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地球之巔,真正的英雄,共工怒觸不周山教學反思

2022-12-30 17:27:05 字數 1843 閱讀 4741

【登上地球之巔教學反思】

《登上地球之巔》是一篇通訊,作者用生動的語言,真實地寫出了中國人在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從北坡登上珠穆朗瑪峰的壯舉。登上地球之巔,是王富洲等人的堅定目標,哪怕是歷經千險萬阻,獻出生命。在這種精神驅使下,他們所表現出來的超乎生理條件和自然條件的非凡精神,是文章深深打動人的地方。

文中很多細節令人感動,語言更是值得品味,還有零散的景物描寫都是文章的精華。文章詳略處理得當,人物形象及其所蘊含的精神內涵比較易於把握,這些都離不開多角度的閱讀。

這篇課文很長,也只是自讀課文,想要在一課時內完成就要進行長文短教。但又要達到讓學深刻體會到登山隊員身上的崇高品質和掌握本篇課文在寫作方面的一些特點,基於以上考慮,本堂課主要預設的教學內容(教學目標)和重難點為:

知識與技能目標:

1.速讀課文,複述概括故事內容,提高學生概括課文的能力。

2.理清文章思路,了解中國人第一次從北坡登上珠穆朗瑪峰的過程。

過程與方法目標:

1.默讀課文,理解課文的敘事詳略。用典型事例表現人物精神風貌的方法

4.體會文中景物描寫的作用,學習抓住特點進行生動的景物描寫。

情感與態度、價值觀目標:

1.了解這次登珠穆朗瑪峰的概況和意義,學習探險隊員表現出的不怕艱險、勇往直前的氣概、強烈的團隊合作精神和崇高的奉獻精神。

2.激發學生探索未知世界的興趣,培養開拓創新精神。

重點難點:

1.練習快速默讀課文,抓住課文主要資訊,概括內容要點。

2.重點研讀劉連滿這個人物

3.作者盡力渲染惡劣的自然環境和又描寫珠峰景色的作用。

這是篇自讀課文,可以培養學生概括地複述課文的能力,同時讓學生注意學習作者詳略得當的敘事手法,通過典型人物表現主題的手法。故設定此知識與技能教學目標。

語言是要靠積累的。本文有許多優美的寫景句子,可以讓學生積累下來並學習、模仿、運用。故設定此過程與方法教學目標。

本文四個登山隊員身上體現出來的中國人的優秀品質,值得學生細細體會、學習。故設定次情感態度與價值觀教學目標。

新課標非常注重對學生整體感知文章能力的培養。訓練學生速讀的能力,對學生的一生都是有幫助的。同時,能夠抓住關鍵內容,進行有詳略地複述,也是乙個非常重要的語文素養。

而本文無疑是進行這方面訓練的好材料。

讓學生品味細節,使學生懂得記敘複雜事件應該選擇典型事例和典型人物,並讓學生根據課文內容,聯絡生活實際,體會文中人物思想感情,感受他們身上的優秀品質,進**感體驗。在情感、態度、價值觀方面,體會登山隊員身上體現出來的優秀品質和高貴精神,對學生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有著潛移默化的作用。這是閱讀教學的乙個重要方面。

讓學生找到和品味文中的景物描寫,使學生了解景物描寫的特點和作用,親身感受景物描寫的妙處。同時,語言是要靠積累的,讓學生讀一讀,議一議,積累一些好句,體驗其中妙處,不失為一種學習語言的途徑。

語言學習講究積累。本文的景物描寫很成功,故引導學生進行一定的積累和模仿很有益處。

最後作業的設計是本課的拓展,鞏固本文的學習成果。

在教學中採用能激發學生**熱情的問題啟用學生的思維、啟迪學生的智慧型。為更好的組織教與學,我通過指導學生展開小組合作學習進行,這樣便於同學間的交流和團結互助,集思廣益,達到利用集體智慧型共同提高的目的。

【真正的英雄教學反思】

本課選自九年級上冊,是時任美國**的里根為以身殉職的七位太空飛行員所作的一篇悼詞。整篇演講詞語言豐富,感情充沛,非常適合進行朗讀教學。新課標要求注重學生的情感體驗,注重語言的積累和語感的培養,這些,都可以通過朗讀來實現。

運用體驗式的朗讀來進**感體驗;運用快速閱讀法,來理清文章思路,把握文章內容。初中階段正是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重要時期,學生對於英雄的理解也各式各樣,本課無疑是進行這方面教育的好教材。我們可以結合課文讓學生認識英雄,還可以進一步聯絡生活實際,用感人的語言正確引導,感受為人類進步事業獻身的人文精神的薰陶。

登上地球之巔 2

2 根據意思寫詞語 1 刺入骨髓,形容使人感覺非常冷或疼痛非常劇烈 2 踐踏3 崔巍 形容山高大雄偉 4 本文指一種壓抑 沉悶的氣氛5 侵入和襲擊。6 急迫得不能再等待7 悲哀思念的感情。8 把理想 希望 感情等放在某人身上或某種事情上。二讀課文 整體感知 學法指導 1 速讀課文,把登山隊員突擊珠峰...

教案登上地球之巔

登上地球之巔教案 學習目標 1 知識與能力 閱讀課文,複述登山隊員登頂過程 2 過程與方法 品味細節,學習登山隊員團隊合作精神和獻身精神 3 情感態度價值觀 交流探險故事,激發探索自然的興趣。學習重點 複述故事,學習登山隊員精神。學習難點 激發探索自然的興趣。學習方法 1 閱讀法 2 小組合作討論 ...

2019教育人教版七年級語文下冊《登上地球之巔》學案

登上地球之巔 學案 學習目標 1 速度課文,複述故事,提高概括能力。2 學習敘事詳略得當,選材典型以及抓住景物特點來描寫的寫作方法。3 體會探險隊員表現出來的團隊合作精神與崇高奉獻精神。激發探索未知世界的興趣,培養開拓創新精神。一 基礎知識 1 給下列加點字注音並解釋整個詞語。1 砭骨 2 履踐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