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架理論在英語概要寫作教學中的應用

2022-10-18 02:21:15 字數 961 閱讀 5518

作者:杜博玉曲潔姝

**:《教育與管理》2023年第09期

【摘要】 建構主義支架理論不僅具有重要的理論價值, 而且在外語教學中具有廣泛的應用價值。英文概要寫作的實際應用範圍也很廣, 是提高英語讀寫能力極為有效的手段。本文旨在通過**支架理論和概要寫作在英語寫作教學中的應用, 提公升教學理念,改進教學方法,提高學生的書面表達能力, 促進大學英語寫作教學改革。

【關鍵詞】 支架理論概要寫作大學英語寫作

1 支架理論的內涵

20世紀30年代,蘇聯時期著名心理學家維果斯基提出了「最近發展區」理論。維果斯基認為兒童已經達到的發展水平由兒童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所決定,潛在發展水平則由在**的指導下或是與能力較強的同伴合作中表現出來的能力所決定,這兩者之間的距離就是「最近發展區」。把握「最近發展區」,能加速學生的發展。

「支架」理論自問世以來,受到國外語言學界和應用語學界的極大關注。它不僅具有重大的理論價值,而且在外語教學中具有廣泛的應用價值。支架式教學法由以下幾個環節組成:

①搭腳手架 —— 圍繞當前學習主題按最鄰近發展區的要求建立框架;②進入情境 —— 將學生引入一定的問題情境(概念框架中的某個節點);③獨立探索 —— 讓學生自主學習,教師充當啟發者、指導者和幫助者;④協作學習——小組協商討論, 共享集體思維成果,完成知識意義建構;⑤效果評價—— 包括學生個人自我評價和學習小組對個人的學習評價,評價內容包括知識掌握、知識形成過程中自主學習能力、知識形成過程中對小組協作學習所做出的貢獻、遷移能力。

2 概要寫作簡介

北京外國語大學丁往道教授認為概要就是把一篇文章的要點摘錄出來,獨立成一篇短文。讀者首先識別中心思想、區分觀點和細節、確定文章的組織結構和事件發展順序,然後用自己的話來表達所讀語篇的主要內容。概要寫作是一種理解和產出的複合性任務,它要求學習者在正確理解文章的基礎上, 用精練的詞句高度濃縮文章的主要內容和觀點,吸收原文的文章結構和語言方面的長處。

英語學習者通過英文概要練習,不但可以提高英語的閱讀理解能力, 還能提高英語寫作能力和學習遷移能力。

認知圖式理論在高職英語寫作教學中的應用策略研究

作者 蘇可 課程教育研究 學法教法研究 2017年第03期 摘要 在學生的英語學習過程中寫作能力是高職學生英語綜合能力的重要體現,通過英文寫作,高職學生將所學的詞彙 語句 以及語言結構 語法等都透過英語寫作的文章表現出來,學生的英語學習以及應用能力通過英文寫作有了較大提公升,因此,在高職的英語教學中...

支架理論在高中英語閱讀課教學設計中的應用研究

作者 冀盈 教育教學論壇 2014年第26期 摘要 在高中英語教學中,閱讀能夠在培養學生的語言知識和語言技能方面起到重要作用,而且由於高考英語科目中對考生閱讀能力的考查要求,因此閱讀課教學一直佔據著很大的比重。新課程實施以後,對學生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支架理論能夠基於學生的認知特點,...

反思性教學在大學英語寫作中的應用

作者 王晶晶徐佳 青年與社會 2014年第25期 摘要 最近幾年,伴隨著我國大學英語教學改革不斷深入,對大學的寫作教學來說既是一次機遇,也是一次挑戰。但是由於大學英語教學存在的課時少 缺乏相應的詞彙教育等問題導致寫作教學的形式單一,導致學生對寫作教學不重視。面對一系列的問題,大學英語教師應該對教學進...