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線和圓的位置關係

2023-02-08 00:39:05 字數 810 閱讀 3732

二.2.3.2直線和圓的位置關係導學案(a)

【使用說明】1、課前完成導學案的問題、例題及深化提高。

2、認真限時完成,規範書寫;課上小組合作**,答疑解惑。

一.學習目標

1.掌握判斷直線與圓的位置關係的代數方法和幾何方法;過圓上一點的圓的切線方程;

2.培養學生綜合運用圓有關知識的能力,會用 「數形結合」的數學思想解決問題.

3.通過不同形式的自主學習和**活動,提高抽象概括,分析總結,數學表達等基本數學思維能力。

二.典型例題

例1.求與x軸相切,圓心在直線上,且被直線截得弦長為的圓的方程

例2.(1)設點是圓上任一點,求的取值範圍;

(2)已知實數滿足方程,求的最大值與最小值。

例3.已知集合求的取值範圍。(提示:利用數形結合)

(*)例4.曲線上兩點p,q滿足:①關於直線對稱;②,求直線pq的方程。

三.深化提高

1.若點是圓上的任意一點,則的最大值是最小值是

2.圓上到直線的距離為的點共有個;距離為的點共有個。

3.若直線y=x+k與曲線x=恰有乙個公共點,則k的取值範圍是

4.求與圓相切且在兩座標軸上的截距相等的直線方程。

5.已知點,圓,直線過點,當斜率為何值時與圓c有公共點?

6.已知圓c的圓心在直線:x-y-1=0上,與直線:4x+3y+14=0相切,且截直線:3x+4y+10=0所得直線的弦長為6,求圓c的方程。

四.知識小結

知識方面

數學思想方法

五.當堂檢測

已知圓c:,直線過座標原點且被圓c截得的弦長為8,求直線的方程。

24 2 2直線和圓的位置關係

直線與圓有兩個公共點時,叫做直線和圓相交,這條直線叫圓的割線。2 直線與圓有唯一公共點時,叫做直線和圓相切,這時直線叫圓的切線,這個點叫做切點。直線與圓沒有公共點時,叫做直線和圓相離。判斷 根據直線與圓的公共點的個數判斷直線與圓的位置關係?直線與圓最多有兩個公共點。2 若c為 o內一點,則過點c的直...

直線和圓的位置關係 2

第三章圓 廣東省江門市新會區會城創新初級中學周君李惠蘭於彩鶯 一 學生知識狀況分析 學生的知識技能基礎 之前的課程學生已經學習了與圓有關的概念,如半徑 圓周角 圓心角等,學習了圓的性質,學習了直線和圓的三種位置關係,這裡將進一步討論其中的一種情況 相切。學生的活動經驗基礎 進入初三下學期的學生在觀察...

直線和圓的位置關係教學反思

直線和圓的位置關係教學反思 第1課時 24.2.2 直線和圓的位置關係 第1課時 教學反思 巢湖市柘皋鎮中心學校胡宇 新課程指出 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是發展的主體,直線和圓的位置關係教學反思 第1課時 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要將課堂的主動權讓給學生,高度重視學生的主動參與 親自研究 動手操作,讓學生從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