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語文綜合性學習要求

2022-09-03 07:39:03 字數 1669 閱讀 8188

綜合性學習作為和識字與寫字、閱讀、寫作、口語交際四項等重的乙個專案,把它列入語文課程標準之中,充分體現了語文教學要全面提高學生語文綜合素養的這一基本目標,努力實現語文知識的綜合運用,聽說讀寫能力的整體發展,語文與其他學科的有機溝通,課堂學習與實踐活動的緊密結合。

語文綜合性學習效率

【中圖分類號】h319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1673-8005(2013)02-0206-02

綜合性學習是新一輪課程改革的乙個重要內容。是新課程語文教學改革的乙個亮點,也是一種全新的課型。語文綜合性學習充分體現了語文學習內容的豐富性、學習途徑的多樣性、學習過程的實踐性、學習目標的綜合性等特點。

怎樣上好語文綜合性學習課?這是當前語文課程改革中值得研究的問題。我市作為國家級課改實驗區,實驗教師依據課程標準進行了的思考、探索和實踐,有一些體會。

上好語文綜合性學習課,我們覺得,教師應當明確如下幾個方面的要求。

1掌握課程目標

掌握課程目標,這是提高效率的前提。《全日制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 ,對各年級語文綜合性學習提出了明確的目標要求,其中7~9年級的目標一共提出了四項:一是能自主組織文學活動,在辦刊、演出、討論等活動過程中,體驗合作成功的喜悅。

二是能提出學習和生活中感興趣的問題,共同討論,選出研究課題,制訂簡單的研究計畫,從報刊、書籍或其他**中獲取有關資料,討論分析問題,獨立或合作寫出簡單的研究報告。三是關心學校、本地區和國內外大事,就共同關注的熱點問題蒐集資料、調查訪問、相互討論,能用文字、圖表、圖畫、**等展示學習成果。四是掌握查詢資料、引用資料的基本方法,分清原始資料與間接資料的主要差別,學會註明所摘引資料的出處。

顯而易見。語文課程標準對語文綜合性學習的目標定位是十分明確、具體的。主要體現了如下特徵:

首先,突出綜合性,包括識字與寫字、閱讀、寫作和口語交際這四個方面的結合,同時也包括跨學科領域內容的綜合,學習方式的綜合等。其次,強調實踐,因為綜合性學習主要體現為語文知識的綜合運用,聽說讀寫能力的整體發展,語文課程與其他課程的溝通,書本學習與實踐活動的緊密結合。因此,實踐是第一位的。

再次,體現自主,綜合性學習應突出自主性,主要由學生自己設計和組織活動,特別注重探索和研究的過程。教師明確並掌握課文綜合性學習的這些目標和特徵。是指導學生語文綜合性學習活動的第一步。

當然,綜合性學習的內容和形式是多種多樣的,課程標準也只是提出一些列舉性的建議,其階段目標仍然具有開放性的特點,給語文教師留下很多的創新空間。

2明確編者意圖

根據課程標準編制的7~9年級的語文教材,目前有多種版本。但無論是哪種教材,都考慮到了這個年齡段學生身心發展和語言能力發展的特徵,編寫了相應的教材。各種版本教材的綜合性學習往往與各單元中的閱讀課文相並列、照應,又相對獨立,共同構成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綜合性學習編寫的乙個共同點,從總體上看,都是由淺入深,由易到難,按循序漸進的規律排列。

編者有心,教者有意。語文教師明確教材的編寫意圖,這是做好語文綜合性學習不容忽視的方面。否則,在組織學習活動的內容和形式上,就有可能隨意、盲目,達不到編者所設定的預期目標,自然也就很難收到好的學習效果。

3綜合各種能力

綜合性學習作為和識字與寫字、閱讀、寫作、口語交際四項等重的乙個專案,把它列入語文課程標準之中,充分體現了語文教學要全面提高學生語文綜合素養的這一基本目標,努力實現語文知識的綜合運用,聽說讀寫能力的整體發展,語文與其他學科的有機溝通,課堂學習與實踐活動的緊密結合。當然,語文綜合性學習除了學習內容、課程目的綜合之外,還包括學習方式的整合,培養學生自主、合作、**的能力。

初中語文綜合性學習教學反思

摘要 綜合性學習是新課改的亮點,也是語文教學中的乙個新課題。語文 綜合性,的寓意有兩點 一是聽說讀寫融於一體,尤其是把寫作與口語交際滲透於綜合性學習之中,中心內容是在綜合性學習活動中提高書面表達能力與口語交際能力 二是突出學習過程中的 性,培養學生蒐集資料 篩選資訊與研究問題的能力和培養學生的人文精...

如何開展初中語文「綜合性學習」教學

作者 白正愛 新課程學習 中 2013年第06期 摘要 綜合性學習主要體現為語文知識的綜合運用 聽說讀寫能力的整體發展 語文課程與其他課程的溝通 書本學習與生活實踐的緊密結合,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目的,以學生自主 合作 學習為基礎,強調學生在教師指導下開展綜合實踐活動。關鍵詞 綜合性學習...

初中語文知識點歸納之七綜合性學習

綜合性學習 課標要求 語文是實踐性很強的課程,應著重培養學生的語文實踐能力,而培養這種能力的主要途徑也應是語文實踐。命題趨勢 有併入 知識積累與運用 和 現代文閱讀 中的趨勢,答題思路 解題技巧不變。常用題型 1 活動類 根據活動主題設計活動宣傳口號 活動步驟等。對策 語言表述要簡潔。主題詞要簡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