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數民族地區的「民族團結模範」先進集體事蹟材料

2023-02-13 13:30:05 字數 2513 閱讀 7937

勝利街文苑社群民族團結模範先進集體事蹟材料

---文苑社群民族團結進步先進集體材料

勝利街文苑社群位於勝利街西南,地處城鄉集合部,轄區總面積平方公里,8125戶,14680人,社群黨總支下設四個黨支部,包括文苑社群非公企業聯合黨支部1個,在籍黨員共138名。轄區有漢族、朝鮮族、滿族、回族、蒙古族、苗族、仡佬族7個民族,少數民族人口673人,佔總人口6%,是勝利街少數民族人口最多的社群。xx年我們結合社群少數民族人口較多的實際,將民族團結工作作為深化「七彩關愛」黨建品牌的抓手,將服務少數民族群眾工作作為出發點。

先後獲得了「民族團結示範社群」「吉林省民族團結進步先進集體」,「民族宗教工作試點社群」。xx年社群黨總支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及建立共產黨員服務城活動中。在拓展「七彩關愛」黨建品牌上又下了功夫,又推出了「七色彩虹」服務專案。

該服務專案通過整合社會資源和志願者資源,在各民族之間開展系列的關愛活動,形成了「幸福結對子、幸福一家親、幸福使者團、幸福便民社、幸福微課堂、幸福健康行、幸福e融合」七大服務板塊,各服務專案相交叉、再融合、既統一。

一、領導重視,建立健全制度,民族團結工作常態化開展

多年來,街道黨工委非常重視文苑社群民族團結進步建立工作,黨工委書記經常帶領班子成員到社群調查了解民族工作中存在的問題,聽取有關匯報,研究解決的辦法,對社群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建立工作提出科學的指導。

1、社群成立了由社群書記任組長的民族團結進步建立工作領導小組,社群網格管理負責人都是領導小組成員,每週定期召開工作會議,以民族團結為宗旨,研究部署社群各項工作。

2、根據社群工作的實際情況,制定了《民族政策學習制度》、《民族工作情況通報制度》、《民族工作聯絡交友制度》、《民族工作聯誼訪問制度》、《民族工作信訪接待制度》、《處理突發事件制度》。

3、建立健全了民族團結進步方面的各項服務體系和工作機制,社群有三分之一工作人員參加朝鮮語學習班,並結合社群網格化管理,根據民族工作結對交友制度和聯誼訪問制度的落實,以每名網格管理負責人與最少2戶少數民族群眾建立結對交友聯絡的形式,在社群形成從領導小組組長縱深到社群少數民族群眾的社群民族工作便民服務網路,推進民族工作常態化和規範化,形成社群各民族群眾廣泛參與社群管理的大好局面,各族居民之間團結互助,和諧相處,親人一家。

二、注重宣傳,營造濃厚氛圍,民族團結工作創新性開展

為了促進社群對黨的民族理論、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規和民族基本知識的普及和宣傳,提高社群幹部群眾的民族政策水平和開展社群民族工作的能力,社群黨總支創新開展宣傳教育,紮實推進民族團結教育工作。

1、面向群眾加強政策法規宣傳。社群集中對網格管理負責人和居民代表宣傳黨的民族政策,引導社群骨幹群眾持續開展民族政策法規宣傳教育進家入戶活動,努力在全社群營造民族團結進步的良好氛圍。以社群服務站為平台,向來經商、務工的群眾宣傳民族團結工作。

以社群各類活動為契機,面向社群群眾宣傳黨的民族政策,並對他們進行公民教育和法律法規宣傳教育,進一步提高少數民族群眾,特別是外來少數民族群眾的公民意識和法制意識。

2、為群眾提供民族團結活動場所。社群圍繞一站、一館、一欄、一牆、兩室建設,設立了民族團結工作站,執行少數民族群眾來訪接待制度,幫助少數民族群眾解決生活、工作、學習等方面求助的問題;設立了民俗展示館,集中展示在勝利街區居住的20個少數民族的宗教、歷史、民俗、等的**、資料等。讓各民族文化有機融合,使各族群眾在到社群活動的同時,也了解其他民族的歷史、民俗、人文風貌。

設立了民族政策宣傳欄,宣傳黨的民族宗教政策、**領導關於民族工作的最新指示、重要講話精神、**民族工作會議精神和全省民族工作會議精神。增強各族群眾維護民族團結的自覺性。妥善處理影響民族關係的問題,努力維護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

設立民族團結事蹟光榮牆,懸掛民族團結模範事蹟**,通過對精彩鏡頭的瞬間記錄,發揮先進典型的引領示範作用,感染和帶動各族群眾形成民族團結的良好風尚。設立民族團結活動室和閱覽室,為社群群眾提供休閒、娛樂、學習的良好場所。

3、組織群眾開展民族團結活動。社群黨總支連續六年以民族團結為主題,舉辦社群「睦鄰節」,在「睦鄰節」期間,通過組織文藝演出、百家宴、趣味運動會、漫畫展等活動倡導民族團結、鄰里和睦的良好風尚。堅持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活動,通過舉辦廣場集中宣傳活動、懸掛宣傳條幅、製作黑板報、張貼宣傳畫、秧歌舞展演等活動,宣傳民族政策,營造民族團結氛圍。

社群黨總支還常年無償為社群朝鮮族老年協會舞蹈隊提供排練場所,每年兩次組織老年協會會員舉辦花圖比賽和擲四戲比賽。組織老年協會的阿媽妮教駐社群連隊戰士醃漬朝鮮族泡菜,連隊戰士和阿瑪尼一起比賽包餃子,在團結歡樂的氛圍中弘揚軍愛民、民擁軍的優良傳統。

三、開展「七彩關愛」,民族團結工作特色化開展

社群黨總支在建立特色社群工作中堅持將民族團結同關心愛護社群群眾相結合,在社群各民族群眾中開展關愛活動,努力打造「七彩關愛」黨建品牌,將民族團結「進機關、進社群、進企業、進學校、進軍營、進鄉村」同「關愛貧困黨員、關愛低保家庭、關愛殘疾人、關愛空巢老人、關愛留守兒童、關愛育齡群眾、關愛下崗失業人員」結合起來,形成了獨特而不獨立的關愛特色,有效促進了民族團結進步建立工作的開展。

多年來,文苑社群黨總支從關係各族群眾利益的點滴小事做起,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用關愛真情架起了民族團結、鄰里和諧的彩橋。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繼續牢牢把握「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這一主題,牢固樹立「三個離不開」思想,把黨的各項惠民政策送到社群的千家萬戶,使文苑社群民族團結之花常開常豔。

少數民族地區門診流程優化

摘要 少數民族地區門診服務人群的語言文化特點使就診流程存在國內普通就診的通病和自身特點。對懂當地不同少數民族語言的工作人員編組排班改善溝通能力,優化和縮減就診環節改善了醫療服務質量。對患者給予人文關懷提高了病員的就診滿意度。關鍵詞 門診 優化 少數民族 就診 流程 服務醫院門診是乙個診療功能齊全的系...

少數民族地區教師心理問題的成因及對策

甘肅省肅南裕固族自治縣馬蹄學校孫德鵬 郵編 734028 關鍵詞 少數民族教師心理問題成因對策 教育的關鍵在於教師,教師的心理健康水平直接影響著學生的身心健康和成長。而近幾年來,教師的心理健康狀況卻不容樂觀。只有心理正常的教師,才能教導出合格的學生。教師的心理問題不容樂觀,更不容忽視。希望 和社會各...

少數民族地區小學生口語交際能力培養

摘要 口語交際能力是指學生在交際過程中傾聽 表達和應對的能力,是現代社會要求公民必備的基本能力之一,在生活 學習 工作中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隨著現代資訊科技的發展,要求交流雙方快速 準確 清楚地表達自已的意圖,因此,本文從創設情境 激發口語交際興趣,培養口語交際習慣,克服心理障礙,提高口語交際水平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