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教版小學語文第一冊學科教學計畫

2022-09-03 07:39:04 字數 2699 閱讀 8375

盈河完小:段仁昌

2023年9月4日

一、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盈河完小一(2)班共有學生32人,男生15人,女生17人,分別來自盈河村的不同村社。由於初接觸學校和學生,對學生的基本情況、生源情況和學校的情況知之甚少。但通過學生近一周的表現和課堂情況來看, 該班學生在學前班的學習中獲得了一定的學習基礎,有較少的語文和數學知識,絕大多數的學生能基本遵守課堂紀律,能基本聽懂老師的課堂語言,完成老師布置的課堂任務和課外學習任務。

但有少數學生課堂紀律渙散,上課注意力極度不集中,不能聽懂教師的課堂語言,學習效果較差(如男生中的許連得、張文飛、許旭芳、吳茂在;女生中的張文蕊、許連桔、李月等人)。

再因教師無任何低年級的教學經驗,深知責任重大,加之自己能力有限,雖有信心,但深感壓力極大。

二、本冊教學目標

1、學習習慣

(1)掌握正確的讀寫姿勢和握筆方法,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和書寫習慣。

(2)掌握正確的使用學習用品的方法,養成愛惜學習用品的良好習慣。

2、漢語拼音

(1)讀準字聲母、韻母;(2)能正確的拼讀音節;(3)能正確說出聲調符號的名稱,讀準四聲,學讀輕聲;(4)認識四線格能正確書寫聲母、韻母和音節;(5)認識大寫字母,熟記《漢語拼音字母表》。

3、識字寫字

(1)準確認讀255個生字;(2)能說出基本筆畫的名稱;(3)能按筆順在田字格里書寫,默寫129個生字,養成正確的寫字姿勢和良好的學習能按照習慣,做到書寫規範、正確,姿勢端正捲麵整潔。

4、口語交際

(1)能用普通話進行口語交際,聲音清楚,態度大方;(2)能根據一定的情景或看圖用一句完整的話或幾句連貫的話回答問題;(3)能按照一定的情景和圖意用幾句連貫的話講一件簡單的事情。

5、閱讀

能聯絡課文和生活實際理解常用詞語和句子的意思;(2)認識句號、問號、感嘆號,能讀出陳述、疑問、感嘆等不同的語氣;(3)朗讀和背誦指定的課文,能分角色朗讀對話;(4)正確複述課文,語句連貫;(5)能正確流利的朗讀課文,能想象課文所描繪的情景,知道課文的大體意思。

三、教學內容

1、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1)

共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時說明正確的讀寫姿勢與保護視力的關係;第二部分是介紹愛惜學習用品的有關知識和要求,在教學時要指導學生看懂圖意,知道為什麼要有正確的讀寫姿勢,以及正確的讀書寫字的姿勢是什麼樣的,還要結合實際,進行嚴格的反覆實踐訓練,要讓學生深刻的認識到,姿勢正確是讀書寫字基本功的重要組成部分,養成「姿勢不對不讀書,姿勢不對不寫字」的良好習慣。

2、漢語拼音

共15課,分五個單元。第一單元(1-2課)教學6個單韻母,第二三單元(3-9課),教學23個聲母及相關的整體認讀音節,拼讀單韻元音節,第四單元(10-12課)教學8個復韻母和乙個特殊韻母及相關的整體認讀音節,拼讀復韻元音節,第五單元(13-15課)教學8個復韻母和相關的整體認讀音節。

每課一般包括:字母和配合字母教學的情境圖;漢語拼音書寫教材;拼音詞及與之相關的插圖;有關的拼音詞和拼音句的練習。

漢語拼音最後是「三表」聲母表、韻母表、整體認讀音節表,二是六首帶有漢字的漢語拼音兒歌。

3、課文

全冊共安排課文19篇,包括識字課文和閱讀課文兩種形式,識字課文共有6篇,主要形式是詞串,圍繞乙個中心內容,將一組詞語組成的韻語,並配以相應的圖畫,學生**對照反覆誦讀,不僅識了字,還理解了詞語,而且認識了事物,受到了美的薰陶。全冊教學生字255個,寫字129個,學會24種漢字筆畫的寫法。課後作業突出了識、寫、讀、背的語文實踐活動,每課一般包括兩項作業,一是朗讀背誦或複述,二是有關漢字筆畫的學習和按筆順描紅。

在課文教學時要:多讀精講,注重積累;講解方法,提高質量;保證時間嚴格訓練。

4、單元練習

本冊在每組教學後面安排乙個單元練習,共六個。練習以綜合性為主,主要由學用字詞句,寫好鉛筆字、說說寫寫,讀讀背背,口語交際等板塊組成。

在單元練習教學時要注意:教學要求要準確到位;教學方法要靈活多樣。

四、改進教學和提高教學質量的措施

1、教學中重視學生的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包括上下課,聽課,課間活動,作業的完成等。

2、重視漢語拼音的掌握和運用,使學生正真掌握好和運用好漢語拼音知識,為將來的字詞句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

3、在教學中重視學生書寫的訓練,逐步實施「每天一練」,並加強檢查和指導。

4、重視字詞的識記,默寫,力求每一課,每生都要按要求做到熟記在心,並能書寫。

5、重視學生說話和口語交際的訓練,通過訓練不斷提高學生的說話能力。

6、加強課文的背誦和重要課文、段落、語句的背誦、默寫。

7、在教學中教師應加強自身的學習和業務能力的不斷提高,重視備課,做到不備課就不上課。在教學中認真鑽研教材和教參,採用科學合理的教學流程,使學生能主動積極的參與到課堂教學中,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從而提高教學質量。

8、教師應及時有效的進行課堂和課外作業的批改、講解,注重作業中普遍錯誤的記錄和重點講解。

9、耐心輔導後進生,不歧視後進生。

10、學期中期進行一對一互助小組的學習,培養學生的合作互助能力。

11、注重良好師生關係的建立,對學生在課外進行有效的情感教育,通過課外從而影響學生的學習效率。

12、注重教師人格魅力的形成,通過自身的言行舉止從而教育學生、引導學生、培養學生。

五、奮鬥目標

自己雖是初次教學一年級,但教師自身應樹立信心,不斷努力,謙虛請教、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和資源,不斷探求教學方式,通過努力,使本班成績在年中統測中居於全鄉中上水平,平均分超過縣平均分,力求獲得乙個好名次。

四,教學時間安排

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3課時,漢語拼音45課時,課文60課時,練習18-24課時。

蘇教版小學語文第一冊教學計畫

原有情況分析 雙基掌握程度 智力水平和學習態度,習慣等 學生剛進校門,年齡小,愛說 愛動 愛表現,天真爛漫,喜歡玩耍,對於學校的生活充滿了渴望,對於學校班級的各項紀律 規定都不了解,良好的學習習慣處於初步形成期。學生認知能力的程度不一,有的孩子提前上學前班,已初步認識了漢語拼音,會讀拼音字母,能拼簡...

小學語文第一冊教學總結

時光如箭,雲卷雲舒,一轉眼,乙個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已經結束了,回顧這一學期的工作,我覺得,有苦,有甜,有笑,有淚,現將具體工作總結如下 一 抓好學生的學習習慣 作為剛剛進入一年級的小學生來說,如何能讓他們在40分鐘的課堂上認真地聽講,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是我教學工作開始的重點。...

語文第一冊

入學教育 教學目標 1 觀察圖畫內容,初步了解學校的生活,感受教師的親切,同學的友愛,共同學習的快樂。2 依據畫面的提示,懂得要尊敬老師 熱愛學習 遵守紀律 團結友愛,並養成良好的讀書寫字的習慣。3 通過觀察 說話 演練,願意與老師和同學友好交談。教學重難點 重點 培養學生熱愛學校 熱愛學習的思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