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好朋友主題活動

2022-04-30 12:03:03 字數 1269 閱讀 1482

一、 設計意圖

源於孩子們的興趣,在新學期我班開設了種植園,孩子們對帶來的「小烏龜、小魚」特別感興趣,有個孩子問我:老師,你說魚會流眼淚麼?我說:

會,可能它在流眼淚的時候,我們看不見,直接流到浴缸裡了。在班級我就開展了一次討論活動,發現他們被千變萬化的動物世界所吸引了。在指南藝術領域——表現與創造。

目標:喜歡進行藝術活動並大膽表現,典型表現中,經常自哼自唱或模仿有趣的動作、表情和聲調。

二、 主題活動目標

從認知上來說,初步了解和認識了一些動物的明顯特徵;從情感上來說,逐步培養幼兒喜歡動物的情感;從責任心上來說,提高了孩子的自理能力和愛動物的情感。

三、 主題網路

四、 環境創設

(一) 動物玩具商店(美工)

材料:各種紙條、皺紋紙、半成品動物模型、環保紙袋。

讓幼兒用喜愛的材料給小動物裝飾匹配的花紋或皮毛。如:斑馬、斑點狗、老虎、長頸鹿(皺紋紙)、綿羊(棉花)。

(二) 動物小劇場(各種小動物的頭飾)

讓幼兒模仿各種小動物,還可以表演學過的有關小動物的**遊戲。在娃娃家中的幼兒可以帶領孩子去外出**小劇場,逛動物商店。

1.我身邊的動物

了解常見動物的明顯特徵,激發孩子愛動物的情感

2.我愛動物的花花衣

了解動物的皮毛的明顯特徵,激發孩子愛動物的情感

3.我來照顧小動物

在照顧動物中積累自我服務的能力,體驗照顧動物的快樂。

(三) 動物資料庫(語言、認知、數學)

1.有關動物的圖示及懸掛常見動物**,圖書為《翻動卡片——各種動物》,下面懸掛的**,讓幼兒辨認。

(1) 難以不同的各種拼圖(圖案為有明顯特色的花紋或常見的動物)

▲ 利用cd盒子製作的透明底板拼圖(數量3-4塊,適合剛來玩的孩子)如:斑馬、老虎。

▲ 自製的多面體拼圖(數量4-6塊,適合能力較強的孩子)如:大象、熊貓等。

2.小小動物園

園內有養殖園,有兔子、雞、鴿子,班級裡飼養了小金魚、熱帶魚、烏龜等等。

五、 家長配合

(一) 家長為幼兒帶喜歡的動物書籍。

(二) 可以帶和自己寵物拍的**。

(三) 帶各種可愛的動物玩具或玩偶。

六、 主題活動

第一周:我喜歡的動物

欣賞與感受為主,**、**、ppt以及環境布置。

第二週:我愛動物花花衣

感受並體驗動物的皮毛,手感、顏色、紋理等等。

第三週:生活中的動物

觀察是表現藝術的重要基礎。

第四周:我來照顧小動物

體驗為藝術的表現帶來的靈感。

主題方案好朋友

主題活動 好朋友 二 主題經驗和分析 小班下學期的孩子,自我意識正逐步形成,他們的交往範圍也發生著變化,他們正用關注的眼神觀察周圍的玩伴,此時此刻,我們應該將孩子引進親切 溫馨的氛圍,讓他們明白朋友的重要。原來有小夥伴是件多麼美妙的事情呀!幼兒正是在這生生互動的中,體驗著自己和他人情感,分享著自己和...

人類的好朋友主題班會

人類的好朋友 動物與植物 環保教育 主題班會 西許村小學二甲班 時間 2012年.9月18日 目標 1.使學生了解一些常見的動植物的作用。2.使學生知道動植物是我們人類的好朋友,初步樹立保護動植物的思想觀念。3.使學生了解保護環境的重要性 過程 談話 一 1 綠色植物對人類有哪些幫助?2 小組討論 ...

主題1我們都是好朋友

活動與 分課時設計內容 第一課時 我和我的朋友 一 教材分析 本主題安排了 問題與思考 方案與設計 實踐與 總結與交流 我還想 5個活動環節,目的是通過這些環節的教學使學生了解成功結交朋友的例子,從中體會朋友對於乙個人的重要意義。初步掌握朋友之間相處的學問,並通過自己的實際行動來增進朋友之間的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