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英雄

2022-12-08 13:18:03 字數 2461 閱讀 8074

教學目標:

1.把握課文內容,體會作者的思想感情;

2.朗讀精彩語句,並理解其深刻含義;

3.理解人類在科學探索上愈挫愈奮,不屈不撓的偉大精神。

重點難點:

重點:把握內容,體會感情,理解精彩語句的含義。

難點:演講詞的特點。

教學手段:

多**課時安排:

一課時教學過程:

一. 匯入

在科學探索的漫漫長路上,人類每前進一小步,都可能以犧牲她一部分最優秀的兒女作為代價。可是,人類並不因此停步不前,而是總結教訓,積蓄力量,繼續前進,創造乙個又乙個新的科技奇蹟。

2023年1月28日上午美國東部標準時間11點38分,美國「挑戰者」號太空梭在公升空約1分12秒後突然**,機上七名太空飛行員全部遇難。**後,飛機變成熊熊燃燒的巨大火球,拖著長蛇般的然後分叉的火焰和黃白色濃煙墜入大西洋中。這架耗資12億美元的太空梭,轉瞬間銷於無形。

美國全國上下悲痛萬分,紛紛哀悼;全世界也為之震驚,各國元首紛紛發表講話,對死難者家屬和美國人民表示慰問。當時的美國**里根當晚即向全國發表了電視講話,對罹難的英雄表示哀悼,並決心繼續對宇宙進行探索。1月31日,休斯敦航天中心舉行隆重的追悼大會,里根**在會上發表了聲情並茂的演講。

本文即是這次演講的演講詞。(演講詞屬於議**的範疇,但它一般不講求說理的嚴密性和思維的邏輯性,而總是以某一種精神鼓舞人,以真切的感情打動人。本文即具備了這一基本特點。

)二.感知性閱讀

默讀課文,思考以下問題:

1、你能體會出作者在文中所表達的思想感情嗎?

(哀悼罹難的航天勇士,頌揚人類的探索精神,號召人們化悲痛為力量,踏著先烈開闢的道路,繼續進行太空探索。這篇演講詞雖然寫的是美國人和美國事,寫的是航天領域的事故,其意義卻超越了民族、國家、意識形態和不同的科學領域,上公升到全人類的高度,體現了人類最閃光的品質百折不撓地探索未知領域的精神。由此說來,這裡表達的思想不僅僅屬於美國,也屬於全人類。

)2、你認為課文可以分成幾個部分?為什麼要這樣分?

(總—分—總的寫作思路。從寫作思路角度來看,本文又可分三部分,第一部分,前四段,表達深深的哀痛和對英雄的讚頌;第二部分,中間九段,分別追憶幾位獻身的英雄,要人民永遠記住這些「真正的美國英雄」;第三部分,最後八段,號召人民化悲痛為力量,繼承英雄未竟的事業,繼續向太空進軍。)

三、**性閱讀

畫出你喜歡或讓你感動的句子,並把自己的理解批在旁邊。

注意讓學生體會以下幾個句子:

1 英雄之所以稱之為英雄,並不在於我們頌讚的語言,而在於他們始終以高度的事業心、自尊心和鍥而不捨地對神奇而美妙的宇宙進行探索的責任感,去實踐真正的生活以至獻出生命。

2 在痛苦中我們認識到了乙個意義深遠的道理:未來的道路並不平坦,整個人類程序的歷史是與一切艱難險阻鬥爭的歷史。

3 我們所能找到的惟一安慰是,我們在心裡知道飛得那樣高那樣愜意的你們,現在在星際之外找到了上帝許諾以不朽生命的歸宿。

答題思路:可讓學生聯絡自己所了解的其他歷史事件,來印證第一題和第二題這兩句話表達的意思,並能用自己的話闡釋其中的含義;第三題,只要說出表達了作者什麼感情、作者為什麼這樣說就可以了。

四、朗讀訓練

選擇自己最喜歡的一段話,讀一讀,注意朗讀時的感情和語氣。

五、作業

1、課後「讀一讀,寫一寫」抄兩遍。

2、造句:養精蓄銳、勇往直前

附: 一、整體把握這篇演講詞,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演講詞的主題思想。這篇文章的主題思想可以概括為:哀悼罹難的航天勇士,頌揚人類的探索精神,號召人們化悲痛為力量,踏著先烈開闢的道路,繼續進行太空探索。

這篇演講詞雖然寫的是美國人和美國事,寫的是航天領域的事故,其意義卻超越了民族、國家、意識形態和不同的科學領域,上公升到全人類的高度,體現了人類最閃光的品質百折不撓地探索未知領域的精神。由此說來,這裡表達的思想不僅僅屬於美國,也屬於全人類。

二、問題研究

1 演講者提及女教師麥考利芙的時候,為什麼說她「凝聚了整個國家的想像力」?

麥考利芙是全美選出來的教師代表,是世界上第一位「太空教師」。她參加這次太空航行,其意義非同尋常。原定由她在太空中向美國和加拿大250多萬中小學生講授兩節太空課,還將在太空梭上參加幾項科學表演,孩子們沒想到迎來的卻是噩耗。

在這裡,「整個國家的想像力」可以理解為代表著美國未來和希望的中小學生。

2 太空飛行員們因為太空梭的失事而犧牲,但為什麼演講者還說「這是訴說勝利和勇敢的故事」?

人類探索太空的歷史,本來就是一部冒險的歷史,一部勇敢者的歷史。太空飛行員的每一次公升空,都意味著危險,完全可能一去不返,但他們並不害怕,而是大義凜然,義無反顧,隨時做好了犧牲的準備。從這個意義上說,不管成功還是失敗,每乙個公升空的太空飛行員都是勝利者,都是勇敢的人,都值得人們學習。

3 里根**所宣揚的美國精神的具體內涵是什麼?怎樣看待這種精神?

開拓精神、想像力、英雄主義、獻身精神、巨大的勇氣、令人信賴的聲譽、剛毅不屈的品質等。

不要用狹隘的眼光來看待這種美國精神,而要站在一定的高度,把它看成是全人類的優秀品質和高貴精神的代表。推而廣之,只要是人類的精華,就不必分民族、種族、國家、意識形態,而都應當借鑑、學習、吸收。

真正的英雄

七年級語文學科教學設計 第五單元 真正的英雄 第一課時 總第課時 主備教師王愛苓執教教師 預習學案 一 預習目標1 知識與能力目標 了解有關作者及演說詞的一些特點 了解有關的背景資料 整體把握課文內容,品味一些關鍵語句的含義。2 過程與方法目標 反覆朗讀課文,感受其中的思想感情。3 情感態度價值觀 ...

真正的英雄

當斯科特他們踏上那片千百年來都杳無人煙的土地上時,他們的心中充滿了欣喜與激動,他們雄心勃勃的想成為登陸南極第一人。但他們錯了,早在乙個月以前他們的競爭對手挪威探險家阿蒙森就已經到達極點了,挪威國旗正在南極極點上耀武揚威地飄揚著,彷彿在炫耀他們的光榮事蹟。斯科特他們只得無奈地在挪威國旗旁插上那面姍姍來...

真正的英雄

授課題目 登上地球之巔 課型授課日期年月日第 周星期 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 1 提高速讀課文 概述課文內容的能力。2 分析人物形象。過程與方法 學生自主 合作 情感態度價值觀 體會探險隊員表現出的強烈的團隊合作精神與崇高的奉獻精神。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和集體主義教育。教學難點 分析人物形象。教學重點讓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