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性實踐活動

2022-12-17 01:36:04 字數 2418 閱讀 5339

課題學習目標及重難點及準備

綜合性學習活動課

這就是我

課型新授

1.通過本次活動,認識新同學,也讓同學了解自己,同時也讓自己更了解自己。達到正確評價自我的目的,進而學會共處。

2.用普通話口齒清楚地介紹自己,發言時態度大方。能根據不同的目的調整說話的內容和方式。3.在介紹自我的基礎上進行寫作練習,要求盡可能集中、明了、簡潔地表現出自己的個性,力求寫出一點新意

一、課前準備

1.讓學生了解自己在父母心中的形象,體會父母的拳拳愛心,殷殷希望,以及自身的不足。(家長能寫的,讓家長寫,家長不會寫的,讓家長口述,學生筆錄)家長的包含深情的文章或話語,可能會真真切切讓孩子們感受到「可憐天下父母心」的真摯情感,無形中拉近了孩子合父母的心,孩子們長大了,從最親近的人的眼中透視自己,往往有震撼人的心靈的效果。

2.讓學生從熟悉自己的同學、朋友、親人**了解自己的優缺點。3.審視自我,實事求是地評價自己

(課前準備的情況要求寫在語文實踐活動記錄本上)課時:1×40

教學活動程式

二次備課

一、課堂教學

(一)匯入

有一部電影「我是誰」?當成龍失去記憶不知道自己是誰時,痛苦的在大山呼喊。這是乙個很簡單又很複雜的問題,最簡單的是說「我是***」。

提出這個問題,你也許會笑提出這個問題的人很可笑,但是,有時,我們真的不知道我們自己是誰。乙個人活在世上,當你不知道自己是誰是很痛苦的,每乙個人都應該清楚明白自己是誰,真我地過著每一天,明白自我的生存價值。今天我們進行的是《這就是我》的綜合活動課的展示。

【課件2】首先自我介紹【課件3】

生活翻開了嶄新的一頁,你已經由一名小學生轉變成了一名中學生,你一定想盡快地讓同學和老師認識你、了解你吧。那麼,就用你的歌聲、你的笑聲、你的智慧型、你的幽默,真誠地把自己介紹給大家。

活動設想:可以把全班同學分成若干活動小組,讓同學們在小組中自我介紹。然後推薦幾位同學在全班做自我推薦或自我介紹,本活動的目的在於讓同學們盡快認識自己、了解自己,因此,介紹要突出自己的個性特點。

綜合性活動施學生的一次自主性活動,教師應放手讓學生自行選擇、設計合組織,以便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增強學生的參與意識。

根據自己的特長和愛好,選擇適合自己的活動來展示自己的風采。

我們說一下自我介紹的要求:自願上講台作自我介紹(+1分,有**、**、發表文章資料等再+2分),時間不少於2分鐘(不足2分鐘-1分)【課件4】

我們可以分:「以前的我」「現在的我」「將來的我」三部分來說。「以前的我」說出自己童年的快樂和煩惱。

【課件5、6】「現在的我」可以從「父母眼中的我」「同學眼中的我」兩方面來說。【課件7】首先進入「父母眼中的我」環節,試回想在父母眼中是你是怎樣的?接著進入「同學眼中的我」這個環節。

【課件9】展開辯論:在新的集體內,如何與老師、同學相處。

未來的自己是怎麼樣的?請同學們大膽想象【課件10】(二)猜猜我是誰【課件11】

1在剛才介紹自己的基礎上,用5分鐘時間寫乙個自畫像。盡量抓住自己最突出的外部特徵及性格特點,但不能透露姓名、學號、在班級擔任的職務(如班長、組長等)。然後由組長統一上交講台。

老師從每組各抽出兩份朗讀出來,其它同學猜猜作者是誰,如猜對則該組+10分。

(三)深入了解:答記者問

1.一、二組的同學採訪

三、四組;三、四組的同學反過來採訪

一、二組的同學。採訪物件自定,每次採訪時間為5分鐘。【課件12】

2.請兩位同學到前台「答記者問」,學生簡評。(要注意文明得體的應答)3.介紹採訪的要求【課件13】

有些同學不知道問什麼,可以詢問對方:性格、愛好、座右銘、理想、喜愛的人生格言;做過最滿意的事情,最後悔的事情;最大的願望;最崇拜的人;目前最想做的事情;對老師的希望是什麼,對我們班的希望是什麼,喜歡交什麼樣的朋友……【課件14】

(四)課堂作文:《這就是我》【課件15】課外查詢相關例文,學習寫法。

要求:寫出個性,富有特點。字數以上。參看例文【課件16—23】(五)結束語

通過這次綜合性學習活動,我們在較短的時間內增進了了解,同學們在自我介紹中充分展示了各自的風采,尤其是大家在準備過程中,盡其所能,將自己的特長、性格盡可能多地展示,多**的運用,口語表達的流暢,給老師和同學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學們,生活因你而精彩,生命因你而燦爛!【課件24】三、活動建議

1.綜合性學習應該是學生的一次自主性活動,教師可以放手讓學生自行選擇、設計和組織,以便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增強學生的參與意識。不過,鑑於本次活動是中學階段的第一次,教師可以多一些指導。

2.無論進行哪一項活動,每位同學在自我介紹後都應留出一點聽眾提問的時間。這一方面是為了增進同學之間的了解,另一方面是為了給學生創造更多的互動空間。

3.可先布置口語交際要求,只准打腹稿或列提綱,不得寫成書面文稿;在完成口語交際練習的基礎上,再布置寫作練習。

4.口語交際的過程中,教師要注意排除學生的心理障礙,創造良好的說話環境;寫作時,教師可指導學生注意怎樣選取合適的角度來表現自己,如突出個人的某一方面特點,或多角度介紹自己等。務必強調要寫出新意、寫出個性。2

語文綜合性學習綜合實踐活動整合

隨著課改的不斷深入,綜合性學習已經成為語文目標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語文綜合性學習是以語文學科為依託,注重與其他學科學習生活和社會生活之間的整體聯絡,以實踐活動為載體,讓學生在實踐活動中去發現和 問題,體驗和感受生活。它的形式是學習與實踐同行的,是通過綜合性實踐活動來實現的。綜合實踐活動主要是通過引導...

語文綜合性活動的實踐與思考

作者 曾琛 師道 教研 2011年第11期 皮亞傑的發生認識論原理指出 傳統的認識只顧到高階水平的認識,換言之,只顧到認識的某些最後結果。一般來說,教學者沒有看到認識本身的建構過程,傳統的語文教學忽略了語文學習的活動性,沒有重視學習的過程。藝術 於生活,沒有活動的學習就會形成無源之河,無本之木。綜合...

綜合性學習

二 藝海拾貝 1.課前我們通過各種渠道蒐集了各種廣告,請同學們把自己喜歡的廣告展示出來,好嗎?2.各組展示,師引導評價。初步體會廣告語言的魅力。3.引導歸納廣告語言的魅力。幻燈出示 剛才同學們收集,展示的廣告真精彩,細細品味一下,一則廣告語要廣為傳誦,要抓住人們的耳朵,抓住人們的心,在語言上要注意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