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單元準備課成為學生品德學習的鋪路石

2023-01-25 04:45:06 字數 951 閱讀 5571

作者:張紅霞

**:《小學德育》2023年第09期

小學品德與生活(社會)教材採用的是單元編排、主題統整的建構方式。在每單元的教學中,安排單元準備課的目的就是讓學生初步了解本單元的教學內容,激發學生的興趣,同時了解學生的相關學習基礎,並進行課前學習指導,以便有效地開展有針對性的教學。

一、單元準備課,讓教師心中有底

1.了解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找準教學起點

皮亞傑的知識建構理論指出,學生是在自己的生活經驗基礎上,在主動的活動中建構自己的知識。也就是說,學生的課堂學習並不是零起點。那麼我們就可以借助單元準備課了解學生已有的認識、情感、行為基礎和身心特點,也就是找準教學起點,從而促進學生的品德發展。

例如對於第四單元「安全伴我行」的學習內容,學生在平時的生活中已積累了一些安全常識,特別是城市裡的孩子在父母的教育下,已有一定的安全意識。那我們的教學就要基於學生這樣的生活經驗,通過教學活動,有效提公升學生的認識,從而引領學生過更有意義的生活。所以,在單元準備課中,可以通過交流討論獲知學生已有的安全常識,這便是我們課堂教學的起點。

2.了解學生的興趣點及困惑點,確定教學目標

在單元準備課中,我們除了要了解學生已有的知識經驗,還要了解學生對單元學習的興趣點和困惑點。因為學生最感興趣的或最困惑的內容往往就是我們教學的著眼點,甚至就是教學重點和難點所在。了解了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學習興趣點和困惑點後,我們再結合教材,就可以準確定位教學目標。

例如第一單元 「親情樹下我成長」,教材安排了《家庭萬花筒》《父母——我特別的朋友》《我是文明家庭的一分子》三課。在單元準備課中,我了解到學生對於家庭模式的變遷比較陌生,但對自己家庭、家族的變遷比較感興趣;學生心中嚮往民主、平等的家庭關係,但實際生活中困惑重重,與父母的關係也不是很和諧;對於文明家庭的評比略知一二,但建立文明家庭的意識不強。有了以上的學情把握,我的教學就有了明確的方向:

學生感興趣的內容就成了我的教學著眼點,學生的困惑就是教學的重難點。這樣,隨著教學針對性的加強,教學效果也就更明顯了。

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結合 認識空氣 教學活動 新課程下小學科學課堂教學模 海興縣張會亭鄉溫暖莊中心小學郭海英 河北人民出版社組織編寫的小學 科學 教材,是我縣新課程選用的教材。學習教材 研究教材 分析教材的教學活動,將有助於我們把握科學課堂教學,更大程度地培養小學生科學素養。本文就自己在三年級上冊 認識空氣 教學活動為...

如何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

摘要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教師是教學的主導,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不斷改進教學方法,創新教學手段,引導學生主動參與到教學中來,變被動地學為主動地學,使他們品嚐到成功的樂趣,從而讓每個學生都學有所得,學有所樂。關鍵詞 小學數學教學教學方法主動學習 現代教學論認為 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是具有主...

如何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

摘要 要想讓學生提出問題,教師就必須把提問的權利 下放 給學生,引導學生對提出的問題進行思考 討論和解決 要想讓學生發揮想象,教師就必須留住孩子童真的笑臉,還給學生想象的天地,給他們一把創新的鑰匙 要想尊重學生的個別差異教師就必須摘去 有色鏡 要想開發學生的求異思維教師就必須創造性的設計問題。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