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教師

2023-01-19 02:18:04 字數 1752 閱讀 8090

記現大谷小學校長楊福生

在一條崎嶇的山間小路上,艱難的走著一位身影不大協調的人,這條崎嶇的小路更像極了這位人的一生,充滿坎坷而又平凡的處於這大山之中。「楊老師,放學了嗎?你身體不舒服還來學校啊!

」路邊的一位年青人親切的問道。「嗯,你幹活去啊,哦,等一下,你的孩子最近在學校表現不大正常,是不是家裡有什麼事?需要我幫忙請開口,孩子可不能耽誤,……」看著那位年青的父親不住的點頭,旁邊的老人們說道:

「真是個好人啊,自己身體不舒服還惦記著學生。」「這才是真正的老師啊!」

在這一句「真正的老師」當中,體現了多少的意義與感嘆,又道出了多麼高尚的師德。而這個「真正」的老師正是現任岷縣中寨鎮大谷小學校長的楊福生。但從來沒有哪個親近的人去叫他一聲「楊校長」。

而是從一聲聲的「楊老師」中體現出乙個對職業為教師的人真正崇高的敬意。

從乙個17歲開始執教,經歷風風雨雨的教師而言,那是一段難以忘懷又包含多少辛酸的歷程,從初出茅廬的年青人到過早兩鬢斑白的中年人來講,中間又有多辛酸含於其中啊。回首過去的那一幕幕,好似昨日。

從乙個所有人眼中的「民辦老師」一步步走到今天這個學區精英教師的位置,從乙個痛的教師到2023年的小教高階教師,中間又有多少汗水。回想在04年調任大谷校長時,自己家鄉的學校是一副什麼的樣子啊,學校一副籃球架子也沒有,體育活動在學生的心目中只是乙個電視上才見到活動,也只是別的學校學生的專利,而學校的廁所更是到了不堪入目的地步,那麼小的兩間房子,一下雨就四處漏水,而且所有教師共用乙個廁所,學生乙個,在以前沒有女教師的時候還能湊合,但有了女教師後又面臨多麼尷尬的局面。而教師辦公室更是「慘不忍睹」,只有兩間不說,還全都是在風雨中搖搖欲墜的,又讓自己在多少個夜晚夜不能眠啊,師生的安全時刻牽掛著他的心。

所以,他在接任校長後,第一件事是想辦法買了一副籃球架子,讓自己的學生可以也像別人的孩子一樣來體會運動的快樂,看著孩子們臉上的笑容,他也笑了。但廁所和教師辦公室仍是心中的乙個病,所以在05年,經過多方努力,在學區領導的關懷下,在村領導的大力支援下,終於多方借貸,籌集了一點錢,建起了72平方公尺的廁所,又在06年將自己的工資幾乎上萬元搭入學校,又借款2萬元的困境下,建起了4個教師辦公室,看著學校面貌有了乙個徹底的改變,心裡對鄉親也有了乙份交待,但教室的安全還是沒有解決,看著破敗的教室,他心裡又有了不安,終於在今年,也就是07年經過多方申請,在學區領導和縣領導的關懷下,馬上又將有2個教師辦公室2個教室完工,預計下一學期就可投入使用。在學校硬體建設上有乙個翻天覆地的變化。

但在教學上仍緊趕不放的他明白,自己的學校以前成績並不理想,所以在結合當地學生和教師的實際下,提出了「愛」字為首,「嚴」字把關,「美」為主線,「勤」為動力的辦學思路。自己更是身先士卒,在五年級把關,而且接手三年來每年學區總評均進入前三。而全校也在他的帶動下成績直線向上,連續兩年取得了學區第三的好成績,學校的學生也在縣、學區等競賽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績。

面對著諸多的成績,紛繁的榮譽,他仍保持著乙份農民的樸實,長者的和藹,教師的平凡。在別人眼中的他,總是帶著一副笑臉,給教師親切、信任的笑,給學生慈祥、和藹的笑,給家長理解、寬容的笑。從笑中表現許多,但讓人中從笑中體會的更多,要多年的教學中,他對教師嚴格要求,「作為教師要對得起教師兩個字,不要讓自己到了晚年心裡不安。

」但又當教師體貼關懷,要是你進來看到那個和教師說說笑笑的校長,千萬不要吃驚,因為那就是他——我們的校老師。而對學生可以說是無微不至,一旦學生有病先是自己掏錢給學生治病,可以說是如父如母。

在所有的努力前,任何人的評價都是分正的,學生愛戴他,同事擁護他,家長信任他,而所有人口中的「楊老師」更是對在乙個平凡崗位上不平凡人的最樸實的回答。

試問,當老師的人何其多,但真正是「老師」的又有幾人,而我們的「楊老師」則是乙個真正的「老師」。他應該成為所有教師的榜樣和示範。

做真正熱愛經典的教師

經典幫助師生實現自我完善 不必把現代學生當做農耕時代的教育物件 奠定一生幸福的基礎,打下生命的底色 徐國年 大家如何看待古代經典中的精華和所謂的 糟粕 以及最近出現的 刪經典 說?茹清平 對經典要有包容心態,以開放的態度對經典。唐建新 我認為,應該對成為青年以前的學生所讀的經典加以適當組合,青年以後...

讓教師真正成為校本教研的主體

作者 嚴子良 廣東教育 綜合 2012年第04期 課堂是教與學實施與互動的主渠道,所以,校本教研必須以課堂教學研究為核心,圍繞著課堂教學來開展。只有這樣,才能提高教師參加校本教研的積極性,才能讓教師真正成為校本教研的主體。一 建立校本教研有效制度 通過建立一套校本教研的有關制度,使校本教研的時間 地...

真正的英雄

七年級語文學科教學設計 第五單元 真正的英雄 第一課時 總第課時 主備教師王愛苓執教教師 預習學案 一 預習目標1 知識與能力目標 了解有關作者及演說詞的一些特點 了解有關的背景資料 整體把握課文內容,品味一些關鍵語句的含義。2 過程與方法目標 反覆朗讀課文,感受其中的思想感情。3 情感態度價值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