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知識點

2022-12-09 12:54:02 字數 3248 閱讀 8162

品德與社會六年級知識點

1. 四大文明古國是:古代中國(長江、黃河流域)、古代印度(印度河、恆河流域)、古代埃及(尼羅河流域)、古達巴比倫幼發拉底河、底格里斯河兩河流域)。

四大文明古國是建立在農業發達的基礎上的。

2. 古代中國的文明成就:先進的農業生產、甲骨文、自成體系的中醫中藥、青銅器、十進位制演算法等等。

3. 古代埃及的文明成就:象形文本、種植大麥、小麥、亞麻,公曆的確定(一年12個月,365天),金字塔。

4. 古代印度的文明成就:佛教的發源、棉花種植、阿拉伯數字(0-9)的發明。

5. 古代巴比倫的文明成就:楔形文字、空中花園、星期的確定。

6. 2023年,英國人瓦特研製了具有實用價值的蒸汽機,人類進入到蒸汽機時代。美國人富爾敦發明了蒸汽機輪船。英國人史蒂芬遜發明了蒸汽機火車。

7. 在電氣時代到來之際,英國人法拉第完成了磁場產生電的實驗。美國人愛迪生發明了電燈,給世界帶來了光明,被稱為當代的普羅公尺修斯。

8. 1867,年德國人奧古斯特.奧托發明了內燃機。2023年,德國人卡爾.本茨發明了汽車。2023年,美國人萊特兄弟發明了飛機。

9. 16世紀,波蘭傑出的天文學家哥白尼以唯物主義的觀點和科學家的求實精神,創立了「太陽中心說」。

10. 《一千零一夜》,又名《天方夜譚》,是中古時期阿拉伯的民間故事集。我們熟悉的《農夫和蛇》、《狼和小羊》、《龜兔賽跑》等寓言故事都出自古希臘的《伊索寓言》。

11. 《清明上河圖》的作者是宋代的張擇端。雕塑《思想者》是19世紀法國藝術大師羅丹的傑作。

油畫《蒙娜麗莎》是15世紀義大利畫家達.芬奇的作品。《六駿圖》是當代我國藝術大師徐悲鴻的傑作。

12. 世界遺產分為三大類:文化遺產、自然遺產、文化和自然雙重遺產。我國的世界遺產有長城、故宮、黃山、張家界等。家鄉都江堰既是世界文化遺產又是世界自然遺產所在地。

13. 地球一周有四萬千公尺,面積是5.1億平方千公尺。海洋面積大:佔71%;陸地面積小:佔29%。共有七大洲四大洋。

14. 七大洲從大到小分別是:亞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南極洲、歐洲、大洋洲。四大洋從大到小分別是: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

15. 地球上目前共有224個國家和地區,總人口已超過70億,主要人種有:黃色人種、白色人種、黑色人種。

16. 1519——2023年葡萄牙航海家麥哲倫率領船隊從西班牙出發,完成了人類歷史上第一次環球航行,證實了地球是個球形。

17. 南極洲是世界上最冷的地方,也是面積最大的高原。世界上最高的高原是青藏高原。位於巴西和阿根廷交界處的伊瓜蘇瀑布是世界上最寬的瀑布,高八十二公尺,寬達四千公尺。

18. 太平洋是世界上最大、最深的海洋,約佔地球表面的五分之二。太平洋上島嶼最多,大大小小的島嶼加起來有一萬多個。美國的夏威夷島處在太平洋的中心。

19. 華盛頓是美國的首都。紐約是世界著名的國際大都市,這裡有曼哈頓商業區、世界金融中心華爾街、還有著名的華人聚居地區唐人街。

20. 法國首都:巴黎。英國首都:倫敦。德國首都:柏林。義大利首都:羅馬。也是世界著名的大都市。

21. 12月25日是西方聖誕節,是紀念耶穌誕生的日子,也是西方辭舊迎新的重要節日。每年11月的第四個星期四是感恩節。

22. 非洲的撒哈拉沙漠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非洲最高峰乞力馬扎羅山,位於赤道附近,山頂卻是終年白雪皚皚。俾格公尺族是世界上身材最矮小的民族,成年人平均身高1.4公尺左右。

23. 非洲是最熱大陸,熱帶草原上有斑馬、角馬等食草動物,在雨季旱季交替的時候,它們都要長途遷徙。

24. 在每年的第乙個月圓之夜,非洲有些地方要過月圓節。世界民族節日繽紛,中國:中秋節。美國:感恩節。巴西:狂歡節。奈及利亞:捕魚節。

25. 旅遊王國——西班牙,風車和鬱金香的故鄉——荷蘭。法國首都巴黎,有著名的羅浮宮(世界最大的美術博物館)、凱旋門、艾菲爾鐵塔。

26. 家鄉都江堰的氣候特點是:四季分明,溫暖濕潤。田地裡主要的糧食作物是水稻和小麥,油料作物是油菜籽。這兒人們的主食是大公尺飯。

27. 我國農曆的二十四個節氣,對農業生產有重要的指導作用。

28. 有幻想、做白日夢是創造的開始。幻想有時還會成為科學探索的動力和基礎。可以說,昨天的幻想是今天的現實,今天的幻想是明天的希望。

29. 創造是大自然賦予人類的本能,每乙個普通人都有創造的潛力。

30. 創造之路是坎坷崎嶇的,充滿者荊棘和峭壁,只有能經受住失敗考驗的人,才能摘取成功的桂冠。

31. 農業生產就是人們從事的栽培農作物和飼養動物的生產活動。

32. 從一粒公尺,到電視機、洗衣機、日常生活中的各種食物,各種用品,無一不凝聚著勞動人民的汗水和智慧型。正是因為有了這些人的辛勤勞動,才有了我們今天美好的生活。

33. 科學技術的進步為工農業的發展插上了騰飛的翅膀。人們從事生產勞動的工具不斷改進,生產方式不斷進步。傳統的工業、農業正在走向現代化。

34. 同系的反戰不斷改變著我們的生活方式。今天,我們憑著現代資訊科技,我們足不出戶就能與世界對話。

35. 古時候,人們靠烽火、郵驛等方式傳遞資訊, 隨著電報、**的普及,尤其是微波通訊、衛星轉播、計算機網路等的飛速發展,人類步入了乙個嶄新的資訊時代。

36. 電視機、計算機、網路、廣播、報刊等各種**是人們最主要的資訊渠道,它們打破了時空的界限,使我們能夠隨時隨地和不同的人進行了交流,迅速全面的了解各類資訊。

37. 發電機的發明,,使電力得以廣泛應用。電力不僅開動了工廠機器,還推動了其他領取的科技發展,掀起了第二次科學技術革命。

38. 202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17屆大會通過了《世界遺產公約》世界遺產這個概念從此誕生。世界遺產飛衛三類:文化遺產、自然遺產、文化和自然雙重遺產。

39. 地球表面高低起伏,陸地上有連綿的山脈,起伏的丘陵,廣袤的平原和獨特的盆地。

40. 紐約是美國第一大城市和最大的海港。聯合國總部就設在紐約。

41. 歐洲地形以平原為主,大部分地區的氣候溫和濕潤,許多地方一年四季鮮花盛開。這裡有世界花園日內瓦、世界花都巴黎、鬱金香的故鄉荷蘭。風車是荷蘭的象徵。

42. 羅浮宮是世界上最大的美術博物館。收藏的各國藝術珍品達40多萬件。其中三件被列為國寶:公尺開朗琪羅的《勝利女神》雕像、達文西的《蒙娜麗莎》及維納斯雕像。

43. 深圳是我郭的第乙個經濟特區。

44. 國際紅十字會的工作內容是從最初的單純戰地救護發展到保護最易受損害的群體,保護人的生命和尊嚴。

45. 香港於2023年,澳門於2023年回到祖國的懷抱。

46. 香港區旗:

澳門區旗:

47、3月21日是世界人口日,3月22日是世界水日,3月23日是世界氣象日。

48、載人飛船神舟1號於 2023年11月2日發射成功,神州2號於 2023年1月16日發射成功,神舟5號於 2023年10月15日發射成功,神舟6號於2023年10月 12發射成功。

小學六年級知識點

小學六年級第7冊英語重點知識總結 2009 09 04 11 03 51 分類 教案 標籤 字型大小大中小訂閱 各課其他內容要求必須讀熟。lesson 1 重點句子 what time is it?it s 會寫 重點語法 1 時間的表達法 只有整個小時說o clock 2 單數第三人稱的表達方式。...

六年級英語知識點總結

一 短語 1 長城 2 參觀美國 3 在紐約 4 這些明信片 5 看6 一張 的 7 一張長城的 8 告訴我更多 9 告訴我更多關於 的事情 10 多長 多大 多高 11 6700千公尺 12 八百萬人口 13 一千四百萬人口 14 很多 15 太棒了,好極了 16 告訴某人某事 17 在東部 西部...

六年級秋季知識點總結

知識地圖 典型題型 例 1 解析 所以,原式從中還可以看出,答案 例 2 解析 答案 知識地圖 典型題型 例 1 已知直角三角形的三條邊長分別為,分別以這三邊軸,旋轉一周,所形成的立體圖形中,體積最小的是多少立方厘公尺?取 解析 以的邊為軸旋轉一周所得到的是底面半徑是,高是的圓錐體,體積為 以的邊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