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綜合性學習活動彰顯語文的魅力

2022-04-30 12:03:02 字數 967 閱讀 7564

摘要:在開展語文綜合性學習活動中,要以《課程標準》為指導,在加強各學科整合的同時,逐步提高以「聽說讀寫議思」為核心的語文能力,彰顯出語文綜合性學習活動的獨特魅力。

關鍵詞:語文綜合性學習活動語文本位語文素養

中圖分類號:g633.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4-6097(2013)01-0070-02

一、從一堂課看當前語文綜合性學習的誤區

案例一:《感受自然》綜合課展示環節

1.走進自然

出示各地風景**,請學生來說說這分別是**的景色。

(學生搶答,參與積極性很高,氣氛活躍。)

2.了解自然

各小組依次登上講台,展示**成果。

第一小組:冬天的色彩 (組員通過多**展示**、****,配以優美的**,感受自然之美。**內容豐富,但因時間原因,出示速度較快。)

第二小組:冬天的樂趣(這組成員各講一件趣事,並配上**。)

第三小組:冬天的氣息(步驟一:搬來梅花給同學們聞一聞。步驟二:朗讀關於冬天的詩歌。)

3.譜寫自然

以「冬天」為話題,寫一篇作文,可以描繪冬天的景色,也可以敘述與冬天有關的事情。

這堂綜合課內容豐富,但筆者感到困惑的是學生在蒐集、整理、整合之後的展示過程中,如果只注重課堂活躍與活動形式,那麼表面的活躍下又積澱了多少提高學生語文素養的內容呢?因此,筆者認為這堂課存在以下誤區:

(一)教學內容語文本位的淡化

這堂綜合性學習課對語文素養關注不夠,誤將綜合性學習課上成了其他學科或領域的課程。綜合課在教學內容上大都涉及其他學科的內容,各學科知識的綜合的確拓展了學生的視野,但不可本末倒置。如:

《感受自然》在授課第一環節羅列了各地的風光**,使這個環節成為**風光藝術片的過程。筆者認為問題核心在於教師沒有把握好教學內容的界限。綜合性學習中,學生在準備環節積極參與體驗,已注重了合作、**能力的培養,作為語文綜合性活動在展示中就應彰顯語文學科的特點。

這堂課歸結下來,除在朗讀上有所指導提公升外,並未關注語文能力的培養。

語文綜合性學習綜合實踐活動整合

隨著課改的不斷深入,綜合性學習已經成為語文目標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語文綜合性學習是以語文學科為依託,注重與其他學科學習生活和社會生活之間的整體聯絡,以實踐活動為載體,讓學生在實踐活動中去發現和 問題,體驗和感受生活。它的形式是學習與實踐同行的,是通過綜合性實踐活動來實現的。綜合實踐活動主要是通過引導...

知識學習綜合性活動《蓮文化的魅力》教學設計

荷風蓮韻 蓮文化的魅力 一 引入。寫下 荷風蓮韻 這四個字的時候,我又懷念起清塘裡亭亭玉立的蓮花,彷彿又嗅到了絲絲縷縷的蓮香,相信蓮花清麗的容顏和遺世獨立的風姿,也曾打動在座的每乙個人。現在就請大家跟我一起借助大螢幕重回夏日,欣賞無邊無際的清塘蓮韻吧。電視散文 賞荷 二 品荷 翻開中國的文學史,撲面...

小學語文綜合性學習活動略談

作者 沈佐明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 教師要優化語文學習環境,努力建構課內外聯絡,拓展小學語文學習的內容 形式與渠道,使學生在廣闊的空間裡學語文,獲得真情實感,豐富知識,提高能力。據此,筆者認為在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同時,應該充分利用校內外資源,在大量實踐中感悟語文材料,豐富語言積累,形成良好的語感,培養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