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線和圓的位置關係同步練習

2023-01-24 10:06:04 字數 1199 閱讀 7608

直線與圓的位置關係同步練習姓名___班級_

1.過圓上一點可以作圓的____條切線;過圓外一點可以作圓的_____條切線;過圓內一點的圓的切線______.

2.以三角形一邊為直徑的圓恰好與另一邊相切,則此三角形是_______.

3.下列直線是圓的切線的是( )

a與圓有公共點的直線b到圓心的距離等於半徑的直線

c垂直於圓的半徑的直線d過圓直徑外端點的直線

4.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與圓有公共點的直線是圓的切線. b.和圓心距離等於圓的半徑的直線是圓的切線;

c.垂直於圓的半徑的直線是圓的切線; d.過圓的半徑的外端的直線是圓的切線

5.⊙o的半徑是6,點o到直線a的距離為5,則直線a與⊙o的位置關係為

a.相離b.相切 c.相交d.內含

6.如圖1,ab是⊙o的直徑,點d在ab的延長線上,過點d作⊙o的切線,切點為c,若∠a=30°,則∠d______.

7.如圖2,pa、pb切⊙o於點a、b,點c是⊙o上一點,且∠acb=65°,則∠p=_____度.

8.如上右圖,ab與⊙o切於點c,oa=ob,若⊙o的直徑為8cm,ab=10cm,那麼oa的長是a. b.

9.如圖,在△abc中,ab=2,ac=,以a為圓心,1為半徑的圓與邊bc相切,則∠bac的度數是——

第9題圖

10、如圖,pa 、pb分別是⊙o的切線,a,b為切點,ac是⊙o的直徑,已知∠bac=35°,∠p的度數為( )a.35° b.45° c.60° d.70°

11.如圖,ab是半徑⊙o的直徑,弦ac與ab成30°角,且ac=cd.

(1)求證:cd是⊙o的切線2)若oa=2,求ac的長.

是⊙o的直徑,pa切⊙o於a,op交⊙o於c,連bc.若∠p=30°,求∠b的度數.

13.如圖,ab是半圓o的直徑,ad為弦,∠dbc=∠a.求證:bc是半圓o的切線;

14.如圖,ab是⊙o的直徑,ad是弦,∠dab=22.5°,延長ab到點c,使得∠acd=45°。

(1)求證:cd是⊙o的切線;(2)若,求bc的長.

15.如圖,已知△abc內接於⊙o,ab為直徑,∠cae = ∠b。

求證:ae與⊙o相切於點a。

16.如圖,四邊形內接於⊙o,是⊙o的直徑,,垂足為,平分.

(1)求證:是⊙o的切線;

(2)若,求的長.

直線和圓的位置關係

二 2.3.2直線和圓的位置關係導學案 a 使用說明 1 課前完成導學案的問題 例題及深化提高。2 認真限時完成,規範書寫 課上小組合作 答疑解惑。一 學習目標 1 掌握判斷直線與圓的位置關係的代數方法和幾何方法 過圓上一點的圓的切線方程 2 培養學生綜合運用圓有關知識的能力,會用 數形結合 的數學...

24 2 2直線和圓的位置關係

直線與圓有兩個公共點時,叫做直線和圓相交,這條直線叫圓的割線。2 直線與圓有唯一公共點時,叫做直線和圓相切,這時直線叫圓的切線,這個點叫做切點。直線與圓沒有公共點時,叫做直線和圓相離。判斷 根據直線與圓的公共點的個數判斷直線與圓的位置關係?直線與圓最多有兩個公共點。2 若c為 o內一點,則過點c的直...

直線和圓的位置關係 2

第三章圓 廣東省江門市新會區會城創新初級中學周君李惠蘭於彩鶯 一 學生知識狀況分析 學生的知識技能基礎 之前的課程學生已經學習了與圓有關的概念,如半徑 圓周角 圓心角等,學習了圓的性質,學習了直線和圓的三種位置關係,這裡將進一步討論其中的一種情況 相切。學生的活動經驗基礎 進入初三下學期的學生在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