

二 藝海拾貝 1.課前我們通過各種渠道蒐集了各種廣告,請同學們把自己喜歡的廣告展示出來,好嗎?2.各組展示,師引導評價。初步體會廣告語言的魅力。3.引導歸納廣告語言的魅力。幻燈出示 剛才同學們收集,展示的廣告真精彩,細細品味一下,一則廣告語要廣為傳誦,要抓住人們的耳朵,抓住人們的心,在語言上要注意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