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2022-05-15 22:50:34 字數 987 閱讀 5138

作者:黃現民

**:《讀與寫·上旬刊》2023年第06期

中圖分類號:g633.3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1672-1578(2013)06-0101-02

在今天素質教育的課堂教學中,提倡以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讓學生成為學習的真正主人,要做到這些,必須在培養學生的思維上下功夫。課堂教學實踐告訴我們:學生思維最活躍的時候,往往是師生**一些具有創新意義的問題的時候。

那麼,怎樣利用課堂教學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呢?

1.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

1.1創設民主的和諧的問題意識,教師在課堂上要尊重並真誠的對待每乙個學生,對他們的創造性的行為予以鼓勵,對他們的個性表寬容,對他們的苦惱表示理解,那麼,在這種民主和諧的課堂氛圍中,學生的問題意識才會養成,學生才會敢於質疑、善於質疑。

1.2培養學生的主體意識,素質教育的主要特徵就在於開發和調動學生的自信、自尊和創新意識。這要求教師把情感融入課堂,如果教學過程中缺少情感紐帶的鏈結,不僅會影響學生的學習情緒,而且會影響學生的情感體驗和情感意志的發展,只有使課堂教學生動形象,讓學生感受到真切,他們才會"入境",才可能引起對課文中的人物和事物的關注,進而產生審美的感情體驗,一旦他們的認知活動能力隨著情感而產生,學習就成了學生的主觀所需,成了他們主動發展的過程,所以把情感融入課堂,能夠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使學生產生對知識**的慾望,由此,學生的問題意識才會在不覺中培養起來,從而使學生產生了思維意識。

2.培養學生的思維意識

2.1創造與問題相關的教學情境,讓學生觸景生情,充分調動學生思維的主觀能動性,盡可能最大限度地調動學生發揮主體作用,讓他們在情境的潛移默化中產生疑竇,進而有解惑的慾望,這樣才有思維的動力,此時學生才會表現出學習的主動性,學習效果才會好。比如:

我在講《挖薺菜》之前,利用下午第四節課外活動,讓學生在操場上盡情的做遊戲,等到快下課時,學生已經餓了,這時我故意拖延時間,問學生有什麼感覺,他們異口同聲的說"餓",我見時機已經成熟,就布置作業,"今天晚上預習《挖薺菜》,看作者張潔餓了會怎麼樣,然後自己設計出問題,自己解答,看誰做得最好,明天上午檢查。"

如何在地理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逆向思維

人每乙個思維過程都有乙個與之相反的思維過程,在這個互逆過程中存在著正逆向思維的聯結。所謂逆向思維,是指和正向思維方向相反而又相互聯絡的思維過程,即我們通常所說的 倒著想 或 反過來想一想 逆向思維屬於發散性思維的範疇,是一種創造性的求異思維。在地理教學中培養學生的逆向思維能力,對於提高學生的科學思維...

如何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在高中地理教學中進行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是高中地理教學發展的必然趨勢。但是在傳統的教學模式中,高中地理課大多是 照本宣科 灌輸式 教學,沒有充分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沒能激發學生的發散性思維,更談不上對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了。那麼,怎樣改變傳統的教學模式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呢?新版的地理教材為了更好地培養...

如何在高效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讀的能力

隨著高效課堂教學改革的不斷深入,語文教學要求也越來越高,為了上好高校語文課,讀就成了語文課教學中的重點了,朗讀是小學語文教學中一項基本功,有感情地朗讀有助於學生加深對課文的理解,使其受到情感的薰陶,從而達到語文教學的美感 樂感 語感 情感的和諧統一,教師在進行引導學生去推敲課文 詞句 段篇 的含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