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小學語文綜合性學習

2022-10-13 04:51:02 字數 1051 閱讀 2656

摘要:語文綜合性學習以培養學生的語文素養乃至整體素質為目標,通過優化語文學習環境,整合語文學習資源,努力構建課內外聯絡、校內外溝通、學科間融合的語文教育體系,採用以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為主的豐富多彩的語文實踐活動。它拓寬了學生語文學習的內容、形式和渠道,使學生在廣闊的空間裡綜合運用各學科的知識和技能,促進學生語文知識的綜合運用和聽、說、讀、寫能力的整體發展,切實提高孩子們綜合解決問題的能力。

關鍵詞:語文; 學習 ;**

教學實踐表明,綜合性學習課是集寫作、口語交際、綜合性學習為一體的實踐活動課。然而這樣的綜合性活動課在農村小學卻形同虛設。

一、農村小學語文綜合性學習現狀分析

新課改以來,農村小學語文綜合性學習成為語文教學改革中的一大亮點,但期間也暴露出諸多問題,值得我們反思。

1.教師課程意識淡薄

語文綜合性學習是以學生在學習實踐中產生的問題為切入口,借助語文實踐活動構建符合自身解決問題的方案,從而達到提公升語文素養的目的。但目前農村語文教師在綜合性學習課程資源的利用與開發中,仍把課程資源理解為教材或教師教的材料。於是,「教教材」成為很多農村教師指導學生綜合性學習的常態,即使是現有課程資源,也有教師未能「吃透」,未能創造性地「調整」教材、「補充」教材、「更新」教材,更談不上獨立開發具有校本特色、班本特色、師本特色、生本特色、鄉土特色的課程資源。

2.學生主體地位弱化

語文綜合性學習是在教師的指導下,以學生的已有知識和生活經驗為基礎進行的學習,是自我構建的過程,是個性化學習的過程。但目前的農村語文綜合性學習仍以教師為主導,學生並沒有形成自主學習的意識,他們的主體地位被弱化了。

二、應對策略——立足現狀,開發教材

在教學中我們可以適當拋棄課本中的材料,而從學生的生活實際出發,自行開發一套教材,從更廣的層面上來培養學生的語文素養——立足現狀,開發教材。

農村小學雖然經濟、文化相對落後,但是也有著得天獨厚別人無法比擬的優勢,那就是學生隨身攜帶的「家鄉」。我校學生的基礎雖然較差,可是由於他們在一起學習,不僅是各個地方學生的融合,更是各民族文化的融合。他們帶來了濃濃的鄉音,帶來了家鄉豐富的民俗風情,帶來了對自己以前生活無法割捨的獨特感受,他們的生活閱歷比城區學校的學生豐富得多,這些都是城區的學生無法擁有的。

小學語文綜合性學習活動略談

作者 沈佐明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 教師要優化語文學習環境,努力建構課內外聯絡,拓展小學語文學習的內容 形式與渠道,使學生在廣闊的空間裡學語文,獲得真情實感,豐富知識,提高能力。據此,筆者認為在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同時,應該充分利用校內外資源,在大量實踐中感悟語文材料,豐富語言積累,形成良好的語感,培養閱...

農村小學如何有效開展語文綜合性學習的教學活動

摘要 綜合性學習是課改後義務教育語文學科中的嶄新內容,這是語文教學內容的重大改革。農村小學因為種種因素的限制,使語文綜合性學習的開展成為當前面臨的一道難題。要解決這一難題,首先,教師要積極主動地轉變教學觀念 其次,教師要有強烈的資源意識。深刻理解新課標語文綜合性學習活動設定的目的,切實轉變傳統的教學...

關於小學語文綜合性學習的認識

摘要 語文綜合性學習有利於學生在感興趣的自主活動中全面提高語文素養。從教育的時代性 社會性來看,語文綜合性學習方式也必將成為知識經濟時代語文課程中佔主導地位的學習方式。鑑於對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和 義務教學語文課程標準 解讀的認識,結合本人的教學實踐,借鑑各地區的一些實踐經驗,本人提出小學語文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