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反思我的動物朋友

2023-02-08 01:39:04 字數 3244 閱讀 3584

2023年度第一學期主題活動反思(杜鵑園區)

教研組:杜鵑園區執筆者:董雪峰、張秋羽 11月19日—— 12月 21 日

一、主題**:

動物,是人類的朋友,是自然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大自然賦予人類的寶貴自然資源。動物,有天上飛的,有地上跑的,有水裡游得,還草里蹦的,千姿百態,瑰麗多彩。

獵豹那矯健優美快如閃電的奔跑,蜂鳥那稍縱即逝的玲瓏身影,藍色海洋中通曉人意的海豚……這些大自然的生靈讓地球家園變得生機勃勃,趣味盎然,也令許多兒童為之神往與痴迷,無論是天空中飛翔的鳥兒,石階下鳴唱的蟋蟀,雨後牆角徐徐爬行的蝸牛,冬天雪地上瑟縮啄食的麻雀……這一切都曾撫慰過我們純真的童心,滋養了我們幼小的生命,也給我們留下了無盡美妙的童年回憶。

二、現狀分析:

如今,自然生態環境遭受破壞,動物生活的家園受到威脅,許多動物正在或瀕臨滅絕。動物生靈曾經給我們童年生活帶來的無窮樂趣,漸漸遠離了今天的兒童。這不能不說是今天許多兒童生命與生活的一大缺憾。

為此,我們特意選擇了「我的動物朋友」這一主題。希望通過這一系列的探索,感受與體驗活動,幫助幼兒了解生靈千姿百態的外形,瑰麗多彩的神奇生活,感悟動物生靈和人類生活息息相關的朋友關係,激發愛護動物,保護動物的情感。我們將帶領幼兒欣賞奇妙的動物故事,暢談自己喜歡的動物朋友以及發生在自己和動物朋友之間的趣事,感嘆動物朋友神氣的本領,感悟人類與動物和諧相處的朋友關係。

我們還要帶領兒童去認識童話故事中的主角,森林之王和百獸之王——獅子,了解獅子或兇猛,或膽小,或善良,或威武的多彩形象,為獅子設計美麗的髮型,探尋人們生活中各種稀奇古怪的異樣獅子形象,感受獅子和人們生活的密切關係。最後,我們還要去向牛伯伯問好;體驗草原小牧民的生活;認識勤勤懇懇的老黃牛,水牛,以及珍惜的犛牛跟羚羊。

三、主題目標:

第一、二周目標:

1.懂得動物是人類的朋友,增進關心動物、愛護動物的情感。

2.感知動物的外形特徵、生活習性,體驗動物與人類、環境的密切關係。

3.嘗試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表現對動物的認識和感受。

第三、四周目標:

1.認識獅子的外形特徵和生活習性,產生進一步了解獅子的興趣和願望。

2.感受與了解獅子與人類的關係,懂得人類要保護獅子。

3.樂意用多種方式表達自己對獅子的認識和感受。

第五周目標:

1.了解牛的特徵和生活習性以及與人們生活的關係。

2.嘗試運用舞蹈、繪畫、講述扥過多種形式表現對牛的認識和感受。

3.萌發關注、喜愛、感謝牛的情感,體驗**的樂趣。

四、主題思考:

這些動物都是大自然中的精靈,讓我們的地球家園變得生機勃勃、趣味盎然,也讓多少好奇的兒童為動物神往與痴迷。我們的主題《我的動物朋友》從三個方面展開:《我的動物客人》、《獅子王》、《牛伯伯你好》。

第乙個小主題是《我的動物客人》,讓幼兒知道動物是人類的朋友,知道要關心動物愛護動物,並且了解動物的基本外形特徵和生活習性。《我能帶一位朋友嗎》、《我喜歡的動物朋友》等語言活動讓幼兒交流動物朋友的趣事,暢談自己與動物朋友之間的故事。《動物是我們的朋友》等活動讓幼兒通過有趣、生動的動物故事聯絡實際生活,拉近動物與小朋友之間的距離,間接豐富了幼兒的常識。

第二個小主題是《獅子王》,獅子是百獸之王,我們帶領小朋友通過**、**、故事等各種方法,了解有關獅子的各種特點。《獅王拔牙》、《膽小師特魯魯》等幽默的故事,讓小朋友們在活動中笑聲不斷,感受語言活動的樂趣,讓孩子們從另外乙個角度喜歡有趣又膽小的獅子。《我為獅子做髮型》、《獅子美髮屋》等活動讓小朋友先通過觀察生活中的各種造型,從中尋找靈感讓小朋友親自為獅子設計美麗的髮型,結果是千姿百態、各種形象,《小貓和獅子》《獅子王進行曲》等活動讓孩子通過**感受、想象獅子英勇威武的神態,並通過身體動作來表現。

《特別的獅子》等活動讓小朋友感受獅子和人類生活的密切關係。

第三個小主題是《牛伯伯你好》,《可口的奶製品》這個活動能從生活出發,讓幼兒收集身邊的各種奶製品的外包裝材料,從中了解奶製品及其豐富的營養,再從孩子們的興趣出發,模仿各種奶製品的廣告,提高幼兒的語言表達能力與表現能力。《愛勞動的黃牛和水牛》讓幼兒通過**認識勤勤懇懇的老黃牛、水牛,激發幼兒喜愛牛的情感。

這麼多有趣、精彩的活動,不斷得豐富幼兒的經驗,提高幼兒的認知與能力。

五、收穫:

幼兒:動物是孩子們的朋友,千奇百怪、活潑可愛的動物,給了孩子們極高的興趣。在孩子們的心中,動物世界有趣又神秘。

主題活動《我的動物朋友》不僅滿足了幼兒的好奇心,還讓幼兒在各種活動中了解了常見動物的名稱、特徵和習性,認識了世界上各種各樣奇奇怪怪的動物,使幼兒喜愛小動物,並知道動物是人類的朋友,萌發了幼兒喜愛和保護動物的情感。

1. 調動幼兒主動參與的積極性,產生對動物的興趣。

我們發現幼兒對各種常見動物的外在特徵非常熟悉,並且能夠根據它們的生活環境進行初步的分類。個別孩子的動物知識更為豐富,對許多動物的生活形態及特殊本領瞭如指掌。在自由活動中幼兒圍在一起看動物的書並討論這已是常見的場面。

在主題實施中,他們從家裡帶來了自己喜歡的動物**、圖書和一些動物碟片等放在了區角裡。我們還發動家長和幼兒在家一起飼養小動物,引導幼兒觀察和餵養動物。因為世界上的動物種類繁多,於是我們鼓勵孩子在家多收看《動物世界》欄目,讓幼兒了解更多的平時不易看到的動物。

我們利用收集到的動物**、畫報等布置動物主題牆,引導幼兒在看看、說說中進一步了解身邊的動物的生活環境及自我保護方式。

幼兒在活動中嘗試和同伴講述自己最喜歡的動物,學著描述動物的外形特徵和小動物在一起的趣事,奇妙的動物世界走近孩子們的心理,他們對活動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並表現得很出色。

2.不斷嘗試,拓展幼兒的交往空間,感受動物與人的親密關係。

在與小動物接觸的過程中拓展了幼兒的交往空間,讓他們學會多與人交往,從交往中學到東西。比如:讓幼兒一起為小動物餵食,讓幼兒一起合作表演遊戲,或在小朋友一同觀察小動物的時候引導他們之間展開討論和交談。

多給幼兒創造乙個了解情感世界的機會,為此而產生出親近感和朋友式的信任感。幼兒通過有關的動物玩具、圖書以及書籍,能和同伴們自編動物的謎語了。

幼兒的發展靠老師有意的引導,靠老師的支援,在幼兒的各項活動中,我們始終以幼兒為主體,不斷地引領著幼兒發現、**。通過這個主題活動的實施,孩子們對動物更加感興趣了,能主動的參與飼養活動,並使幼兒真切的感受到人與動物的親密關係。

教師:1.多角度展開,全面了解動物知識。

從動物卡片入手,讓幼兒收集各種動物的卡片,看看那,教室裡多了很多動物,有兇猛的老虎,獅子,大灰狼,也有可愛的小貓,小狗,兔子,小鴨子,把這些卡片放在乙個區角裡,幼兒每天都去看一看說一說,有的時候還會用動作去模仿一下動物的走路姿勢,要不來兩聲動物的叫聲,教室裡熱鬧了很多。另外還通過故事、兒歌、遊戲等讓幼兒了解豐富多彩的動物世界。讓幼兒看碟片大自然中的各種各樣的動物,並讓他們通過一系列的主題教學遊戲,覺得每天都在玩,這一切是多麼的不可思議,更進一步激情幼兒喜歡的興趣。

我和動物交朋友教案反思

我和動物交朋友 教學設計 第二課時 教材分析 我和動物交朋友 是人教版品德與生活二年級下冊第二單元 讓家園更美好 的第四課,其中包括 我喜歡的動物 明明和小鳥的故事 長頸鹿媽媽的訴說 三個內容 這一課比較貼近學生的實際生活,同時教學內容也受到學生的喜愛,主要是讓學生充分感受到動物的可愛,激發學生喜歡...

《我和動物交朋友》教學反思

正因為功夫做足了,課堂上學生們就活躍了起來,抓住動物的特點去描述,讓別的孩子猜猜看,沒有生活體驗的孩子,怎麼能生動的做到這一點?孩子們看著,笑著,笑著,說著,互相補充中,動物的外形特點,生活習性,一一展示在大家面前。難怪班主任看到這節課說,太好了,我的作文可有戲了,我不愁了。特別是孩子們談到自己和小...

動物好朋友主題活動

一 設計意圖 源於孩子們的興趣,在新學期我班開設了種植園,孩子們對帶來的 小烏龜 小魚 特別感興趣,有個孩子問我 老師,你說魚會流眼淚麼?我說 會,可能它在流眼淚的時候,我們看不見,直接流到浴缸裡了。在班級我就開展了一次討論活動,發現他們被千變萬化的動物世界所吸引了。在指南藝術領域 表現與創造。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