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對邊疆民族地區的管理》檢測題

2023-01-22 18:39:02 字數 1193 閱讀 4097

一、基礎題:

1.在建立起對全國的統治後,清朝在政治制度方面基本沿襲了中原歷史王朝的做法,原因是( )

a.滿清已完全漢化b.實現了滿漢一家

c.有利於鞏固統治d.漢族地主勢力大

2.清朝**採取措施加強對**地區的管轄。下列選項與此無關的是( )

a.設定西域都護 b.確立冊封**、班禪制度

c.設立駐藏大臣d.制定了「金瓶掣籤」制度

3.清朝時期,代表****與**、班禪共同管理**的是( )

a.西域都護b.軍機處c.駐藏大臣d.宣政院

4.為了鞏固北部邊疆,維護國家統一,三次親征,擊敗噶爾丹的是( )

a.康熙帝b.雍正帝

c.乾隆帝d.嘉慶帝

5..維護國家統一,打擊民族**勢力,是任何乙個國家統治者的重大治國策略,清朝前期統治者為加強對西北邊疆的管理,設定了( )

a.奴兒幹都司b.西域都護

c.安西都護府d.伊犁將軍

6.清朝時,冊封喇嘛教首領的根本目的是( )

a、維護**喇嘛教的團結

b、加強對少數民族地區的管理

c、確立**對邊疆地區的管轄權

d、防止上層勢力的**活動

7.數十年來,十四世**一直企圖**中國、謀求**獨立。以下能駁斥**的反動言行,說明**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的史實是( )

①元**在**設宣政院,x藏正式成為元朝的行政區②康熙帝以後,**、班禪必須經過****冊封③清朝設定駐藏大臣④平定大小和卓叛亂,設定伊犁將軍

a.①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

8.我國歷史重視對邊疆地區的有效管轄。依據設定伊犁將軍判斷該邊疆地區應是( )

a.台灣b.東北

c.**d.新疆

9.在沙皇的唆使和支援下,發動叛亂的噶爾丹屬於( )

a.滿族b.匈奴族c.回族d.蒙古族

10.康熙帝冊封五世班禪與乾隆帝平定大小和卓叛亂的共同作用是( )

a.鞏固了統一的多民族國家b.驅逐了殖民勢力

c.增進了中外友好交往 d.鞏固了清朝海防

11.維護國家統一,打擊民族**勢力,是任何乙個國家統治者的重大治國謀略。清朝為加強西北邊疆的管理,採取的重要措施是( )

①平定噶爾丹叛亂②確立「金瓶掣籤」制度③平定了大小和卓叛亂④進行雅克薩之戰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如何做好邊疆民族地區衛生工作的思考

如何做好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的衛生工作的幾點思考 一 制約衛生事業發展的主觀因素 一 在計畫經濟體制下形成的 官僚 習氣,一時難以改制 二 嫌貧愛富的小市民思想還普遍存在,不能平等待人 三 享樂主義滋長,怕苦怕累,服務不到位 四 人情味淡薄,麻木不仁,把人當標本 只醫病不醫人 五 少部分人唯利是圖,看病...

「邊疆民族地區親子活動的研究與指導」開題報告

開題報告 課題申報單位 隴川縣第二示範幼兒園 課題類別 應用研究 報告員 趙芸琳 課題名稱 邊疆民族地區親子活動的研究與指導 綱要 指出 家庭是幼兒園重要的合作夥伴,應本著尊重 平等合作的原則,爭取家長的理解 支援和主動參與。應綜合利用各種教育資源,共同為幼兒的發展創造良好的條件。越來越多的事實證明...

民族地區初中作文層次教學法的實施

摘要 當前我國正在西部少數民族地區大力提倡和推行素質教育,但徘徊在教學中的應試教育嚴重的影響了民族地區的教育,特別是素質教育中的作文教育。那麼,怎樣才能提高民族地區的作文教學質量呢?在二十多年的教學中,我認為採取作文層次教法為主,輔以其他作文技巧的教學方法是可行的,在眾多教學方法中獨樹一幟,它強調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