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提問的設計與思維能力的培養

2023-01-25 04:45:02 字數 952 閱讀 5244

作者:劉薇

**:《中學教學參考·理科版》2010年第12期思維是從問題開始的。如果把學生的大腦比作一泓平靜的池水,那麼教師富有針對性和啟發性的課堂提問就像投入池水中的一粒石子,可以激起學生思維的浪花,開啟學生的心扉,開拓學生的思維,使學生處於思維的最佳狀態。

在教學工作中,教師應根據教學需要從不同的角度、層次和要求提出問題,引導學生思考和更好地理解學習內容。這樣,就可以使學生在掌握知識的同時發展思維能力,提高思維的積極性、靈活性和創造性。

一、設計情境式問題,誘發學生思維的積極性

眾所周知,化學課內容前後聯絡最為密切。「溫故而知新」,在講授新知識之前,教師要有意識地引導學生複習與之有關的舊知識。教師要設計一些彼此關聯的、富有啟發性的、預示新課題的問題,藉此激發學生的求知慾,使學生急切企盼「探個究竟」,自覺不自覺地啟動自己的思維,而後層層遞進,逐步闡述有關的知識點,使學生充分運用自己的思維去發現、去理解新的知識。

如此反覆,可使學生鞏固、拓展舊知,發現、掌握新知,同時使學生有思考問題的興趣,進而發展學生的思維。課堂教學是傳授知識的主要途徑,注入式教學,使學生只會死板地接受知識,不能科學地思考問題,不利於能力的培養和智力的發展。所以教師應努力挖掘教材的內涵,創造條件,啟發誘導學生積極思維,主動去獲取新的知識。

如學習氮族元素時,應運用前面學過的物質結構理論來推理物質的性質。

二、設計發散式問題,培養學生思維的靈活性

我們經常聽到有的學生說:「上課聽得懂,一做題就發怵。」究其原因就是思維缺乏靈活性。

通過對優等生和差等生的解題過程觀察發現,優等生可以從同一題的資訊源產生不同的假想,然後對每一種假想進行合理的思維推理,一旦一種假想思維受阻能立即轉換思維方式;而差等生從同一題的資訊源產生的假想不僅單一而且緩慢,往往「一條道走到黑」。我們常說要使這類學生「頭腦開竅」就是要培養這些學生思維的靈活性。為此,在課堂教學中要有目的地根據同一知識點設計發散式的問題,如在一題多解和多變的習題討論中,增強學生思維的發散與知識的交叉,增強思維的廣闊性、靈活性。

優化課堂提問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作者 仇亞潔 化學教與學 2010年第03期 思維是從問題開始的。如果把學生的大腦比作一泓平靜的池水,那麼教師富有針對性和啟發性的課堂提問就像投入池水中的一粒石子,可以激起學生思維的浪花,啟迪學生的心扉,開拓學生的思維,使他們處於思維的最佳狀態。一堂課要提很多問題,這些問題該怎麼提,先提什麼,再提什...

課堂提問應注重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

二 設定比較式提問,培養學生的求同思維能力 求同思維是對以有的各種材料進行比較 歸納 總結,得出規律性認識,尋求問題的同一解決方案。比較式提問能誘導學生通過比較發現同類知識的區別與聯絡,加深對知識的理解。例如在學完 特殊四邊形 後,可提出這樣的問題 1 矩形 菱形 正方形各有什麼性質?2 矩形 菱形...

初中數學課堂提問和思維能力的培養

作者 方穎 理科愛好者 教育教學版 2010年第01期 摘要 課堂提問在教學活動進行中有著非常重要的地位,師生互動可以及時的發現解決問題,同時對於學生的思維能力的提高也有著重要的意義。關鍵詞 課堂提問思維能力相互作用 中圖分類號 g633.6 文獻標識碼 c 文章編號 1671 8437 2010 ...

初中數學課堂怎樣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摘要 教師可通過培養學生的觀察 實驗 自主猜想 歸納 數學思想以及邏輯思維能力,使學生形成良好的思維品質,提高學生的思維水平。關鍵詞 自主學習數學思想邏輯思維能力教師可通過培養學生的觀察 實驗 自主猜想 歸納 數學思想以及邏輯思維能力,使學生形成良好的思維品質,提高學生的思維水平。作為一名初中教師,...

數學課堂應關注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

芮城縣東任小學任莉 摘要 新的數學課程標準中明確提出,教學過程是學生與教師相互交流 共同參與的過程 教學中要發揚民主,師生相互尊重,密切合作,共同探索 要鼓勵學生質疑 讓學生感受和體驗數學知識產生 發展和應用的過程 本文就如何利用數學課堂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展開論述。關鍵詞 數學思維思維的形成過程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