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英語課堂思維能力的培養成稿

2022-11-01 13:03:08 字數 4436 閱讀 4138

(二0一二年)江蘇省教育學會優秀教育**參評申報表

編號:注:本表由**作者自填。

注意:1、編號及本表最後兩欄不填。2、**分類要填正確,參見類別填寫。

3、單位名稱一定要寫明所在縣(市)。字跡要清楚。4、嚴禁**抄襲,凡引文要註明出處。

5、本表可影印,並裝訂在每一篇**的首頁,一式乙份送審。

[類別填寫:文科類:小語、中語、英語、歷史、地理、**、體育(衛生)、美術(書法);理科類:

小數、中數、物理、化學、生物、自然、計算機(電教);綜合1類:德育(政治)、心理(情感)、幼兒(家庭)教育、特殊教育、職業(勞技)教育、校外(社群、環保)教育;綜合2類:教育學(教育理論的運用與**、課程、教學法等)、教管(人事、制度、財務、後勤、校企、班級、團隊、督導、校園基建等管理)教師隊伍建設(終生教育)、其它類]

讓小學英語課堂「靈秀」起來

泰州市海軍小學馬紅梅

【摘要】當前小學英語課堂中思維能力的培養還沒有得到普遍重視,課堂教學方式仍顯得簡單、機械。筆者結合區故事教學系列案例進行思維能力培養的教學探尋,並交流了個人在平時教學中對學生進行思維訓練的經驗。

【關鍵詞】小學英語課堂思維能力培養

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真正的學校乃是乙個積極思考的王國。」在課堂教學中,啟發學生思考,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是一項極其重要的任務。

而在大家的印象中,小學英語課堂教學與其他學科比如說數學相比,更多的是機械性的領讀、跟讀等,似乎思維能力培養的重要性不是那麼突出;不少教師課堂中存在這樣的問題:過分注重語法和詞彙知識的講解和灌輸,呈現、操練方式簡單直白,解決問題淺嘗輒止,問題的答案設定單一,情景創設不夠真實等等。整體上傾向於重語言能力培養輕思維能力培養的趨勢。

筆者覺得在英語課堂中同樣需要也完全可以有效地利用多種途徑和方法來啟發學生的思維,激發學生對英語學習的深層次興趣,促進學生智慧型健康長足地發展,打造有血有肉的靈秀課堂。

下面節選我區《an ant and a bird》故事教學大賽中一些優秀教學片段進行相關教學探尋。故事內容如下:once an ant was drinking by a small river and fell in.

she tried her best to teach the bank, but she couldn't move at all. at this time, a bird threw a piece of wood to her. she was s**ed.

when the ant was drying herself in the grass, a man came, carrying a gun in his hand. just as the man was going to kill the bird, the ant bit him on one of his feet. the bird flew away at once.

一、設疑置問,培養學生思維習慣。

「疑」是探求知識的起點,也是啟發學生思維的支點。教師在課堂上要注意從「疑」入手,巧設懸念,啟發思維,而不是把一切都填鴨式地餵給學生,否則久而久之學生的腦子就容易變「懶」,變得不願意動腦筋思考問題了。

1.規避填鴨式教學,讓學生總是在思考中獲取知識。

在最易於進行講授式教學的單詞教學中,老師沒有忘記還給學生主動思

維的空間。在教學新片語a piece of wood時,老師沒有直接告知中文意思,而是設計了兩個釋義讓學生進行選擇:樹葉、木頭。學生結合**等相關資訊猜出該片語的意思。

2.層層設疑,激發學生求知慾望。

這節課老師在呈現故事的過程中,分階段層層設定who are in the story? where』s the bird\ant\man? what』s the matter with the ant?

who s**ed the ant? how?等問題引導學生逐步進入故事 。

老師在設定疑問時最關鍵的是乙個「巧」字,即多設計一些巧妙的、擊中要害但又需要學生「跳一跳」才能回答的問題。否則如果提出的問題總是一些明知顧問的yes or no或不假思索就能回答的話,那就味同白開水寡然無味了,絲毫起不到啟發思考、培養思維習慣的作用。另外,好的問題提出來後老師還要善於進行適時、適當、靈活地啟發,因為啟發的過程其實就是乙個誘導思維、開啟思路、教會學生如何思考的過程。

二、多種途徑創設話語空間,發揮學生想象力和發散思維。

發散思維又稱輻射思維,是指個體根據已有知識經驗從不同角度沿不同方向進行不拘泥於乙個途徑的思考,多渠道,全方位的探尋新的多樣性的方法和開放式思維方式。發散思維在創新思維中佔重要地位,發散思維提出者吉爾福特說:「正是在發散思維中,我們看到了創造性思維最明顯的標誌。

」教學實踐告訴我們,重視發散思維訓練,對培養學生創新思維是「知識**」時代的需要。

1.通過幾個相關聯的詞語,給出開放性的話題。

在我國大多數地區的英語學習中,缺少真實的交際語境,很大程度上影響著語言交際功能的運用和發揮。在《an ant and a bird》故事教學的free talk 部分,老師圍繞動物故事的主題,給出三個動物單詞,panda, fish和ant. 讓學生運用已有的知識,描述這三種動物。

這樣的任務給予學生極大的發揮空間。

2.挖掘問題,豐富文字內容。

老師在教學中沒有侷限於略顯空洞蒼白的文字,而是適時豐富文字,往縱深處挖掘。當故事進行到when the ant was drying herself in the grass, a man came, carrying a gun in his hand.時,適時提出問題:

what did he want to do? if you are the ant, what do you think? 留給學生思考和想象的空間,使故事更加引人入勝,同時給學生更多用英語組織語言表達的機會。

因為教師的適時設疑,學生給出了「i want to s**e the bird, but the man is so strong, i』m small. what can i do?的精彩回答。

3.描述情境,引導學生理解抽象的文字主題。

在故事的結尾,由what do you learn from the story? 得出one for all,

all for one.的故事主題後,教師並未流於形式,匆匆過場,而是示範描述i am an old woman. i want to cross the road.

what would you say?等情境,引導學生思考更多的體現one for all, all for one.的情境。

這些富有想象、發散性質的問題,引導學生按照各自的理解各抒己見,拓展文字,拓展了學生的思路,既訓練了他們的發散思維,又培養了語言運用能力。在設定發散點時老師需注意的是要使其適應學生現有的知識發展水平,再者,所選擇的發散點還要新鮮有趣、符合兒童的興趣、能吸引學生進行聯想和思考。另外,教師還要在課堂上發揚民主作風,鼓勵學生大膽思考,暢所欲言,營造一種各抒己見、百家爭鳴的氣氛。

三、由舊引新,培養學生模擬分析能力。

在教學生詞kill, bit,gun等時,引導學生從對ill,hill, it, sit, fun,

run的已有知識經驗中模擬得出新單詞的讀音,體會單詞的發音規律。

在當前牛津小學英語課堂教學中,筆者嘗試通過下列途徑訓練學生思維。

一、加快節奏,培養學生思維的敏捷性。

思維能力包括兩大方面,其一是反應能力。反應能力是指思維反應的速度。要訓練學生思維的速度,老師就要對思維的時間進行適當的限制。

在實踐教學中,what』s missing?的遊戲、搶答、限時作答、做相反的動作或回答等方式都是培養學生思維敏捷性的有效途徑。

二、造句練習,引導學生舉一反三,自主歸納句型。

在每單元重點句型教學中,我由乙個句子拋磚引玉,引導學生拓展造句,從而歸納總結出一類句子。比如在教what』s in your pencil case?這個句子時,我要求學生模仿造句。

學生造出這樣的句子:what』s in your school bag? what』s in your study/sitting room?

直至what』s on your desk?最後水到渠成地得出what』s in\on\near…?表示問「某個地方有什麼。

」三、複述訓練,培養學生概括能力。

在英語課文教學後讓學生進行創造性的複述,能促進學生語言知識能力的迅速轉化,有利於開發學生的智力,培養學生豐富的想象力,開發其創造性思維。可以讓學生變換人稱等進行複述,也可以進行概括性複述。複述是一種培養學生各種語用能力,激發學生創新思維的有效方法。

在教學中教師應根據學生的實際水平與不同層次,適時選用和靈活運用,使教學達到理想的效果。

四、布置開放性作業,保護學生思維的獨特性。

在學生掌握了部分詞彙和句型後,布置一些開放性作業,讓學生自己嘗試

編寫英語小詩,小故事;仿寫課文等。學生們在編寫過程中,可以避免課堂上時間、學生人數等條件的限制,充分發揮自由想象的空間,最大程度地展現個人獨特的思維。

在平時的英語教學實踐中,注重對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能使學生在英語學習中思路開闊,思維敏捷,想象力豐富,使學生真正成為英語課堂學習的主人。 我們每位英語教育工作者在教學工作中對如何培養學生思維能力這個重要的教學目標都要積極探索,深入挖掘,使我們的英語課堂充滿智慧型的火花,讓我們的英語課堂更加靈秀!

優化英語課堂教學培養學生思維能力

作者 張士蘭 中學課程輔導 教師教育 上 下 2015年第07期 摘要 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和創新能力,幫助學生形成有效的學習策略,提高學生學習的成績,必須要優化課堂教學結構,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本文就如何優化課堂教學結構,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談一些自己的思考與具體做法。關鍵詞 課堂教學 課堂結構 思維能...

優化課堂提問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作者 仇亞潔 化學教與學 2010年第03期 思維是從問題開始的。如果把學生的大腦比作一泓平靜的池水,那麼教師富有針對性和啟發性的課堂提問就像投入池水中的一粒石子,可以激起學生思維的浪花,啟迪學生的心扉,開拓學生的思維,使他們處於思維的最佳狀態。一堂課要提很多問題,這些問題該怎麼提,先提什麼,再提什...

小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

我為教育獻一計 在學校的工作會中留些教師發言餘地 我們以往幾年來,學校的工作會議一般由校長指導各個中層幹部布置任務,然後結 束居多,而普通教師想到的好的點子沒機會說出來。這對教學工作和教師的心情都 是不利和抑鬱的。教育教學工作是國家 社會 學校 教師及學生等共同的權利和 義務,在校門內教師是關健,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