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弦函式的定義與影象說課稿

2023-01-19 02:18:06 字數 1867 閱讀 5113

各位專家,評委,各位老師:

大家下午好!我是來自數學組的李志斌。很高興能在這裡和大家進行交流。

我今天說課的題目是《余弦函式的定義與影象》,該內容選自於全國中等職業技術學校通用教材《數學》第五版上冊第4章三角函式第4節三角函式的圖象與性質中的余弦函式的影象與性質的部分內容,余弦函式的影象與性質課時安排為兩課時,本課為其中的第一課時。下面我將從教材分析、學情分析、教學目標分析、教法分析、學法分析、教學設計、板書設計等方面來闡述我的教學設想。

一、教材分析、學情分析、教學目標分析

教材分析

1、地位和作用

作為《余弦函式的影象與性質》的起始課,這節課的成功與否對於余弦函式的性質的學習、甚至對於整個三角函式的影象與性質的學習都有著重要的作用。如何遵循教育規律,依照新課程標準的要求,體現新的數學教育理念,是設計本節課的根本原則。本節課是在學生掌握了正弦函式的圖象和性質的基礎上進行的,因此,在這一節課中,要讓學生對余弦函式的概念、影象有更加充分的認識,這樣對整個三角函式的影象與性質的教學將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

2、重、難點分析

作為《余弦函式的影象與性質》的起始課,是接下來利用余弦函式的影象分析其性質的基礎。根據教材的要求、特點以及學生的實際確定重、難點分別如下:(1)重點:

用五點作圖法作出余弦函式在[0,2π]上的圖象;

掌握余弦函式在上的圖象。

(2)難點:理解正弦函式與余弦函式的圖象之間的關係。

學情分析

(1)知識與技能:學生已掌握了一些基礎函式的從定義到影象再到性質的分析方法,並掌握了五點作圖法作出正弦函式在[0,2π]上的圖象,學會利用「數形結合」的方法由函式圖象分析函式的性質。

(2)心理與生理:我所任教的12221班是常高技聯辦班,學生入學成績較好、綜合素質較高;學生對中職數學體系有了初步認識,有較強的分析、判斷、理解、探索能力。

教學目標分析

根據新課程標準對知識技能傳授、過程與方法、情感教育三者統一的要求和教材的特點,結合學生的認知規律和實際情況,確定本節課的教學目標為:

1、知識與技能目標:

能利用五點作圖法作出余弦函式在[0,2π]上的圖象;掌握余弦函式在上的圖象。

2、過程與方法目標:

模擬正弦函式的定義,引入余弦函式的定義;在定義的基礎上讓學生通過模擬的方法,自主**余弦函式;能學以致用,嘗試用五點作圖法作出余弦函式在[0,2π]上的圖象。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目標:

從正弦函式的圖象得到余弦函式的圖象,引導學生用聯絡的觀點看問題,培養學生模擬、數形結合的思想,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體驗自身探索成功的喜悅感,增強學生的自信心。

二、教法分析

1、教學方法

本節課我採用觀察發現、啟發引導相結合的教學方法,在整個活動中要展現數學思想方法,根據學生的實際特點,樹立以學生發展為本的思想,堅持協同創新原則,本節課採用的教法是在教師的引導下,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有效地滲透數學思想方法,發展學生個性品質。在教學中我通過創設問題情境,啟發引導學生運用科學的思維方法進行自主探索。將學生的獨立思考、自主**、交流討論等**活動貫穿於課堂活動的全過程,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

2、教學手段

本節課中,除使用常規的教學手段外,我將使用多**投影來輔助教學。多**投影為師生的交流和討論提供了平台;動畫演示由正弦函式影象的平移得到余弦函式的影象將有助於提高學生的歸納能力和對教材難點的化解。

三、學法分析

借助複習已學過的正弦函式的相關內容,然後通過模擬的方法引出這節課要學習的余弦函式的定義、影象、影象的作法(化歸的方法),在識記余弦函式的圖象時還要注意其定義域和週期(數形結合思想),根據學生自主性和差異性原則,讓學生在「觀察-思考-概括-應用」的學習過程中,自主參與知識的發生、發展、形成的過程,使學生掌握知識。

四、教學設計

五、板書設計

以上就是我對這節課的全部認識,歡迎各位批評指正,謝謝!

余弦函式的影象與性質

一 教學目標 1 知識與技能 1 能畫出余弦函式在 0,2 的影象 2 熟練根據余弦函式的影象推導出余弦函式的性質 3 掌握利用數形結合思想分析問題 解決問題的技能。2 過程與方法 能學以致用,嘗試用五點作圖法作出余弦函式的影象,並能結合影象分析得到余弦函式的性質 且能簡單的應用余弦函式的性質。3 ...

正余弦函式的影象與性質

例題1.值域最值 三角函式最值問題的解題技巧 三角函式的最值問題,是三角函式基礎知識的綜合應用,它與二次函式 三角函式的單調性 三角函式的影象等知識聯絡在一起,該問題綜合性強,解題方法也多樣化.解這類問題是運算能力 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能力的綜合體現,有一定的難度,要注意靈活選用方法.下面介紹解三角函...

《正弦函式與余弦函式的影象》的課後反思

課後反思 一 設計說明 1.本節課操作性強,學生活動量較大.新課從實驗演示入手,形成圖象的感知後,公升級問題,探索正弦曲線準確的作法,形成理性認識.問題設定層層深入,引導學生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並對方法進行歸納總結,體現了新課標 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 的課堂教學理念.用多 課件,則可生動地表現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