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2023-02-10 05:48:03 字數 892 閱讀 3930

【摘要】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興趣是推動學生求知慾的一種內在力量。教師要積極創設有效的教學情境和學生喜聞樂見的數學活動,精心設計教學過程,將枯燥的數學知識演變得生動、有趣,有教強的可接受性、直觀性和啟發性,喚起學生心靈的共鳴。我結合數學學科在課堂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學生的學習興趣談一些膚淺的體會。

【關鍵詞】 情境生活數學活動遷移

1 創設有效的教學情境

根據新課程標準,以教材為載體,創設貼近兒童生活的有效教學情境,打通學生原有知識經驗與現有教學目標的關節點,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例如:在教學《圓的認識》一課時,我用課件展示光碟面、鐘面、剖開的橙子面、自行車輪。

「這些物體上都有圓。」學生說說生活中看到的圓,學生舉起帶來的圓形物體,動手摸一摸。我逐步從實際生活中提煉出「為什麼自行車的輪子是圓形的」這一問題,為學生創設了「心求通而未得」,「口欲言而不能」這樣乙個「憤悱」境界,用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2 引導學習「身邊的數學」

數學是人們對客觀世界定性把握和定量刻畫、逐漸抽象概括、形成的方法和理論。具有抽象性和概括性。在教學中,我們要把數學知識生活化,把抽象的概念形象化、具體化。

引導學生由感性認知引起理性的思考。學習「身邊的數學」、學習「有價值的數學」、學習「現實的、有意義的數學」讓學生親身經歷、體驗數學模型的建立,並進行解釋及應用。在教學中,我緊緊抓住教學目標,選擇學生身邊的內容,引導學生學習「身邊的數學」,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例如在教學蘇教版二年級數學(上冊)《認識東、南、西、北》

[片段一]出示:說說自己所在的位置,並填空。

我的東面是(),西面是(),南面是(),北面是()。

[目的]使學生加深對四個方位的理解,初步掌握絕對位置的確定方法。

[片段二]出示:說說自己所在的位置,並填空。

我在()的東面,在()的西面,在()的南面,在( )的北面。

如何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在高中地理教學中進行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是高中地理教學發展的必然趨勢。但是在傳統的教學模式中,高中地理課大多是 照本宣科 灌輸式 教學,沒有充分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沒能激發學生的發散性思維,更談不上對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了。那麼,怎樣改變傳統的教學模式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呢?新版的地理教材為了更好地培養...

如何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作者 黃現民 讀與寫 上旬刊 2013年第06期 中圖分類號 g633.3文獻標識碼 b文章編號 1672 1578 2013 06 0101 02 在今天素質教育的課堂教學中,提倡以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讓學生成為學習的真正主人,要做到這些,必須在培養學生的思維上下功夫。課堂教學實踐告訴我們 學...

如何在高效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讀的能力

隨著高效課堂教學改革的不斷深入,語文教學要求也越來越高,為了上好高校語文課,讀就成了語文課教學中的重點了,朗讀是小學語文教學中一項基本功,有感情地朗讀有助於學生加深對課文的理解,使其受到情感的薰陶,從而達到語文教學的美感 樂感 語感 情感的和諧統一,教師在進行引導學生去推敲課文 詞句 段篇 的含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