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學習綜合性活動《蓮文化的魅力》教學設計

2023-02-04 08:00:06 字數 1587 閱讀 2813

荷風蓮韻——蓮文化的魅力

一、引入。

寫下「荷風蓮韻」這四個字的時候,我又懷念起清塘裡亭亭玉立的蓮花,彷彿又嗅到了絲絲縷縷的蓮香,相信蓮花清麗的容顏和遺世獨立的風姿,也曾打動在座的每乙個人。現在就請大家跟我一起借助大螢幕重回夏日,欣賞無邊無際的清塘蓮韻吧。[**電視散文《賞荷》]

二、品荷

翻開中國的文學史,撲面而來的是淡淡的蓮香,讓人默默地感動。文人們對蓮的歌詠就從未停歇。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回憶一些寫蓮的經典名篇吧。

1、複習《愛蓮說》(出示幻燈)

1)在眾多的詠蓮詩文中,將荷的品格刻劃得淋漓盡致,成為詠蓮千古絕唱的,恐怕要算周敦頤的《愛蓮說》,所謂「憐君獨自高格,愛蓮誰若敦頤」。周敦頤愛蓮的什麼?請用原文回答。(予獨愛……)

2)蓮是花中的……(君子!)

3)蓮具有怎樣的品格?(不與世俗同流合汙,潔身自好)

4)師總結:在周敦頤看來,蓮是潔身自好,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君子,蓮美在它的品格,美在神。

2、欣賞《荷塘月色》(出示幻燈)

1)齊讀

2)在朱自清筆下,蓮是羞澀的女子,是剛出浴的美人。蓮美在它的儀態萬方,美在形。

3、若蓮是人,它必有優雅的姿態、高潔的品格;若人是蓮,不知又有怎樣的風華,怎樣的心事?

1)先請大家一起來回憶一下徐志摩的《沙揚娜拉》。

(幻燈顯示:最是那一低頭的溫柔,像一朵水蓮花不勝涼風的嬌羞。)

2)再請大家來聽一段《採蓮曲》。(邊聽賞析書本上朱湘的《採蓮曲》)

(主題:寫純潔的愛情;修辭:諧音雙關)

3)由雙關匯入到《西洲曲》的學習。

4)總結:少女的臉龐掩映在盛開的荷花間,一時不知是芙蓉如人面,還是人面如芙蓉。此情此景,真是美不勝收,讓人心馳神往。

三、憶蓮

當然,寫蓮的詩文遠不止這些,課後,我們已背了不少,下面,我就要來考考大家了。(得分計入平時成績)

1)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2)  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

3)  水面清圓,一一風荷舉。

4)  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5)  採蓮南塘秋,蓮花過人頭。

6)  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殘荷聽雨聲。

7)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

8)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9)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四、賞荷

圖配詩(出示圖,由學生配上古詩名句,且說明原因。)

1、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2、清水出芙蓉

3、接天蓮葉無窮碧

4、魚戲蓮葉間

5、猶抱琵琶半遮面

6、大珠小珠落玉盤

五、頌荷

1、句子續寫:「我愛荷,愛

。」(需引用或化用古詩文)

2、前面我們為荷花圖所配的詩都取自別處。在對荷有了深入了解後,我們同學也有話要說。下面,我們就一起來欣賞一下,我們自己為**所配的詩或文。

1)嬌蕾初綻篇

2)水芝怒放篇

3)瓊漿碧葉篇

4)殘荷風韻篇

六、我願為蓮

在席慕容的心中,她自己就是蓮的化身。請大家再來欣賞《我願為蓮》,讓我們繼續陶醉在蓮的美麗中……

(配**,以學生朗誦《我願為蓮》結束。)

讓綜合性學習活動彰顯語文的魅力

摘要 在開展語文綜合性學習活動中,要以 課程標準 為指導,在加強各學科整合的同時,逐步提高以 聽說讀寫議思 為核心的語文能力,彰顯出語文綜合性學習活動的獨特魅力。關鍵詞 語文綜合性學習活動語文本位語文素養 中圖分類號 g633.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4 6097 2013 01 007...

綜合性學習的原則

人民教育出版社課程標準小學語文教材主編崔巒認為,語文綜合性學習 是語文課程乙個重要的組成部分。是為了改變語文教學相對封閉的狀態,為了改變課本是唯一的課程資源的狀況,更是為了克服偏重接受性學習的弊端,旨在倡導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在語文課程改革上採取的乙個重要的舉措。北京...

語文綜合性學習綜合實踐活動整合

隨著課改的不斷深入,綜合性學習已經成為語文目標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語文綜合性學習是以語文學科為依託,注重與其他學科學習生活和社會生活之間的整體聯絡,以實踐活動為載體,讓學生在實踐活動中去發現和 問題,體驗和感受生活。它的形式是學習與實踐同行的,是通過綜合性實踐活動來實現的。綜合實踐活動主要是通過引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