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總複習知識點專項訓練

2022-09-03 07:39:02 字數 2957 閱讀 4538

班級姓名

一、因數和倍數,數的分類

1、在算式4 ×5 = 20中,可以說:( )是( )的倍數,( )是( )的因數;也可以說:( )是( )和( )的倍數,( )和( )是( )的因數。

2、倍數和因數是的關係,不可單獨說:20是倍數,4是因數。

3、研究因數和倍數是在範圍內進行的,必須是( )的情況。

4、乙個數最小的倍數是( ),( )最大的倍數。所以說乙個數的倍數的個數是( )的。

5、判斷

(1)在算式6÷2=3中,6是倍數,2是因數。( )

(2)乙個數的最小倍數是1,最大倍數是它本身。( )

(3)因為0.3×5=1.5,所以0.3和5是1.5的倍數

(4)因為42÷6=7,則42是倍數,6和7是因數。 ( )

6、在2, 0.5, 30, +21, -5, +2.5, -3.2中,是自然數的有是整數的有

7、 9的最大因數是( ),9的最小倍數是( )。

二、分數基本性質

1、2的分數單位是( ),它有( )個這樣的單位。

2、分數單位是的最大真分數是最小假分數是最小帶分數是( )。

3、裡面有( )個,再添上( )個就是1。

45、的分子加上15,要使分數的大小不變,分母應加上( )或乘以( )。

6、分母是9的分數中,最簡真分數有

7、如果a÷b=5,(a、b為非0自然數),a和b的最大公因數是( ),最小公倍數是( )。

三、求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通分

1、12的因數有36的因數有12和36的公因數有其中最大的因數是

2、4的倍數有

6的倍數有

4和6的公倍數有4和6的最大公倍數有

3、直接寫出下列分數的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

3和1218和65和7

4和612和1512和13

結論:(1)互為倍數關係的兩個數的最大公因數是較( )數,最小公倍數是較( )數。

(2)互質數的兩個數的最大公因數是( ),最小公倍數是( )。

(3)如果不是倍數關係和互質數關係的,就用( )法計算。

4、用短除法求下列分數的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

16和2422和6612、18和288、15和24

5、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的應用

(1)有兩根繩子,一根長27公尺,另一根長36公尺,現在要將這兩根繩子都剪成同樣長的小段,不許有剩餘,而且每段要盡可能長,最長是多少公尺?共可剪幾段?

(2)李叔叔在操場上跑一圈需要3分,李爺爺在操場上走一圈需要8分。如果他們同時同地出發,需要多少分鐘才能再在同一點相遇?

6、通分

和和和三、求近似數

四、質數、合數、奇數、偶數

1、只有( )和兩個因數的數叫質數。除了1和它本身有其他因數的是我們把它叫做( )數。

2、按照乙個數的(因數個數)分類,可以把自然數分為和三類。

3、判斷下列各數是質數還是合數?是奇數還是偶數?

2,3, 4, 9,13, 29, 39, 51, 81, 97, 1、121

質數有合數有

奇數有偶數有

4、20以內的質數共( )個。

5、最小的質數是( )。連續的質數有( )和( )。在所有質數中,除了( )是偶數或雙數,其餘的都是奇數或單數。

五、大數的讀寫法、大數的改寫、大數近似數

1、萬級的數字包含它們的計數單位分別是

2、十億零五百零七萬六千零三寫作

3、由三個億、八個千萬、五個萬、九個百組成的數把它改寫成「億」作單位的數是省略「億」位後面的尾數是

4、乙個九位數,它的最高位上是4,最低位是3,萬位是5,百位是6,其他各位是0,這個數是改寫成「萬位」作單位是省略「萬位」後面的尾數是

六、平面圖形的面積計算

(一)識記公式

1、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字母式 s

2、已知平行四邊形面積和底,求高, 高

3、乙個平行四邊形的底是:4厘公尺,高是3厘公尺,它的面積是( )平方厘公尺。

4、乙個平行四邊形的底是8厘公尺,高是3厘公尺,它的面積是( )平方厘公尺。

5、從上面1、2題可以看出:高相等,底擴大2倍,它的面積倍。

6、已知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是36平房厘公尺,高是3厘公尺,它的底是( )厘公尺。

7、從1、4題可以看出:高相等,面積擴大3倍,它的底倍。

(二)識記公式

1、三角形的面積字母式 s

2、已知三角形面積和高,求底, 底

3、一塊三角形的地,底長10公尺,高是4公尺,它的面積是( )平方公尺。

4、乙個三角形的面積是24平方分公尺,高是6分公尺,底是( )分公尺。

(三)識記公式

1、梯形的面積字母式 s

2、已知梯形面積和上下底的和,求高, 高

3、已知梯形面積和高,求上下底的和,上底+下底

4、已知梯形面積、高和上底,求下底,下底

5、在乙個梯形中,上底5厘公尺,下底8厘公尺,高4厘公尺,它的面積是平方厘公尺。

6、在乙個梯形中,上下底的和是13厘公尺,高4厘公尺,它的面積是

7、已知梯形面積20平方分公尺,高4分公尺,它的上下底和是( )分公尺。

8、已知梯形面積20平方分公尺,高4分公尺,上底是3分公尺,它的下底是( )分公尺。

9、已知梯形面積20平方分公尺,上下底和8分公尺,它的高是( )分公尺。

(四)綜合運用

1、乙個三角形底擴大2倍,高擴大3倍,面積

2、 乙個平行四邊形的底是21分公尺,高是底的2倍,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是(    )平方公尺。

3、乙個三角形和乙個平行四邊形的底和面積都相等,平行四邊形的高是2.8公尺,那麼三角形

的高是( )公尺。

4、乙個等邊三角形的周長是24cm,高是1.6cm,它的面積是( )。

六年級數學總複習知識點

第一部分數與代數 一 數的認識 知識點一 數的意義和分類 自然數 整數 正數和負數 分數 百分數 小數 知識點二 計數單位和數字 1 計數單位 個 十 百 以及十分之 一 百分之 一 千分之一 都是計數單位。一 是基本單位,其他單位又叫做輔助單位。2 十進位制計數法 3 數字 在計數時,計數單位要按...

小學英語總複習六年級上冊知識點

姓名 主要單詞 by plane 坐飛機 by ship 坐輪船 on foot步行 by bike 騎自行車 by bus 坐公共汽車 by train 坐火車 traffic lights交通燈 traffic rules交通規則 stop at a red light 紅燈停 wait at ...

小學數學六年級總複習知識點歸納

一 常用的數量關係式 1 每份數 份數 總數總數 每份數 份數總數 份數 每份數 2 1倍數 倍數 幾倍數幾倍數 1倍數 倍數幾倍數 倍數 1倍數 3 速度 時間 路程路程 速度 時間路程 時間 速度 4 單價 數量 總價總價 單價 數量總價 數量 單價 5 工作效率 工作時間 工作總量工作總量 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