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秋北師大版小學語文一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2022-09-03 07:39:04 字數 1907 閱讀 7539

北師大版小學語文一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一、 教材簡析:

本冊共設定了16個主體單元。這些單元排列在一起,體現學生語文素養形成和發展的「序」,主體之間不構成知識體系或思想品德教育的體系。每個單元沒有明確的教學要點——沒有單元提示、預習提示、單元知識短文等,各單元之間,不連成一條知識的「線」。

每個單元的內容,借「題」鬆散地組合在一起,「題」是「題目」的意思,起著營建學習情境的作用,不是文學意義的「主題」沒有統轄整個單元的作用。「主題」不構成單元內容的核心,各種語文學習的實踐活動是借」題」發揮。單元裡的內容沒有「導—扶—放」的前後序列,教師可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教學需要自行組織、安排、調換單元內的各項活動。

每個單元有主題課文和語文天地兩部分組成。(注意:語文天地重在聯絡實際,是學生學習語文的實踐活動,不是課外作業,不是課後複習,更不是考試內容)第7單元是開放單元,沒有課文。

學生是在活動中學,在生活中學。其他單元也設計了一些開放的活動內容。拼音的幾個單元,課文排列在後。

二、教學目的和要求:

小學語文教學應立足於促進學生的發展,經過豐富的語言積累,使其具有初步的聽說讀寫能力,養成良好的語文學習習慣,從而為他們的終身學習、生活和工作奠定基礎。總而言之,就是通過語文的教學培育學生的創造力,培養愛美的情趣,發展健康的個性,養成良好的意志品格。本學期一年級教學總目標和要求:

(一)漢語拼音。

1、學會漢語拼音,能讀準聲母、韻母、聲調和整體認讀音節,能準確地拼讀音節,正確書寫聲母、韻母和音節。

2、能借助漢語拼音識字、正音、學說普通話。

(二)識字與寫字

1、喜歡學習漢字,有主動識字的願望。

2、認識常用漢字334個,會寫138個。

3、掌握漢字的基本筆畫,能按筆順規則寫字。字寫得正確、端正、整潔。

4、初步養成正確的寫字姿勢和良好的寫字習慣。

(三)閱讀

1、喜歡閱讀,感受閱讀的樂趣。

2、學習用普通話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

3、學習借助拼音及讀物中的圖畫閱讀。

4、對讀物中感興趣的內容,樂於與他人交流。

(四)口語交際

1、學說普通話,逐步養成說普通話的習慣。

2、能認真聽別人講話,努力了解講話的主要內容。

3、能與別人交談,態度自然大方,有禮貌。

4、有表達的信心。積極參加口語交際,踴躍發表自己的意見。

三、學生基本情況簡要分析

一年級有學生30人,其中男生13人,女生17人。由於一些客觀因素的影響,學生的知識經驗、認知水平和語言表達能力都存在著較大的差異。個別學生在幼兒時期就已經認識了許多漢字,具有主動識字的願望;大部分學生能認少量漢字;個別學生連自己的名字也不能正確書寫。

部分學生能就感興趣的內容提出簡單的問題,個別學生有表達的自信心,能積極地發表自己的見解,而部分學生則缺乏自信,較為膽怯,學習的主動意識不夠,對意願的表達較為模糊。

四、教學措施 :

1、對於5、6歲剛上一年級的孩子,掌握抽象的漢語拼音,顯然是困難的,也是枯燥乏味的,針對學生年齡的特點,結合《語文課程標準》,力求做到漢語拼音的教學具有趣味性、富有童趣,讓學生在和諧的課堂氣氛中掌握漢語拼音。

2、識字是閱讀和作文的基礎,在低年級語文教學中至關重要。低年級學生容易記住一些具體的、形象的、有顏色的材料,所以在識字的教學中,將加強形象化、直觀性,引導學生去學。通過形象、直觀的教學,加上豐富的意象,學生就能掌握所學的漢字。

3、閱讀是學生個性化的行為。因此在閱讀教學中,採用自主、合作、**的教學方式,將閱讀的主動權交給學生。同時,把閱讀教學從課堂延伸到課外,再把課外閱讀所得運用於課內,二者緊密結合,協調發展閱讀能力。

4、在教學中,積極引導、鼓勵學生質疑,把學生引入問題的天地,讓他們各抒己見,勤於質疑發問,在問題、求解答的過程中提高口頭表達能力。同時,低年級語文教材中,課文內容豐富,並有一定的懸念,可以利用這一有利因素,引導學生展開想象,給學生創造情境,鼓勵學生大膽去說。

附:教學進度表一年級語文上冊教學進度表

2019學年北師大版小學一年級語文上冊教學計畫

2016 2017學年度上學期北師大版小學語文 一年級上冊教學計畫和進度 一 教材簡析 本冊共設定16個主體單元。這些單元排列在一起,體現學生語文素養形成和發展的 序 主體之間不構成知識體系或思想品德教育的體系。每個單元沒有明確的教學要點 沒有單元提示 預習提示 單元知識短文等,各單元之間,不連成一...

2019學年北師大版小學一年級語文上冊教學計畫

2016 2017學年度上學期北師大版小學語文 一年級上冊教學計畫和進度 一 教材簡析 本冊共設定16個主體單元。這些單元排列在一起,體現學生語文素養形成和發展的 序 主體之間不構成知識體系或思想品德教育的體系。每個單元沒有明確的教學要點 沒有單元提示 預習提示 單元知識短文等,各單元之間,不連成一...

北師大版小學語文一年級下冊偏旁彙總

日早 是 時 春 星 晴 最 晚戈我 成 亻們 你 他 住 什 休 位 伯 夥 伴 候 使 江 沙 浪 漁 河 泳 池 海 洋 波 潔 滿 沒 汗 洞 氵 流 渴 法 漸 油 十南 古 真 華 直 口可 葉 聽 和 知 吹 叫 嗎 吃 呀 呼亠魚 象 色白的 泉 好 她 姐 奶 木村 林 樹 梨 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