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五上第二單元

2023-01-24 10:09:02 字數 1154 閱讀 7081

科學五年級上冊第二單元知識點整理

《光》第一課:光和影

1. 影子產生的條件是:光源、遮擋物、屏。

2. 像電燈這樣自己發光的物體叫做光源。

3. 從不同側面照射得到的物體的影子叫做投影。

4. 物體影子的方向會隨著光源方向的改變而改變,影子總是在背光的一面。

5. 物體影子的長短會隨著光源照射角度的改變而改變。光源直射時,影子最短;光源斜射的程度越大,影子越長。

6. 物體影子的大小與物體和光源之間的距離有關;

7. 物體影子的形狀和光源所照射的物體側面的形狀有關。

第二課:陽光下的影子

1. 陽光下物體影子的方向隨著太陽方向的改變而改變,影子總是和太陽的方向相反。

2. 陽光下物體影子長短的變化是隨著太陽在天空中的位置變化而變化的,太陽位置最高時影子最短,太陽位置最低時,影子最長。

3. 古代的人們曾經利用日影觀測儀計時,如:日晷(gui)。

第三課:光是怎樣傳播的

1. 光是以直線的形式傳播的。

2. 光傳播的速度很快,每秒約30萬千公尺。

第四課:光的反射

1. 光碰到鏡面會改變傳播方向,被反射回去,這種現象叫做光的反射,也叫反光。

2. 反射光也是直線傳播的。

3. 人們利用光的反射原理發明了很多有用的器具,如:汽車反光鏡、醫生用的額鏡、潛水艇的潛望鏡、照明燈上的燈罩等。

第五課:光與熱

1. 許多光源在發光的時候也在發熱。

2. 光強溫度就高,光弱溫度就低。

3. 人們發現:凹面鏡和凸透鏡能把光線會聚起來,形成強光和高溫。

第六課:怎樣得到更多的光和熱

1. 太陽是乙個巨大火球,外度溫度約有6000攝氏度。

2. 太陽是地球最大的光源和熱源。

3. 物體的顏色與吸熱的本領有關係,深色物體比淺色物體吸熱快。

4. 陽光照射的角度與物體的吸熱有關係,物體與陽光垂直(直射)比傾斜(斜射)吸熱快。

第七課:做個太陽能熱水器

1. 太陽能熱水器是利用多種科學原理設計出來的節能裝置。

2. 太陽能熱水器是一種光熱轉換器

3. 設計太陽能熱水器前要考慮:構造、材料、運用的原理、如何方便實用等。

第八課:評價我們的太陽能熱水器

太陽能是一種清潔、節能、安全的能源,人們正在大力開發和使用太陽能。

五上第二單元試卷

第二單元 圖形的面積 一 測試卷 一 我學會了 34分 1 填空。20分 三角形的面積 底乘高 2 字母表示為 s a h 2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底乘高 字母表示為 s a h 乙個直角三角形,它的兩條直角邊分別是6cm和8cm,它的面積是 24 cm2。乙個梯形的上底是6厘公尺,下底是10厘公尺,...

五品上第二單元教學計畫

第二單元我和長輩之間 學情分析 從孩子的心理特點和認知程度上分析,小學高年級學生進入青春期以後自我意識迅速發展,批判性思維不斷湧現,親子關係發生變化 同時現在的學生集萬千寵愛於一身,恩多不知恩 視父母長輩的關愛為理所當然。從學生的社會生活環境看,社會是由乙個個的家庭組成的,家庭是社會的縮影,家家都有...

小學科學五年級上第二單元知識總結

第二單元1 4課知識點 一 背一背 1 影子產生的條件 光源 遮擋物 屏 2 像 電燈 這樣可以自己發光的物體叫 光源 3 像這樣,從不同側面照射得到的物體的影子叫 投影 4 影子的長短 方向與 光源的位置 方向 有關。影子的大小與 遮擋物 和 光源之間 的距離有關,距離越近,影子越大。影子的形狀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