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Excel做資料排序的常用方法與技巧

2022-09-03 07:42:02 字數 4660 閱讀 4083

2006-11-14 09:19作者:tt

在用excel製作相關的資料**時,我們可以利用其強大的排序功能,瀏覽、查詢、統計相關的數字。下面,我們以圖1所示的「員工基本情況登記表」為例,來全面體驗一番excel的排序功能。

一、快速排序

如果我們希望對員工資料按某列屬性(如「工齡」由長到短)進行排列,可以這樣操作:選中「工齡」列任意乙個單元格(如i3),然後按一下「常用」工具欄上的「降序排序」按鈕即可(參見圖1)。

小提示:①如果按「常用」工具欄上的「公升序排序」按鈕,則將「工齡」由短到長進行排序。②如果排序的物件是中文字元,則按「漢語拼音」順序排序。

③如果排序的物件是西文字元,則按「西文字母」順序排序。

二、多條件排序

如果我們需要按「學歷、工齡、職稱」對資料進行排序,可以這樣操作:選中資料**中任意乙個單元格,執行「資料→排序」命令,開啟「排序」對話方塊(圖2),將「主要關鍵詞、次要關鍵詞、第三關鍵詞」分別設定為「學歷、工齡、職稱」,並設定好排序方式(「公升序」或「降序」),再按下「確定」按鈕就行了。

三、按筆劃排序

對「姓名」進行排序時,國人喜歡按「姓氏筆劃」來進行:選中姓名列任意乙個單元格,執行「資料→排序」命令,開啟「排序」對話方塊(參見圖2),單擊其中的「選項」按鈕,開啟「排序選項」對話方塊(圖3),選中其中的「筆劃排序」選項,確定返回到「排序」對話方塊,再按下「確定」按鈕即可。

小提示:如果需要按某行屬性對資料進行排序,我們只要在上述「排序選項」對話方塊中選中「按行排序」選項即可。

四、自定義排序

當我們對「職稱」列進行排序時,無論是按「拼音」還是「筆劃」,都不符合我們的要求。對於這個問題,我們可以通過自定義序列來進行排序:

先把相應的職稱序列按需要排序的順序輸入到相應的單元格區域(如n2至n18)中(圖4);執行「工具→選項」命令,開啟「選項」對話方塊(圖5),切換到「自定義序列」標籤下,在「從單元格中匯入序列」右側的方框中輸入「$n$2:$n$18」(也可以用滑鼠選擇輸入),然後單擊「匯入」按鈕,將相應的序列匯入到系統中,確定返回。

小提示:序列匯入後,原來n2至n18區域中輸入的資料可以刪除,匯入的序列在其他excel文件中均可直接使用。

選中「職稱」列任意乙個單元格,執行「資料→排序」命令,開啟「排序」對話方塊,單擊其中的「選項」按鈕,開啟「排序選項」對話方塊(參見圖3),按「自定義排序次序」選項右側的下拉按鈕,在隨後彈出的下拉列表中,選中上述「匯入」的序列,確定返回到「排序」對話方塊,再按下「確定」按鈕即可。

五、用函式進行排序

有時,我們對某些數值列(如「工齡、工資」等)進行排序時,不希望打亂**原有資料的順序,而只需要得到乙個排列名次。對於這個問題,我們可以用函式來實現(以「工齡」為例):在「工齡」右側插入乙個空白列(j列),用於儲存次序(圖6),然後選中j2單元格,輸入公式:

=rank(i2,$i$2:$i$101),然後再次選中j2單元格,將滑鼠移至該單元格右下角成「細十字線狀」時(這種狀態,我們通常稱之為「填充柄」狀態),按住左鍵向下拖拉至最後一條資料為止,次序即刻顯示出來(圖6)。

小提示:若要公升序排序,可在公式最後增加乙個「非零」引數,如將上述公式改為:=rank(i2,$i$2:$i$101,1)。

六、讓序號不參與排序

當我們對資料表進行排序操作後,通常位於第一列的序號也被打亂了,如何不讓這個「序號」列參與排序呢?我們在「序號」列右側插入乙個空白列(b列),將「序號」列與資料表隔開。用上述方法對右側的資料區域進行排序時,「序號」列就不參與排序了。

小提示:插入的空列會影響**的列印效果,我們可以將其隱藏起來:選中b列(即插入的空列),右擊滑鼠,再選擇「隱藏」選項即可。

excel排序的三種方法

2003-05-27 17:14

在用excel 2000/2002處理資料的時候,經常要對資料進行排序處理。我們最常用、最快捷的方法就是使用工具欄的排序按鈕。但是,面對各式各樣的**和各種需要,只用這一種方法顯然不夠。

一、一般排序

在圖1中,要對英語成績進行排序,可在英語這列中單擊任一單元格。然後單擊工具欄中的公升序或降序按鈕,可完成排序。

注意:若把排序的一列全部選中後再使用上面的操作,排序將只發生在這一列中,其它列的資料排列將保持不變,其結果可能會破壞原始記錄結構,造成資料錯誤!

二、選單排序

如果我們把圖1中的資料稍微改動一下,如在第一行的前面插入一行,並輸入「石中2000(6)班成績表」,並把a1~h1這幾個單元格合併,然後再用一般的排序方法排序,會提示不能成功,如圖2。

如果對這樣的**排序,可選中要排序的所有資料,包括標題行(學號、姓名等所在的行),然後單擊「資料/排序」選單,彈出如圖3所示視窗。

在主關鍵字的下拉列表中,選擇要排序的列,如英語,在右側選擇「公升序排列」或「降序排列」。至於次要關鍵字和第三關鍵字可添可不添,但是它起到什麼樣的作用呢?在這兒舉個例子,如果按英語排序,有兩個學生都得了96分,但又必須分出高低,這樣我們可選擇數學成績作為排名次的次要標準,誰得分高誰排在前面,那麼這兒的次要關鍵字就是數學。

一切做完後,單擊「確定」就可以看到結果了。

三、自定義排序

在這個成績表中,如果我們想按職務這列排序,如先後順序是:團委書記、班長、副班長、學習委員、學生。但是不管用上面的哪種方法都不會得到我們需要的結果。

在這兒利用excel 2000/2002提供的自定義排序,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1.在「工具」選單上,單擊「選項」,再單擊「自定義序列」選項。

2.在右側的輸入序列框中依次輸入團委書記、班長、副班長、學習委員、學生,然後單擊「確定」。

3.選中排序的資料,在「資料」選單上單擊「排序」,在「主要關鍵字」框中,單擊需要排序的列,如職務。

4.單擊「選項」按鈕。在「自定義排序次序」之下,單擊建立的自定義列表。單擊「團委書記、班長、副班長、學習委員、學生」(圖4),確定。

5.選中所需的其他排序選項,再單擊「確定」。

注意:在「次要關鍵字」框中無法使用自定義排序次序。自定義排序只應用於「主要關鍵字」框中的特定列。

若要用自定義排序次序對多個資料列進行排序,則可以逐列進行排序。例如,如果要根據列 a或列 b進行排序,請先根據列b排序,然後通過「排序選項」對話方塊確定自定義排序次序。下一步就是根據列a排序。

高效辦公excel排序方法「集中營」

發布時間: 2007-4-27 10:40:53

排序是資料處理中的經常性工作,excel排序有序數計算(類似成績統計中的名次)和資料重排兩類。本文以幾個車間的產值和名稱為例,介紹excel 2000/xp的資料排序方法。

一、數值排序

函式rank函式是excel計算序數的主要工具,它的語法為:rank (number,ref,order),其中number為參與計算的數字或含有數字的單元格,ref是對參與計算的數字單元格區域的絕對引用,order是用來說明排序方式的數字(如果order為零或省略,則以降序方式給出結果,反之按公升序方式)。

例如圖1中e2、e3、e4單元格存放一季度的總產值,計算各車間產值排名的方法是:在f2單元格內輸入公式「=rank(e2,$e$2: $e$4)」,敲回車即可計算出鑄造車間的產值排名是2。

再將f2中的公式複製到剪貼簿,選中f3、 f4單元格按ctrl+v,就能計算出其餘兩個車間的產值排名為3和1。如果b1單元格中輸入的公式為「=rank(e2,$e$2:$e$4,1)」,則計算出的序數按公升序方式排列,即2、1和3。

需要注意的是:相同數值用rank函式計算得到的序數(名次)相同,但會導致後續數字的序數空缺。假如上例中f2單元格存放的數值與 f3相同,則按本法計算出的排名分別是3、3和1(降序時)。

函式countif函式可以統計某一區域中符合條件的單元格數目,它的語法為countif(range,criteria)。其中range為參與統計的單元格區域,criteria是以數字、表示式或文字形式定義的條件。其中數字可以直接寫入,表示式和文字必須加引號。

仍以圖1為例,f2單元格內輸入的公式為「=countif($e$2:$e$4, ">"&e2)+1」。計算各車間產值排名的方法同上,結果也完全相同,2、 1和3。

此公式的計算過程是這樣的:首先根據e2單元格內的數值,在連線符&的作用下產生乙個邏輯表示式,即「>176.7」、「>167.

3」等。 countif函式計算出引用區域內符合條件的單元格數量,該結果加一即可得到該數值的名次。很顯然,利用上述方法得到的是降序排列的名次,對重複資料計算得到的結果與rank函式相同。

函式excel自身帶有排序功能,可使資料以降序或公升序方式重新排列。如果將它與if函式結合,可以計算出沒有空缺的排名。以圖1中e2、e3、 e4單元格的產值排序為例,具體做法是:

選中e2單元格,根據排序需要,單擊excel工具欄中的「降序排序」或「公升序排序」按鈕,即可使工作表中的所有資料按要求重新排列。

假如資料是按產值由大到小(降序)排列的,而您又想賦予每個車間從1到n(n為自然數)的排名。可以在g2單元格中輸入1,然後在g3單元格中輸入公式「=if(e3=e2, g3,g3+1)」,只要將公式複製到g4等單元格,就可以計算出其他車間的產值排名。

二、文字排序

選舉等場合需要按姓氏筆劃為文字排序, excel提供了比較好的解決辦法。如果您要將圖1資料表按車間名稱的筆劃排序,可以使用以下方法:選中排序關鍵字所在列(或行)的首個單元格(如圖1中的a1),單擊excel「資料」選單下的「排序」命令,再單擊其中的「選項」按鈕。

選中「排序選項」對話方塊「方法」下的「筆畫排序」,再根據資料排列方向選擇「按行排序」或「按列排序」,「確定」後回到「排序」對話方塊(圖2)。如果您的資料帶有標題行(如圖1中的「單位」之類),則應選中「有標題行」(反之不選),然後開啟「主要關鍵字」下拉列表,選擇其中的「單位」,選中排序方式(「公升序」或「降序」)後「確定」,表中的所有資料就會據此重新排列。

用Excel做資料分析描述統計

某班級期中考試進行後,需要統計成績的平均值 區間,以及給出班級內部學生成績差異的量化標準,藉此來作為解決班與班之間學生成績的參差不齊的依據。要求得到標準差等統計數值。樣本資料分布區間 標準差等都是描述樣本資料範圍及波動大小的統計量,統計標準差需要得到樣本均值,計算較為繁瑣。這些都是描述樣本資料的常用...

Excel表資料求和的常用方法

三 在同一工作簿中,對不同工作表中的單元格進行求和在同一工作簿中,當前工作表中的單元格可以引用其它工作表中的單元格,即採取工作表名 單元格列位址 單元格行位址的三維引用,格式是 工作表名!單元格位址。如 把sheet1中的b1單元格和sheet2中的b1單元格資料相加,結果存放到sheet3中的b1...

EXCEL處理資料必用的技巧

自定義序列排序 在日常處理一些排序問題時,關於一些排序的內容沒有相關聯絡 即不能按拼音,筆畫,月份等等排序的問題 我們可以採用自定義排序.好了以下要要認真看噢,灰常簡單的,嘿嘿下面的食譜都是我愛滴 1.首先請大家看這個食譜 是不是很亂呢,如果能按順序排起來就順眼多了,具體怎麼做呢?選定 食譜 中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